首页 » 业界动态 » MCU企业转战医疗能源新领域

MCU企业转战医疗能源新领域

作者:  时间:2009-06-23 14:24  来源: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中国微控制器(MCU)市场将出现近年来的首个负增长,预计同比下滑幅度将达到两位数。但即使在这样不景气的状况下,MCU厂商仍热切盼望今年下半年中国市场能够转暖。为此,他们积极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目前,医疗电子、新能源和安全监控这几大新亮点市场以及需求稳定的工业仪表市场受到业界关注。MCU厂商正根据这些市场的需求,积极设计推广新一代产品。今年下半年,多家企业计划推出低功耗产品。可以预见,MCU企业将打响低功耗之战。 

“由于多数电子产品行业形势低迷,预计2009年中国MCU销售额将同比减少16.6%。”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的分析师孔晓明说,“2009年,中国MCU市场销售额将从2008年时的24亿美元下降到20亿美元。”事实上,这将是这些年来中国MCU市场首次出现的负增长。根据孔晓明的预测,2009年,除了汽车电子,包括电脑、消费电子、无线通信在内的应用领域,对MCU的需求量都将下滑。

    在此之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中国MCU市场的增长率出现了大幅下滑。“出口需求的减少迫使中国MCU市场在2008年首次出现了增长率低于10%的状况。”东芝电子(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吕建铭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

    市场下滑的压力迫使很多MCU供应商进行了裁员,并关闭了工厂来削减成本。与此同时,MCU产品的价格也在快速下跌。“目前MCU产品的价格加速下跌,连最高端的32位产品也未能幸免。”通泰积体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政宗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话,全球MCU产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虽然MCU业面对如此不景气状况,但绝大多数受访的企业仍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发展态势寄予希望。“我们相信,在多个积极因素的推动下,MCU市场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有较大的改善。”意法半导体大中国区微控制器事业部总监朱利安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他进一步分析了几个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首先是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这些刺激政策会对内需市场,包括MCU市场产生正面的影响。其次是中国在产品制造上拥有突出的优势。因此,中国市场仍然需要大量的MCU。再次是MCU供应商的积极策略。即使在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仍有多家MCU企业正积极研发推广新产品和新技术,开拓新的市场。这些积极的力量将驱动中国MCU市场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走出低谷。

    iSuppli公司也预测,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电子设备需求的回升,中国MCU市场将在2010年复苏。那时,中国MCU市场的销售额将增长到23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11.3%。 

企业转向四大亮点市场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消费电子市场、部分汽车电子市场造成了重创,也迫使原来关注于这些领域的MCU供应商转而寻找新的市场发展机会。其中,医疗电子、新能源以及安全监控这几大新亮点市场以及需求稳定的工业仪表市场受到大家的关注。

    医疗电子被绝大多数厂商看做是最有发展前景的新应用领域之一。“受惠于中国政府医疗改革以及居民对健康保健的重视,中国便携式医疗电子市场前景非常诱人。”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多重市场产品部市场总监金宇杰对《中国电子报》记者分析说,“根据第三方的统计数据,在未来3年,中国便携医疗电子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30%。因此,这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市场。”SiliconLabs公司副总裁兼MCU部门总经理MarkThompson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分析说:“越来越多的病人在由医生进行远程监控,或使用自测工具进行自我监控。这为应用MCU的便携式联网医疗电子设备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在中国有许多制造商正在开发这些产品。”实际上,正是靠医疗电子等应用市场,瑞萨电子拉动了公司的销售额。“我们曾经把大众消费领域作为2008年下半年公司的重点市场。然而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该领域的销售额大幅下滑。”瑞萨电子(上海)有限公司高级总监上村省一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目前,通过提高MCU在便携式血压仪、血糖仪、计步器、电表以及煤气表等上的应用,我们大幅提高了MCU的销售额。”

    便携医疗电子领域对MCU产品提出了低功耗的要求,而目前很多市场上已有的产品还不能真正达到要求。为此,今年下半年,MCU业界将打响低功耗MCU新品之战。意法半导体、瑞萨、盛扬半导体等企业都将推出以低功耗为主要特点的新产品系列。

    新能源以及节能应用市场是另一个广受关注的新市场。中国政府倡导的发展新能源以及开发高效节能技术的政策也给该领域MCU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受国家政策引导,相关高效节能产品将是今年的市场亮点。”富士通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MCU产品经理彭涛介绍说,“像变频家电、包括LED(发光二极管)和电子整流等在内的照明技术都为企业提供了市场空间。”上海虹日国际电子有限公司董事竺简也分析说:“要说今年市场有什么亮点,就要数新能源等新应用领域了。例如,太阳能控制、锂离子电池保护、3G通信等方面都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天辉隆实业(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耿化忠则表示,他们会关注工业照明、远程照明监测、高级马达控制或太阳能逆变器等等工业应用以及其他消费类应用。

    与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相比,工业仪表市场的发展颇为平稳。电表、煤气表、水表等产品为MCU供应商提供着稳定的市场需求。飞思卡尔、瑞萨、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等MCU供应商都在该市场加强了力量。

    安全监控也是一些企业关注的热点领域。近两年,安全监控市场在中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而且,益登科技资深业务工程师文海丰介绍说,目前安防产品的需求在欧美也呈现上升趋势。这也为MCU产品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

    此外,消费电子市场也并非一无是处。文海丰就举例说,游戏配件市场目前还在稳步增长。SiliconLabs公司副总裁兼MCU部门总经理MarkThompson也预测说,今年遭受严重打击的消费电子市场将可能是最先复苏的市场之一。其中,中国处于消费电子市场创新中心的位置。瑞萨电子(上海)有限公司高级总监上村省一则表示,中国政府今年提出的“家电下乡”政策给产业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因此他们认为市场今年有复苏的可能。

    记者观点

    厂商谨慎看待MCU专用化发展趋势

    MCU正在从过去的通用产品不断向专用产品(ASSP)演进。MCU企业都认识到,一个成熟的大型市场需要ASSP,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在几个应用量非常大的市场上,MCU已经专用化。例如,最早专用化的是USB(通用串行总线)产品。之后,电容式触摸感应器市场的需求量非常大,厂商也朝着ASSP方向去发展。而且,目前一些与RF(射频)有关的产品也专用化了。此外,在安全用MCU市场,金融等领域需要大量加密保护的ASSP产品,MCU企业也开始提供ASSP产品。

    虽然MCU的专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但多数MCU供应商在这方面还是持谨慎的态度。他们只针对需求量非常大的市场,才推出具有专用特性的ASSP产品。在更多的情况下,他们更看重在通用MCU产品上集成适用的片上资源,满足广大通用市场的需求。毕竟通用市场仍然给MCU产品提供最大的市场空间。

    这些片上资源包括振荡器、复位电路、EEPROM(电可擦写只读存储器)等各种联网接口以及比较电路、运算放大器等模拟电路。目前,我们看到在MCU上集成模拟功能成为热潮。通过在MCU上提供丰富的片上资源,厂商不仅满足了客户提出的高集成度、小尺寸的要求,有效缩短了客户的开发周期,还能够更好地满足通用市场的需求。

相关推荐

中国医疗电子市场在未几年内将持续平稳增长

医疗设备  医疗电子  2013-10-17

微控制器厂商抢进移动电源及无线充电领域

微控制器  无线充电  2013-09-11

全球智能传感器市场2018年或达69亿美元

传感器  微控制器  2013-08-07

传富士通拟将微控制器芯片业务卖给美飞索公司

富士通  微控制器  2013-05-02

可穿戴式传感器在医疗电子市场持续扩大

传感器  医疗电子  2013-04-22

可穿戴式传感器在医疗电子市场持续扩大

传感器  医疗电子  2013-04-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