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微控制器厂商抢进移动电源及无线充电领域

微控制器厂商抢进移动电源及无线充电领域

作者:  时间:2013-09-11 09:51  来源:OFweek电源网

  微控制器(MCU)厂纷纷抢进行动电源及无线充电领域,将间接受惠行动装置市场高成长商机。台系IC设计厂近年随着在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布局逐步开花结果,营运普遍顺利好转;其中,以手机晶片厂联发科最具代表性。其余,面板驱动IC厂旭曜、联咏、网通晶片厂瑞昱及光电类比IC厂凌耀等,拓展行动装置市场也有不错斩获,营运多有不错表现。

  MCU厂过去主要锁定小家电、消费性电子、电脑周边及医疗等产品市场,多无缘直接自近年高成长的行动装置市场中受惠。仅新唐科技MCU曾切入平板电脑触控及嵌入式控制器应用市场,是少数成功切入行动装置产品市场的MCU厂。

  不过,随着行动装置市场高度成长,加上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朝向多核心及大萤幕发展,耗电量明显提升,也刺激行动电源市场需求同步高成长。除威刚、劲永、宇瞻及广颖等多家记忆体模组厂纷纷推出行动电源产品,包括松翰、盛群及远翔科等多家MCU厂也陆续抢进行动电源市场,期能间接受惠行动装置高成长商机。

  其中,松翰目前行动电源产品1年出货达数千万套,是出货规模最大的MCU厂。盛群去年出货量约700万至800万套,今年在成功打进欧、美及中国大陆等地市场,出货量可望倍增,也将突破1000万套大关,将是带动今年业绩成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远翔科今年来在行动电源产品出货畅旺带动下,业绩也维持稳健成长,前8月合并营收新台币9.52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达31.15%。

  除行动电源外,随着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逐步导入无线充电功能,包括三星(Samsung)、华硕、LG、摩托罗拉及诺基亚(Nokia)等多达166家厂商陆续加入无线充电联盟(WPC),无线充电市场也开始受到国内IC厂关注。联发科与电源管理晶片厂立錡已加入WPC,MCU厂也纷纷展开布局。凌通已于今年第2季与客户合作取得WPC的Qi认证,并小量出货。

  盛群目前也积极投入无线充电产品开发,预计第4季推出相关产品。松翰虽然目前尚无推出无线充电产品时间表,不过,松翰MCU产品已被客户采用,导入无线充电产品。

相关推荐

2014车载无线充电3大标准之争渐露分晓

无线充电  汽车电子  2013-12-06

符合无线充电标准 实现安全的穿戴式装置未来

穿戴式装置  无线充电  2013-10-23

靠拢WPC阵营 台系芯片商挥军无线充电市场

WPC  无线充电  2013-10-18

高通AP拟整合Rx芯片 TI无线充电霸主地位蒙尘

TI  无线充电  2013-10-15

无线充电距离达到9米

无线充电  WiFi  2013-09-13

微控制器厂商抢进移动电源及无线充电领域

微控制器  无线充电  2013-09-1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