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用流程战略规划上海两个中心建设

用流程战略规划上海两个中心建设

作者:  时间:2009-06-23 16:48  来源:
大概从2000年以来我国管理学界和企业界掀起了关于战略的潮流。关于战略的学习、引进和讨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市场上从来都不缺少宏伟的战略,而将战略落到实处是往往更能够影响、乃至于决定一段时间以内的成与败。具有伟大战略而最终黯淡收场的企业比比皆是。最近半导体行业巨头INTEL收缩产能,AMD出售工厂,奇梦达破产,与之相反,台湾的代工巨头台积电却开始返聘年初下岗的员工。其间差距,正是外力作用下不同的流程能力决定企业不同命运的典型写照。
广义的企业运营流程涵盖了企业从战略制定到产品设计、生产加工,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所有环节。流程作为企业运营的价值载体,它本身的效率、质量决定了企业运营水平的高低乃至于企业的成败。那么对于流程本身的研究则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样的一种重要意义,用胡锦涛主席在2003年7月1日的重要讲话来概括,就是“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遗憾的是,自从摩托罗拉公司与1995年左右在我国大陆推行六西格玛活动以来,以统计分析为基础的流程改进活动就已经在我国企业界生根、发芽,并且取得持续的进步,对工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效率、质量和成本等战略要素的优化改善成效显著,并逐渐成为企业管理极其重要的一种方法论。与之对应的国内科研、教学却给人停滞不前的印象。偶尔看到为数不多的论文和案例,也大多属于炒冷饭文章。CPI研究成果检索表明,中国知网数据库中CPI研究论文篇数为零。在IEEE数据库中也只有几篇。因此,国内学术对于CPI的应用,引导和推动作用急需增强。
而前不久,国家发改委提出了要发展上海成为两个中心的规划。在《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对于两个中心的规划,无一例外都提到了“提高效率,提升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人才培养”等内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建设“两个中心”不仅是上海的需要,更表明了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特别是建立安全、高效、开放的金融体系,推进中国从金融、航运、贸易大国建设成为强国的坚定决心。  金融行业的“高效、安全、开放”是个宏伟的目标。除了制度、政策层面的落实和细化,金融企业本身的运营管理上,高效和安全是两个极其重要的指标。高效通常和运营效率,流程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相对应;而安全,则需要建立庞大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无论信用风险还是操作风险,其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也仍然是通过改善业务流程来使风险可控;以及建立、优化风险管理本生的操作流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来自我国本土学术界的流程改善研究,则更有着其迫切性和重要性。
6月11日下午,在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本部,管院院长、国际知名管理专家斯晓夫先生宣布,上海大学中美可持续过程优化联合中心暨上海大学全球精益六西格玛认证中心(简称CPI中心)正式成立。成立典礼上,来自国内学术界、管理咨询界和国际知名软件厂商齐聚一堂,为中心的发展除言献策。上海大学中美可持续过程优化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开创了国内学界对于企业运营流程研究的先河。适逢国家提出发展上海成为“两个中心”的宏伟战略,我们认为,在上海大学的优秀学术环境中,在国际知名管理学家斯晓夫先生的亲自带领下,上海大学中美可持续过程优化联合研究中心作为国内首家由高校成立的高级别科研中心,必将在上海两个中心建设过程中担当其极其重要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应用辅导等重要使命。
如何才能够承载诸多重要使命,为两个中心的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是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的教授专家们最关心的目标。CPI中心从成立一开始就创造性地将学术研究和国际领先的应用经验整合在一起:和通常的完全由大学教授担任主要科研、教学人员不同,上大CPI中心在斯晓夫教授的倡导下,聘请了来自全球顶尖咨询和应用机构的专业人士担当兼职教授和研究员。其中有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助理院长赵来军教授,熊莉教授,美国PACE大学的终身正教授陶立新,和全球商业智能领导者SAS旗下高端流程改善和六西格玛解决方案JMP公司大中华地区总经理严雪林,以及来自浦东发展银行的风险管理专家、台湾日月光(ASE)的六西格玛专家等。
斯晓夫教授介绍说,中美可持续过程优化联合中心将整合全球各行业领导企业的流程优化和绩效提升经验,联合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着,依托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的学术资源和教学实践,在流程持续改善研究和应用,人才培育以及为企业提供战略指导服务等方面为上海两个中心,以及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建设提供实际支持,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相关推荐

企业需要简单高效的六西格玛工具

六西格玛  JMP  2012-05-24

JMP“2010中国质量人交流峰会”做专题演讲

JMP  六西格玛  2010-12-01

美国国家半导体的六西格玛推广

NS  六西格玛  JMP  2009-09-27

用流程战略规划上海两个中心建设

流程战略  CPI  六西格玛  2009-06-23

招商银行成功推进六西格玛的经验

招商银行  六西格玛   2009-03-19

六西格玛软件JMP推出统计质量管理免费网络培训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