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村田:继续保持汽车及消费类传感器市场地位

村田:继续保持汽车及消费类传感器市场地位

作者:  时间:2009-06-26 16:19  来源:

传感器市场五花八门,即使村田这样种类繁多的传感器制造企业,也不可能覆盖所有领域。但从与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冯赟的对话中可以看出,未来汽车电子以及消费类电子领域仍然会是传感器市场中最具影响力也最具发展前景的一部分。以下是访谈详录:

  1.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目前您理解的目前国内外传感器市场状况?

  因为村田公司开发生产的传感器没有覆盖到所有市场,所以没有全面调查分析整个市场。但是根据业内分析,2008年全球传感器市场需求强劲,尤其是工业产品和医疗设备,消费市场。预计2010年传感器全球销售达到600亿美金,中国市场将达到120亿美金,这相比2006年的40亿美金,增长了3倍。预计未来5年中国传感器的平均销售增长将保持31%。

  2.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村田传感器,包括研发成果以及目前涉及的领域?

  村田的传感器虽然没有覆盖到所有领域,但是像我们这样种类繁多的传感器制造企业也不是太多,我们的传感器产品主要涉及汽车电子以及消费类电子等领域。

  3.村田的主打产品系列包括哪些?目前应用状况如何?我们是如何达到业界领先的?

  村田公司的传感器产品包括以下几个类别:

  冲击传感器:这是一种线性加速度传感器,以压电陶瓷为材料,小巧坚固,用在移动硬盘的震动保护方面,占据非常高的市场份额,接近100%。

  温度传感器:使用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具有精度高,价格低,尺寸小,寿命长,性能稳定等优点。可以用在从移动电话到笔记本,到汽车电子的所有电子产品。

  角度位置传感器:使用碳膜可调电阻,满足汽车使用要求,保证旋转次数100万次以上。可以广泛用在需要个性化调节的部分。角度位置传感器迎合了人们个性化调节的需求,将来应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角度速度传感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陀螺仪,村田公司既有满足汽车导航要求的MEMS工艺制成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的陀螺仪,也有使用压电陶瓷片制成的用于消费类电子的轻小型陀螺仪。MEMS陀螺仪得到日本,欧美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知名车载导航仪厂家的认证,有着良好的市场评价。压电陀螺仪以前主要用在相机防抖方面,现在已经拓展到遥控飞机玩具的方向控制,遥控器等领域。

  磁性开关传感器:即非接触型开关,应用非常广泛。非接触的磁性开关因为小型化,寿命长,成本低等优势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机械开关。

  磁性检测传感器:可以检测油性油墨的弱磁,用来识别钱币的真伪。

  超声波传感器:主要用来监测距离,比如倒车雷达,液面测距等。同时可以衍生出其他的应用,比如安防系统,人体接近监测系统,重复送纸检测等等。

  红外传感器:这是一种热电传感器,主要用来监测人体移动和存在。村田公司首先生产出了贴片的红外传感器,对此类传感器的小型化和表贴安装做出了贡献。除了安防系统,它还可以用在家电产品上用来监测特定区域人体有无,实现自动开关,从而节省能源。

  开发阶段的市场调研,精湛的制造工艺,严格的的质量保证,成熟的销售渠道都是我们产品领先业界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4.与竞争对手相比,您认为村田在传感器方面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最大的优势是村田公司有着非常完善健全的质量保障体系,涵盖开发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高质量一直是村田的制胜法宝。

  5.传感器应用领域日渐广泛,我们是如何拓宽应用领域的?

  村田有着丰富的电子陶瓷材料开发技术,包括上述的压电陶瓷,热电陶瓷,磁性陶瓷,半导体陶瓷,还有用于MLCC的介电陶瓷。在开发阶段,我们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的材料技术优势,通过和客户的沟通交流,开发各种满足市场需求的传感器产品。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也致力于制作大量的模拟机器,启发设计人员的思路,拓宽应用领域。

  6.您认为未来传感器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是什么?面临的机遇又是什么?您认为今后传感器市场的增长点在哪方面?

  更小型化,更高可靠性,更低能耗,更低的成本是目前的压力和挑战。面临的机遇也有很多,

  举例来说,消费类电子,家电产品的人性化智能化设计,特别是各种便捷的人机对话设备,必将带动传感器产品的发展;

  汽车电子是汽车安全性和舒适性的支柱,传感器的平均使用数量在显著上升,使用EV还有HEV更是需要大量的电子器件和传感器。

  7.就传感器方面而言,村田在中国今后三年的目标是什么?更长远的目标呢?

  以前,基本上将欧美日本市场上成熟的传感器产品转移到中国来生产。村田计划在今后的三年,会按照中国市场的要求,基于村田的传统技术优势,来开发生产更多满足本地客户需求的传感器,并率先在中国投入使用。

  当前市场变化加速,技术的变革也日新月异,更长远的目标是加强和外部公司的协作与合作,形成强强联合和互利互惠,进一步拓宽我们的传感器领域。

相关推荐

u-blox以无联机3D惯性导航引领汽车GNSS技术的创新

u-blox  GNSS  汽车电子  定位  2016-02-18

传感器融合为什么会对制造业有利?

传感器  自动化  2013-12-31

2014车载无线充电3大标准之争渐露分晓

无线充电  汽车电子  2013-12-06

如何让高整合传感器降低平均功耗

传感器  太阳能电池  2013-12-04

自动化生产中传感器的重要性

飞行器  传感器  2013-12-03

智能尘埃:随时随地追踪一切的传感器

智能尘埃  传感器  2013-11-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