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视角180度的汽车黑匣子系统主板的特征

视角180度的汽车黑匣子系统主板的特征

作者:  时间:2009-07-01 13:28  来源:

夏普于2009年5月20日发布了采用视角达180度镜头的汽车黑匣子用系统主板(图1)。以水平方向180度、垂直方向144度,拍摄范围涵盖前方到侧面为特征。日经记者就汽车黑匣子用系统主板的详细情况和今后的打算,采访了该公司电子器件业务本部系统器件第一业务部新业务推进项目组主任高田荣和。

——夏普因何契机首次涉足行车记录仪业务?

  高田:考虑相机的应用的结果决定了涉足该业务。大约2年前,在考虑用相机能做什么的时候,汽车黑匣子刚开始出现。通过讨论研究,实际上在1年半前就已开始开发。

  当时,社长(该公司代表董事社长片山干雄)说“要的不是单个部件,而是融合部件开发模块和产品”,这也是我们涉足该业务的一大原因。

——请介绍一下此次行车记录仪用系统主板的特点。

  高田:最大的特点在于镜头。采用鱼眼镜头,拍摄范围达到了水平视角180度、垂直视角144度。与现在主流的水平视角135度、垂直视角100度左右的产品相比,拍摄范围更大,并且可以确认正侧面(视频)。实际上是把190度的镜头作实效180度使用。

视频 水平视角达到180度,能够确认正侧面(视频约3秒)
播放视频,需要Windows Media Player。

——为什么在记录图像上配备“高精细记录模式”? 

高田:是为了读取车牌号。摄影元件采用的是1/4英寸200万像素CMOS传感器,但以120万像素记录。这样,能够实现高精细画质。高精细记录模式将通常15帧/秒的记录变成5帧/秒,以便于用现行DSP进行处理。设想卡车在高速路上行驶时使用,这种情况下,5帧/秒已经足够了。

——据说最长可连续记录6小时,时间更长可以吗?

  高田:6小时是使用4GB SD存储卡时的时间。如果改变固件,最大可支持32GB的SDHC卡,可以记录更长时间。变更固件时,可以通过SD存储卡安装。

——除拍摄功能以外,还有别的改进吗?

  高田:下功夫减小了底板。本产品将以系统主板的形式向车载设备厂商供货,设想装入各厂商设计的机壳。并为提高设计自由度,考虑了几种封装(图2,图3,图4)。

  还打算配备于车载导航仪。由于能够与车载导航仪共享GPS、AV输出端子、辅助电源及电容器等,因此可进一步实现小型化和薄型化。

——贵公司有没有上市成品的打算?

  高田:现在还没考虑。将优先销售融合公司内部技术的半成品。

——对大众化产品,贵公司有何打算?

  高田:本产品配备有6小时连续记录功能,也可以用来拍摄旅途中的风光。但是,目前普通汽车采用的价值还不大,普及的关键是政府补贴及汽车保险优惠制度。韩国已于2009年3月上市了意外伤害保险公司对安装行车记录仪的车辆减少约3%保险费的商品。

——请您介绍一下今后的计划。

  高田:硬件方面,主板上还有2个尚未使用的接口端子,有扩展的余地。过去都是单独使用,不与外部连接,现在我们正在考虑以其他形式利用。

  软件方面,我们正在开发利用记录数据,像玩游戏一般简明易懂地实现环保驾驶的应用。争取无需追加硬件,通过SD存储卡便可安装。 




图2:通用设置型的主板。部件说明为推测


图3:还准备了“带后视镜”的系统主板。可以使相机朝向车内,还可作为出租车的防犯相机使用。



图4:由于形状细长,改变了部件的配置

相关推荐

P&E2011:万元相机被拆碎!富士展台直击

2011-04-25

华北工控推出基于Intel Pineview-M的低功耗EPIC主板

2010-05-25

华硕推出支持USB 3.0的主板和扩展卡

华硕  USB 3.0  主板  扩展卡  2009-11-03

超高速连拍数码相机卡西欧EX-F1拆解

2009-08-15

Bilora發表立即照片地理標記裝置

相机  2009-08-06

ADI ADP1655高效双路白光LED闪光驱动方案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