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超高速连拍数码相机卡西欧EX-F1拆解

超高速连拍数码相机卡西欧EX-F1拆解

作者:大规智洋  时间:2009-08-15 16:33  来源:电子设计应用


图1 EX-F1的主板尺寸约为113mm×57mm

图2 装有供闪光灯使用的大型电容器

卡西欧公司推出的数码相机EX-F1实现了卓越的超高速拍摄性能,每秒钟可以连续拍摄60张600万像素的照片,并能以H.264格式拍摄1080/60i或1200fps(分辨率为336×96)的视频。最近,《日经电子》杂志社对这款产品进行了拆解。

至少集成了4Gb DRAM
令拆解人员吃惊的是,EX-F1的主板上集成了4Gb的DRAM,而卡西欧公司的图像处理芯片和三星公司的存储器中可能还内置了DRAM芯片(见图1)。一位从事摄像机开发的技术工程师感叹说:“此前,甚至是在可高速处理视频的摄像机中,都没有采用过如此多的DRAM。没想到,集成4Gb DRAM的照相机已经出现了。”

开发照相机用芯片的技术工程师指出:“在目前的数码相机中,一般是采用512Mb~1Gb的DRAM。”据分析,在EX-F1中采用如此大容量的DRAM可能基于以下两个原因。

首先是为了实现高速的连续拍摄性能。EX-F1采用了索尼公司制造的CMOS传感器IMX017,数据输出速率高达3.84Gbps。卡西欧公司利用这个传感器实现了每秒连续拍摄60张600万像素照片的高性能,所以,在进行编码处理等之前,需要4Gb左右的DRAM作为缓冲存储器。

其次,由于2007年DRAM的价格暴跌,因此,采用大容量DRAM对元器件成本及制造成本的影响并不大。据中国台湾地区DRAMeXchange技术公司称,EX-F1中采用的DDR2-667 1Gb SDRAM在2008年1月~4月期间的现货价格一直在2美元左右徘徊。

使用两块芯片进行图像处理
CMOS传感器所送出的大量数据是由两块图像处理芯片接收的,这两块芯片分别是卡西欧公司和索尼公司的产品。关于两块芯片分别的处理任务,据估计,图像处理的前半段(彩色空间变换等)是由索尼公司的芯片负责,后半段(提高画面质量等)是由卡西欧公司的芯片负责。

EX-F1的主板上有不少地方表明,该公司最优先考虑的是尽早实现产品的技术规格,而不是降低成本。作为消费类产品,EX-F1主板采用了非常昂贵的10层印制板,而且,在昂贵的主板上还集成有存储卡接插件。通常来说,这类接插件等外围元器件都是安装在层数比较少的其它印制板上,虽然这样会增加开发工作量,但却可以降低成本。

EX-F1还支持防抖功能,可以通过让摄像元件震动来消除减轻因拍摄者手抖动而造成的影响(见图2a)。供闪光灯使用的大型铝电解电容器的直径约1.5cm,长约4cm,额定电压为330V,其静态电容高达380mF,比单反相机中所使用的电容器的容量大30%左右(见图2b)。

EX-F1采用的是很容易组装的结构:最下面是镜头,在镜头上面再依次重叠安装摄像元件、主板,以及附带外壳的液晶监视器。而在电子取景器(EVF)外围部位的组装方法略显复杂:柔性印制板的顶端被分为U字型,以便于螺钉固定。另外,虽然EX-F1中装有大容量的电容器,但由于氙气(Xe)灯的连续发光次数有一定限制,所以,EX-F1中也安装了发光量较少的LED,当每秒钟连续拍摄8次以上时就使用LED(见图2c)。

EX-F1内置的镁合金大型框架可用于确保散热性和刚性(见图2d),卡西欧公司表示,其使用的外壳材料具有导电性,并可以有效地抑制电磁噪声。   [NIKKEI ELECTRONICS ?2008. Nikkei Business Publications,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林咏 译)   

相关推荐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IC Insights:DRAM市场将进入成熟期

三星  DRAM  2013-08-09

索尼扭亏只是昙花一现?

索尼  电子产品  2013-08-07

SK海力士Q2利益率 扳倒三星

SK海力士  DRAM  2013-07-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