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JMP,宝洁的全球低成本创新利器

JMP,宝洁的全球低成本创新利器

作者:  时间:2009-07-27 14:56  来源:
说起飘柔、潘婷、沙宣、佳洁士、欧乐B、帮宝适、碧浪、护舒宝等等,相信每个人都耳熟能详,它们都来自于全球日用消费品公司的领袖宝洁公司(P&G)。拥有170多年悠久历史的宝洁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8,000多名雇员,在全球80多个国家设有工厂或分公司,所经营的300多个品牌的产品畅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7销售额近765亿美元。在中国,宝洁目前在广州、北京、上海、成都、天津、东莞及南平等地设有多家分公司及工厂,员工总数超过六千三百人。

和其他世界级著名企业一样,产品对生产工艺的高要求也让宝洁公司曾经面临多个棘手的重大挑战。举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来说,在宝洁公司中,生产众多产品的设备系统非常复杂,而且需要几百万美金的资金投入。因此,尽可能地提高生产设备系统的利用率对将生产成本降低来说至关重要。可是,由于生产系统的复杂性,公司很难将生产设备系统的运行稳定性维持在具有财务吸引力的水平。对于某些产品而言,生产设备系统的实际有效运行时间还不到总体可用时间的50%。而且,当公司导入新产品和新技术时,常常要花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将生产线达到应有的稳定性和生产效率。因此,当公司所倡导的创新的节奏不断加快时,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导入迫切地需要生产流程能更加快速地达到所要求的稳定性和生产效率。

而有一段时间,公司在这方面的表现却越来越差。虽然具备了大量的原始生产数据,详细到每一次生产线停线的每一个原因,但是公司仍然无法预知如果更换了另外的设备后整条生产线会发生什么变化。这将产生两个严重的问题。第一,当生产线为了生产某种根据顾客要求定制的产品而对设备系统采取某项调整时,无法精确地预测由此带来的质量波动损失有多大。第二,生产线上的任何技术革新都是需要前期资金投入的,但却无法合理地估算一旦采用这项技术革新后会给企业带来多少财务上的价值。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时,解决这类问题最先进的方法是使用适合在大型计算机上运行的统计模拟软件对原始的生产、维修数据进行分析。不过这也会给宝洁公司带来新的问题:方法的实施需要使用者具备统计专家级的知识水平,而且需要接受大量额外的专业培训后才能完成。更加可怕的是,根据这种方法得到的预测结果大大低估了实际生产线故障所造成后果的严重性。也就是说,这些分析和模拟结果无法解释很多生产设备在实际运行中故障猛增的原因。

公司不得不探寻一种新的方法来精确预测生产设备系统的运行稳定性,深入理解生产线新老故障之间的相互影响,实现这样的目标谈何容易!所幸的是,宝洁公司找到了全球最顶尖的统计软件公司SAS的高端质量管理统计分析和模拟软件JMP作为合作伙伴,共同研究生产线不同运行时刻之间的关系和规律。JMP是全球质量管理和卓越运营领域著名的高端六西格玛软件品牌,详情可参见:www.jmp.com/china

宝洁公司内部曾经做过这样的比较:对5000条故障记录和1500条故障描述进行可靠性分析。使用原先的方法,需要两个经过长期培训的专业统计分析师在五台独立的个人电脑上花费3周的时间才能完成。最终,公司不得不动用了一台大型计算机,这也花费了48小时才大功告成。显然,这对于同时在全世界拥有上百家工厂、数万名分析工作人员和需要广泛使用的宝洁公司来说,效率实在是太低了。而上述同样的工作由JMP软件处理,一个普通的分析员在一台个人电脑上不到半分钟即可完成!JMP软件易学易用的特点和超强的计算能力对公司工作效率的提升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更令宝洁公司高层振奋的是,有了JMP软件,具有不同技术水平的员工都可以进行统计分析,省去了原先高昂的培训成本和时间,大幅提高了“量化思考,科学决策”的推广速度和效率。现在,在全球各地的宝洁公司里,越来越多的员工都会用JMP软件进行分析研究,对生产运作和工程技术问题做出高度可信的预测,而这些变化最终将为企业带来可观的财务收益。

现实的结果的确也证实了这一点。在JMP软件的帮助下,宝洁公司生产系统的运行稳定性显著提高,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导入也更加快速和平稳。目前,宝洁公司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以年为单位,而是以月为单位就可以进行生产线的调试。一般来说,导入一种新产品或新技术时,只需30天到60天的时间即可将生产线恢复到甚至超出调试前的生产质量水平。生产设备系统的实际有效运行率也从原先的60%上升到现在的85%。另外,据公司媒体透露,这种基于JMP软件的科学管理方法已经成功地推广到一百多家分公司,由此为整个宝洁公司节省资金十亿多美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广的过程中,JMP软件易学易用(卓越的“可视化”能力及独特的“防错”菜单设计)、全面强大的分析功能(不仅集成了其他同类软件中的全部六西格玛工具,而且集成了来自SAS企业级分析平台的卓越分析能力,如数据挖掘、高级试验设计、高级模拟等)和大幅提高改善项目和经验在组织内部的推广速度和效率(实现项目管理模板化和分析决策自动化)这三大特点被更多的宝洁人士所认同和赞赏,其应用领域也从原先的生产、质量部门扩展到研发、市场、销售、客户服务等各个部门,使数据分析的工作发挥出了更大的价值。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创新思维和卓越表现,宝洁公司在本世纪初荣获了在美国工业界极负盛名的大奖Technology & Business Awards。著名评论员Julie Fraser感慨地说道:“宝洁公司所处的生活消费品市场变化快、产量高、利润薄,因此必须快速响应以维持其市场份额,JMP软件提供的解决方案具有突破性的意义,它使企业的创新活动得以在低成本的运行环境下实现。”

相关推荐

u-blox为专业IoT平台提供蜂巢式通讯连接技术

u-blox  iot  无线通信  2018-01-26

u-blox发表具备四频2G向后兼容的全球最小 LTE Cat M1和 NB-IoT多模模块

u-blox  iot  lte  2018-01-23

通用测试仪器大全之电子负载仪

2017-11-16

u-blox推动全球第一款NB-IOT智能路灯系统的实现

2017-09-01

ercogener采用u-blox LTE Cat M1蜂巢式技术 开发EMEA地区的首款工业4.0调制解调器

2017-11-03

u-blox与Atoll Solutions携手为印度的智慧城市提供易于使用的LPWA技术

u-blox  IoT  LTE  智慧城市  2017-08-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