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2014年LED背光LCD TV出货有望超过CCFL

2014年LED背光LCD TV出货有望超过CCFL

作者:  时间:2009-08-05 10:05  来源:中电网
随着Notebook PC与液晶电视品牌厂商积极推出采用LED背光的产品,近期LED背光市场快速地成长并成为TFT LCD产业亮点。根据DisplaySearch最新调查数据指出,2009年采用LED背光液晶电视比例估计不到3%,到了2013年将快速成长到40%,预计2014年将有机会超过CCFL背光出货。

 

同时,2013年采用LED背光的大尺寸(指10寸及以上尺寸)面板出货量,将从2009年约8,490万片成长到4亿3,480万片,整体LED背光市占率估计为54.3%,LED背光将成为市场主流规格。其中notebook PC将是LED背光主要应用。依据DisplaySearch分析,到了2012年百分之百notebook PC都将采用LED背光。

 

 

 

除了Notebook PC外,电视领导品牌如Samsung、LG、Sharp与Philips等,也都计划在2010年开始量产采用LED背光液晶电视,因此可以预见液晶电视将是LED背光下一阶段市场成长主力。依据DisplaySearch调查分析指出,2009年采用LED背光的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估计为360万片,明年将成长到1,510万片。

 

DisplaySearch专精于光学组件、背光与LED领域的研究总监姚柏宏表示,面板厂为兼顾成本与产品规格需求,如Samsung积极开发侧边式背光模块以降低成本(以现阶段成本架构来说,侧边式LED背光较底面式便宜30~40%),使得消费者可以用较合理价格购买采用LED背光液晶电视,对于短期之内打开采用LED背光液晶电视市场非常有帮助。

 

不过姚柏宏也指出,短期内消费者愿意支付合理价格购买采用侧边式LED背光超薄型电视,不过影像品质始终不如底面式完美,因此侧边式LED背光严格说来算是一个理想的超薄型液晶电视短期解决方案。

 

以显示器产品来说,成本仍是采用LED背光最主要的难题。以面板厂而言,目前以台湾地区友达及群创最积极开发LED背光显示器面板,最主要也因为他们所开发如18.5寸、21.5寸、23.6寸与24寸宽屏幕产品,除了应用于显示器外,也同时应用于小尺寸液晶电视。

 

因此DisplaySearch也调整LED背光在显示器产品渗透率预测数据,估计到2013年将有约21%的显示器面板采用LED背光;同时DisplaySearch认为2010年显示器或PC品牌厂商将开始推出采用LED背光的显示器,逐步打开LED背光在显示器市场的应用。

相关推荐

460亿融资:中国LCD面板会不会重蹈光伏覆辙

LCD  面板  2013-12-05

三星是怎样成长的:全球化眼光 速度制胜

三星  TFT-LCD  2013-06-04

传富士康拟制造和销售自有品牌电子配件

富士康  LCD  2013-05-29

大有市场:国内面板厂商积极扩产

面板  TFT-LCD  2013-04-08

富士康强调仍在与夏普谈判 修改条款可促成合作

夏普  LCD  2013-03-20

富士康强调仍在与夏普谈判 修改条款可促成合作

富士康  LCD  2013-03-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