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汽车、PC、半导体三位一体,车载市场如何提升软实力?

汽车、PC、半导体三位一体,车载市场如何提升软实力?

作者:风河公司  时间:2009-08-25 09:39  来源:互联网
消费者选择汽车,已开始从最初的外观、引擎性能、速度等外在的硬件比较,逐渐转移到重视内装配备、质感等软性享受,甚至已经跨入了增值服务、售后服务等。而多媒体音响主机、数字电视、卫星导航都开始整合进入车内,车内通讯娱乐系统逐渐受到重视,也因此软件所带来的差异化,开始造就了汽车电子的蓬勃发展,当然也就是汽车、计算机、半导体合纵连横的时代来临。

 

汽车后装市场现况

 

新车配备难以尽如人意,因此寻求改装、加装的车主大有人在;较旧款的车型因为计算机化程度不高,在电气系统方面的难度较低,然而新车款越来越彻底的计算机化程度,也为此提高了技术门坎。以车用影音系统为例,许多国产车款在安装上几乎没有难度,但是许多高级车款或进口车型,由于采用了近乎封闭式的系统,再加上不同品牌间的兼容性低,增加了后续升级空间的困难。

 

例如Mercedes Benz、BMW、Lexus车系,使用了Harman Kardon、Mark Levinson品牌产品,换换喇叭没问题,但是整合于中控台内的多功能音响主机,结合了多种信息与控制功能,若是要额外加装如数字电视、卫星导航等数字产品,若不破解原厂音响系统的封锁限制,消费者喜爱的额外影音装置就难以入列。除了影音系统以外,其它的改装亦受其影响,欧系车多采用看似封闭式的行车计算机系统,计算机整合化程度高,日系相关改装亦多有困难与技术门坎。

 

例如,Civic 8的音响主机整合在中控台内,内建MP3与WMA格式读取功能,再加上一体式的设计,车主改装难度略高。而Ford Focus也将音响主机整合在中控台内,这几乎是新车款的共同趋势,且多媒体格式的读取功能越来越普及,也难怪改装业者大叹生意难做。

 

新车款整合式影音系统

 

鉴于消费者至上的考虑,现代车款不但在外观上越趋流线,内装方面更有长足进步,其中更以各电子产品间的整合最为完整。现在原厂配置的音响主机,多片吸入式CD唱盘、可读取MP3/WMA格式功能、具备AUX外部输入等功能;再加上提倡休闲风与家庭观念的趋势下,周边商品也纷纷上车,甚至许多车厂已经列为标准配备,例如数字电视、卫星导航等产品,更在车舱美观的前提下,整合到中控台上的大尺寸屏幕上。

 

不但如此,操作上也力求方便省事,因此在方向盘十指可及之处,设计安置了操作的快速键,不但可控制音响主机的主要功能,更结合了通讯设备可一指搞定,甚至手机里的电话簿也可上传主机,上车以后直接由车上的主机代劳通讯!而在便利之余可就苦了改装业者,方向盘的控制功能在更换主机后,需以厂商特定开发的转接器接驳方可延续使用;一般音响店家无法以传统方式接驳保留控制功能,遇到前段所述的进口车系,更须以俗称黑盒子的译码器加入后,方能添加消费者欲加装的产品,而且各家系统不同,又增加了困难度与门坎。

 

许多旧车款采用各自独立的设计,整合度与美观当然不若崭新车款,不过也因此,许多传统改装业者仍有存活空间。

 

车用平台操作系统优劣

 

车用作业平台不如家用计算机般,需要复杂且众多不同目的的指令,相较之下简单得多,但也因为作业环境较热、湿度、震动、电力供应等等因素,简单耐用、信赖度高反而是最重要的考虑。目前正热的Car PC(作业OS为Windows Automotive 5.0或Windows CE),主要还是针对影音系统的控制而言,等于是将一部小型的笔记本计算机搬上车,当然操作上也如同家用计算机般的模式,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是相当熟悉。

 

然而它也有着与家用计算机相同的缺点,宕机机率、开发成本等;因此具有高度开放性与适应性,兼具低成本、低内存需求等特性,嵌入式系统的Linux产品,所提供快速且富有弹性的开发环境,俨然成为新一代车用作业平台的最佳选择。说的更白话一点,车上作业平台的工作并不特别复杂,有些指令甚至是很简单的侦测、回馈动作,以某个角度来看很像是执行一个较大规模的程序。贴近一般消费者的Windows系统,具有好上手、操作容易的优点,但是面对车用环境条件的需求,Linux系统可靠且信赖度高的优势却不容忽视;因此车用作业平台的架构,其体质优劣与否就异常重要。

 

多头马车增加改装不便

 

各车厂使用作业平台与影音系统品牌不同,也就等于是各自独立开发之意,然而汽车电子应用的设计开发费时且成本高昂,还必须克服传统汽车产业较封闭的环境,对任何一家厂商而言都是极高的挑战。因此,若是各厂共同研发均一标准的作业平台,不但降低研发成本,更可在此前提下,研发各厂独有之专属配备,最终受惠还是消费者。而且,后端的改装产品开发厂最好也能互相结盟,毕竟结合同盟比散兵游勇的力量大。

 

以美国为例,一个由主要汽车公司所组成的VIIC汽车基础设施整合联盟(Vehicle Infrastructure Integration Consortium,VIIC),组成公司包括宝马汽车北美公司、戴姆勒克赖斯勒、福特、通用、本田北美研发部、日产北美公司、丰田北美工程及制造部、福斯美国公司等重量级的汽车公司。这个联盟与美国运输部及多个州政府合作,希望透过OBE计划建置依循业界标准的通讯基础设施,支持汽车对道路系统和汽车对汽车的通讯,以改善行车安全及行车效率,甚至在此架构上提供消费性或商用服务。透过这样的联盟,各车厂才能以可负担的成本,在一个可依循的标准或平台上,来为所生产的汽车开发具备附加价值的产品或服务。

 

VIIC选择了Wind River公司的Linux系统作为汽车车载设备(On-Board Equipment,OBE)的概念验证开发平台。Wind River是全球嵌入式Linux系统的领导厂商。VIIC之所以选择Linux作为操作系统,更选定商用发行的Wind River Linux作为平台,就是想借助Linux的稳定性及扩充性,以及使用商用Linux平台所带来的种种优势,例如高度的整合性、降低整体开发成本、加速产品上市时间等。而这些正是有意朝汽车电子发展的厂商最需要克服的挑战。

 

软件在车载设备中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重要,开源软件更进一步为车载设备的开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也给各类技术和设备之间的互动带来不少困扰。为此,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和供货商共同组建了GENIVI Alliance。这个非盈利机构联合行业领先的汽车、消费电子产品、通信和应用软件开发公司向IVI市场注资并促进该行业的创新,致力于推动车载信息娱乐(IVI)开源参考平台的开发和普及。此举既能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又能降低总拥有成本。

 

GENIVI Alliance创始成员宝马汽车公司(BMW Group)、德尔福(Delphi)、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英特尔(Intel)、Magneti Marelli、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 Citroen)、伟世通公司(Visteon Corp)和风河系统公司(Wind River)正通力合作创造一个GENIVI共享平台,即一个在整个产品线和产品生成方面均可扩展的共同软件架构。该原型通过Intel Atom处理器和Wind River Linux运行。参考执行将以开源代码的形式推出,以促进开发商的创新。值得注意的是Intel和Wind River原本作为两个独立的公司参与了GENIVI Alliance的创立,如今Wind River已经被Intel收购,成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这种新的格局对GENIVI Alliance的发展将会更加有利。

 

智慧导引与主动提示

 

其实上述功能的实际应用,在车界已有类似的成功案例。GM为其车系开发了所谓OnStar系统,提供安全、防盗、诊断、紧急救援等额外的服务;而这些额外的服务更进一步地将操作面向简单、直觉化发展,直接在车内设置了三个按钮,驾驶者可以非常轻松地享受这些服务。

 

还记得Volvo新车款的广告吗?一个职业妇女为了散落地板的资料而弯腰捡拾,没有注意到与前车距离逼近;此时ACC主动车距控制循迹系统,主动侦测到未保持安全距离,进而传达指令给控制组件进行煞车,这就是汽车对汽车之主动安全防护。一旦上述的OBE接口平台统一,那么类似Volvo车款的崭新科技不但可运用在车对车、车对地,甚至也可双向主动;再结合通讯、娱乐等等功能,例如预先提示路况、交通标志预先显示、结合卫星导航、当地相关信息等,相信能提供最完善且人性化的行车信息。

 

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

 

试想,当您开着车想要去看电影或旅游,在家先设定好目的地,全程以卫星导航语音引导;沿路接收道路设备主动发送的灯号讯息(或是预估灯号剩余秒数),预先得知后就可做出判断。甚至,在即将到达目的地之前,引导至邻近停车场并提供当地导览信息,这样的旅程够棒吧?别忘了开车途中还可设定定速,车上计算机随时侦测四周动态主动防护,车上乘客均可享受影音多媒体的飨宴一路欢乐到达,以后开车真可以说是万分幸福!

 

本文由风河系统公司供稿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降0.7%

英特尔  PC  2013-10-18

PC 销量可能走向反弹

PC  台式机  2013-08-02

Linux将进军汽车智能系统领域

Linux  汽车智能系统  2013-07-0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