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计算机加装蓝光光驱仍不多 但未来必成趋势

计算机加装蓝光光驱仍不多 但未来必成趋势

作者:  时间:2009-09-04 09:43  来源:赛迪网
9月3日消息,蓝光光盘为消费者提供了极为清晰的高画质影像,许多影片纷纷推出蓝光版本,使得蓝光DVD播放器在去年成为最流行的消费电子产品其中之一。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蓝光DVD播放器进驻越来越多个家庭,市场估计至2013年,每年平均出货增长将高达50%。然而,个人计算机(PC)采用蓝光光驱(Blu-Raydiscdrive)的的状况却不这么乐观。

“产品差异化已经形成,消费者的接受度也用来越高,但人们还是习惯买台蓝光DVD播放器回家,而不是可以播放蓝光DVD的计算机。”市场研究机构NPD集团分析师RossRubin说道。

据《MarketWatch》报道,研究机构iSuppli预估,配备蓝光光驱的PC今年全球出货量将仅增3.6%,2013年则增长至16.3%。iSuppli同时预期,蓝光DVD播放器至2013年的出货量将从今年的910万台增加至4210万台。

蓝光科技进入PC市场速度缓慢的原因在于大环境的经济因素,以及内容的格式。

“人们从一种格式转换到另一种是有很多原因的,”iSuppli资深科技分析师MichaelYang表示,“之前消费者很快就从CD驱动器转换到DVD驱动器,是因为两者功能相近,价格差异也不大。”

目前PC市场上的主要制造商尚未将蓝光光驱作为台式机或膝上型计算机(laptop)的标准组件,但戴尔、惠普及部分公司已经开始提供各式搭载蓝光光驱的机型,普遍较一般计算机贵上100-125美元。

戴尔的技术策略师,同时也是BDA(Blu-rayDiscAssociation,蓝光光盘协会)成员的BrianZucker指出,现在配备蓝光光驱比较像是一种升级。

Zucker说,由于PC价格仍在下降,因此诸如增加蓝光光驱等额外花费,依旧能削弱潜在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很多因素都和价钱有关。虽然蓝光光驱的价格已经较3年前的300或400美元便宜许多,但仍足以让消费者打消念头。”Zucker表示。

蓝光光驱还未被普遍接受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许多人仍将PC视为工作用设备。加上计算机屏幕多小于电视屏幕,消费者倾向用高解析电视观赏蓝光影片,以享受完整的蓝光经验。

但Zucker认为,人们收藏的蓝光DVD影片会越来越多,势必将出现想在自家客厅看,或外出旅行途中观赏的问题。这将是决定PC需不需要蓝光光驱的关键。

“消费者很快就会发现,他们希望将蓝光DVD收藏在家,但也想在外出时观看。”Zucker说,“这个时候,他们的计算机屏幕就会是最方便的屏幕。”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降0.7%

英特尔  PC  2013-10-18

PC 销量可能走向反弹

PC  台式机  2013-08-02

英特尔中国确定工作方向 或为解困之路

英特尔  PC  2013-04-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