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晶圆代工产业生态将出现重大改变?

晶圆代工产业生态将出现重大改变?

作者:  时间:2009-09-11 09:55  来源:互联网
近日在半导体业界足以与台湾政坛内阁总辞新闻比拟的大事件,莫过于阿布达比投资业者Advanced Technology Investment (ATIC)宣布以39亿美元总价收购新加坡晶圆代工厂特许半导体(Chartered Semiconductor),并将把特许并入GlobalFoundries的消息;而此事件也势必改变全球晶圆代工产业生态。 

这桩交易其实事前有迹可循。根据业界消息,5月份阿布达比政府资金就出价24.5亿美元收购了特许大股东Temasek Holdings手中近六成的特许持股;不过在当时,特许否认了上述传言。无论如何,这桩交易最后还是成真了,而特许与GlobalFoundries两方资源的结合,将会使新公司在晶圆代工市场更具备与台积电(TSMC)等大厂竞争的优势。 

分析师认为,来自GlobalFoundries的技术专长与特许的客户基础,将有助于双方结合后的新公司业绩。「这桩交易是有意义的,且可能为晶圆代工产业带来改变;」HSBC Securities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在收购消息宣布之前,我们认为GlobalFoundries在1~2年内不会改变该产业目前的竞争态势,因为其德国厂产能仍在扩充中,美国纽约州新厂也才刚动土。」 

但现在状况完全不一样了:「GlobalFoundries与特许的结合将形成一股不容小觑的威胁势力,来自特许扩展中的客户基础、更清晰的技术蓝图,以及(ATIC)资金与产能(GlobalFoundries的先进制程、特许的主流制程)奥援。」HSBC Securities指出。 

该研究机构并补充,在客户方面,特许与AMD、Microsoft (Xbox游戏机芯片)、Broadcom与Qualcomm等公司都有密切合作关系,不过Globalfoundries则尚未大举将客户触角伸向AMD以外的对象。

相关推荐

没有退路的FPGA与晶圆代工业者

FPGA  晶圆代工  2014-01-03

扶植半导体业 北京市先募300亿人民币

半导体  晶圆代工  2013-12-23

Honeywell布局晶圆代工与封测领域

Honeywell  晶圆代工  2013-12-18

四大策略寻突围 大陆晶圆代工仍将面临硬仗

晶圆代工  IC设计  2013-12-10

晶圆代工价格战?机率不会太高

英特尔  晶圆代工  2013-11-27

未来三星有极高可能性并购GlobalFoundries

GlobalFoundries  半导体  2013-11-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