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未来三星有极高可能性并购GlobalFoundries

未来三星有极高可能性并购GlobalFoundries

作者:  时间:2013-11-19 09:02  来源:工商时报

  苹果供应链分散化策略再度扩散至晶圆代工,12日传出三星、格罗方德将携手抢苹果订单,外资指出,三星、格罗方德携手对台积电会造成多大影响,端视三星在未来合作领域扮演何种角色?

  此外,外资认为,张忠谋宣布卸下执行长时间虽远比预期早很多,但因张仍续任董事长,应无太大差别。

  瑞银证券亚太区半导体首席分析师程正桦指出,张忠谋昨日突然宣布交出执行长棒子消息的时间点,确实比外资圈所预期的明年6月底要提前些,但老话一句,只要张忠谋仍挂名董事长的一天,台积电重大决策由他说了算的情况就不会改变,更何况魏、刘两人只是从“共同营运长(co-COO)”改为“共同执行长(co-CEO)”,应无太大差别。

  不过,昨天刚到新加坡的外资法人听到张忠谋卸下执行长职务的消息,还是不免讨论了一下,私下表示:“以Morris(张忠谋英文名字)年纪,还是先交出执行长棒子比较好,至少可以拉长接班团队的磨合期与适应期,但可以预期的是,台积电未来将成为由外资主导的公司!”

  瑞信证券台湾区研究部主管艾蓝迪(Randy Abrams)认为,台积电未来营运有2项风险:一是三星将部份采用高通芯片的订单(高通再下给台积电)改为内制的Exynos,预估明年对台积电营收冲击幅度约3%,将抵销来自苹果的10%营收成长;二是苹果后年仍会下单给台积电,但可能将部份产品设计再交还给三星。

  不过,艾蓝迪认为,以台积电既有技术领先地位、与客户无利益冲突关系、所掌握的IP能力来看,其实还不必太过担心,但来自产业竞争的不确定消息不断,将使得台积电本益比很难突破14至15倍关卡,成为近期股价温吞的主因。

  欧系外资券商分析师指出,看得出来,三星还是很想要拿到苹果订单,但基于产品竞争关系,苹果就是不想把订单下给三星,因此,中间卡个格罗方德作为缓冲,但也可预期,未来三星不会接触到苹果产品、而是单纯提供技术。

  欧系外资券商分析师指出,三星与格罗方德合作的“醉翁之意不在酒”,未来三星有极高的可能性并购格罗方德,但也因为如此,苹果未来若真的下单给格罗方德,内心多少也会对三星有所顾忌。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