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中国车载信息娱乐设备走俏内销市场

中国车载信息娱乐设备走俏内销市场

作者:iSuppli公司 ISAAC WANG  时间:2009-10-23 09:44  来源:互联网

据iSuppli公司,信息娱乐电子已占到中国汽车电子系统总体消费量的65.3%,因此它的波动会影响到整个中国汽车电子产业。

目前信息娱乐领域正在出现两大趋势。首先,配件市场的营业收入增长正在萎缩,而OEM市场正在扩大。其次,出口下降,但国内销售呈上升之势。中国国内市场新车销售强劲,证明OEM两年前开始将业务重点从国际订单转向本地需求的策略是正确的。

中国汽车市场有一个领域将大大受益于国内汽车销售增长,就是信息娱乐市场。 iSuppli公司预测,这个市场将在2009年达到89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2%。面向信息娱乐应用的半导体销售额2009年也将增长到10亿美元,比2008年上升1.2%。

 


iSuppli公司对中国汽车信息娱乐市场营业收入的预测。


经济衰退打击中国汽车产业

据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OICA)的统计数据,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球汽车业在2008年大幅收缩。2008年汽车制造商生产了7050万辆汽车,比2007年下降3.7%。这其中包括5260万辆乘用车,比2007年下降1.1%。其余的是1790万辆商用汽车,比2007年减少10.8%。

建筑等经济活动疲软,导致商用车辆的需求降幅大于乘用车。美国和欧洲汽车市场急剧下降,而亚太和非洲则取得轻微增长。各地区销售情况的这种差异,彰显中国能够比其它地区更快地从经济衰退中反弹。

海外汽车需求情况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汽车信息娱乐产业出口。作为目前汽车信息娱乐系统的最基本要素,CD/MP3播放器是出口最多的产品。不幸的是,这个市场将在2009年下降11.2%,从2008年的大约1340万个减少到1120万个。

盒式磁带播放器的数量将急剧萎缩,主要是因为CD/MP3播放器在汽车中的使用上升。除了一些低端轻型卡车和小巴,中国车型将来不会采用磁带播放器。因此,未来三年,磁带播放器在中国的出货量将下降。

上半年政府推出刺激措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2009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量达到600万辆,比2008年同期增长15.2%。上半年的销量达到了61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7.7%。

在2009年上半年,乘用车的产量和销量分别达到440万和450万辆,分别比2008年同期增长21%和25.6%。政府刺激计划,特别是把小排量车的购置税降到百分之五,推动乘用车需求剧增。

但是,由于中国刺激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许多消费者都把2010年购车计划提前到了2009年。因此,预计2009年下半年乘用车的生产和销售将维持强劲增长。

信息娱乐受惠

乘用车销量在第一季度大增25.6%,带动信息娱乐产品的出货量强劲增长。

便携式导航设备(PND)是最大的汽车信息娱乐应用之一,2008年国内出货量约为320万个。如今,使用GPS导航系统已在中国得到广泛接受,成为新的驾驶方式。因此,汽车制造商们现在把GPS导航设备作为高端和中档轿车的标准配置。

导航产品正在衍生出更多的位置相关服务。例如,北京和上海等大型城市的交通当局正在建设智能运输系统(ITS)。这些系统将提供实时交通信息,显示道路是否拥堵,甚至可能提供到某一地点的新路线。

除了CD/MP3播放器和PND等已广为人知的传统产品,蓝牙功能等应用在中国国内市场也越来越受到欢迎。

相关推荐

u-blox以无联机3D惯性导航引领汽车GNSS技术的创新

u-blox  GNSS  汽车电子  定位  2016-02-18

2014车载无线充电3大标准之争渐露分晓

无线充电  汽车电子  2013-12-06

汽车电子2014年怎样求变突围?

汽车电子  4G  2013-10-25

对我国汽车电子发展趋势与困境分析探讨

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产业规模达2400亿美元

汽车电子  ADAS  2013-06-13

汽车电子向一体化集成、网络化与智能化发展

汽车电子  嵌入式  2013-05-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