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示范工程催生锂电池产业良机 技术有待提高

示范工程催生锂电池产业良机 技术有待提高

作者:  时间:2009-11-03 10:57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相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在北京投入使用的混合动力公交车,节能效率只有10%,成本却提高了50%。”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日前表示,发展纯电动车将是更加合理的选择,锂离子电池等动力型蓄电池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产业发展迅速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介绍,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较快,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已经形成中国、日本、韩国三足鼎立的局面。近两年,锂离子电池已经开始应用于电动自行车和电动工具。今后,锂离子电池不仅将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还将在储能中发挥作用,锂离子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扩大。经过10余年的努力,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从原料制备、设备制造、电池加工和出口贸易以及下游产品开发的锂电池产业链。

2008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业总产值约200亿元,上下游总产值约500亿元。为适应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的快速增长,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也在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与之配套的产业集群。

面临良好机遇

美国奥巴马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最近投资24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并将其中15亿美元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美国很多专家认为,未来锂离子动力电池将如同今天的石油一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863计划的推动下,我国锂离子电池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国自主研发的各类电动汽车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大型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明年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还将有上千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运行时间长达半年,这将是对电动汽车的相关技术更全面的检验。

此外,科技部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计划以财政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在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计划用4年的时间示范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6万辆,扩大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研究所所长来小康介绍,目前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在我国发展较快,由于这两种发电方式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很大一部分电能需要通过储能系统将波动输入的电能转化为平稳输出的电能,因此储能电池的需求很大。“一个风力发电场配置的储能电池可能超过几千辆电动汽车所需要的电池。”他说。

此外,今年年初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政府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100亿元,这也为锂离子电池提供了发展机遇。

技术有待提高

虽然锂离子电池的市场前景广阔,但目前产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锂离子电池使用的材料要求能保证电池使用安全,具有实用性、耐久性,并在成本上有所控制,而目前我国企业生产的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性能仍有待提高。陈立泉介绍,日本已经提出了可充电电池能量密度的发展目标:2015年达到500Wh/kg,2030年达到700Wh/kg。而我国目前使用的正负极材料组合起来,能量密度最高只能达到240Wh/kg。“为了提高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必须研究新的化学体系。”陈立泉表示,政府和企业应重视技术研究,如果等国外优先申请了专利,我们将受制于人。他还表示,在技术创新方面,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需要提高,锂离子电池的标准化程度和充电适配性需要进一步完善。

相关推荐

王传福不惧特斯拉抢跑 自有“妙计”

特斯拉  电动车  2013-12-19

超薄锂离子电池技术问世 电量可提升3倍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2-06

光伏行业如何创新商业模式

光伏  新能源  2013-11-22

新能源行业政策日渐完善 光伏行业持续转好

新能源  光伏  2013-11-20

光伏电站建设加速 行业重组步伐加快

光伏  新能源  2013-11-13

新型锂离子电池折叠后容量增加14倍

锂离子电池  纸基电池  2013-11-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