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王传福不惧特斯拉抢跑 自有“妙计”

王传福不惧特斯拉抢跑 自有“妙计”

作者:  时间:2013-12-19 08:07  来源:OFweek 电源网

  电池大王、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不得不承认,Tesla特斯拉瞬间在中国刮起的电动车旋风,要远超过比亚迪这几年在推广电动车方面几乎所有的努力。但这样也有个好处,那就是共同把电动车概念炒热,直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真正觉得,买电动车其实也是一种“高大上”的消费行为。

  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的追捧,可能远超特斯拉创始人穆斯克的预期。自特斯拉中国总经理郑顺景在三个月前宣布ModelS接受订单来,据称截至目前,特斯拉已经接到数百辆订单。前提是,特斯拉还没有公布最终售价,预订者仍需缴纳高达25万元订金且交车日期尚不确定。

  在美国,ModelS的售价根据三种不同电池功率,40kWh、60kWh、85kWh的基本售价分别为4.99、5.99、6.99万美金(约合31.5、37.9、44.2万元人民币)。按照业内人士估算,进口到中国的ModelS加上综合税率至少要翻三倍,这意味着,最低配车型售价也在百万以上。

1

  在如何应对特斯拉的挑战上,王传福保持了一贯的“淡定”,毕竟,尽管二者主打的都是电动汽车,但特斯拉与比亚迪面向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类客户。在美国,售价超过5万美元的特斯拉,早已被标注成爱环保的超级富豪玩物。而矢志要推动产业变革的比亚迪,则立足在平民中普及纯电动汽车。

  探路者“秦”

  本月,比亚迪双模双擎电动车“秦”即将投放市场,这款在前期宣传上吊足了消费者胃口的新能源车产品,立志要成为“平民版特斯拉”。比亚迪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秦”主打卖点是远超传统燃油车的加速性和经济性,时速从零至百公里加速5.9秒、综合油耗1.6L的“秦”预售价20万元起。

  尽管在营销手法上,特斯拉依托好莱坞明星和社会名流的追捧,已经起到了“四两拨千斤”效应,这种免费广告效应甚至来到中国后依然奏效。不过,依托特斯拉掀起的电动汽车热潮,比亚迪“秦”顺势借力同样至关重要。而在“秦”上市之前,比亚迪为其预热和造势同样达到了“追风”效果。

  通过“秦战列国挑战赛”和网上竞拍销售老总座驾,比亚迪“秦”在短期内吸引了大量的市场关注度。

1

  王传福的设想是,通过“秦”投放,试探一下市场对比亚迪未来要主打的“双擎双模”技术的反馈。一旦消费者完全接受了这种技术,并且市场环境足够成熟(主要看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的落地情况),王传福声称,“秦”身上搭载的“双擎双模”技术很快可以普及到90%以上的比亚迪车型上。

  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双擎双模”技术,通过在低速时电机驱动,高速时电机+发动机驱动模式,使车辆在加速性和燃油经济性上获得了最大程度上的平衡。“大家都知道丰田普瑞斯很省油,但要到百公里1.6L油耗很难,我们的双擎双模就是绕过去,一下从5L跨到1.6L,这就是比亚迪的未来战略。”

  即便在纯电动模式驱动下,“秦”依然可以在零排放基础上续航70公里,这足以满足都市上班族在一天从家到单位的往返行程。

  明年6月比亚迪将推出一款双擎双模的SUV车型“唐”,两个电机加一个发动机的组合将这款车的动力表现是,其百公里加速仅为4.9秒。另外,据王传福透露,未来比亚迪还将推出一款纯电动超跑,名为e9,并实现了四轮独立驱动,配备4台300kw的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3.9秒。

  在王传福眼里,“秦”只是一个“探路者”,比亚迪需要通过“秦”去了解消费者,进一步试探市场的反馈。而在王传福手中,还有诸多新技术牌尚未出完。对比之下,特斯拉则走的是完全纯电动路线,售价动辄百万元的特斯拉必须扛着大容量

  电池包,才能达成续航300公里的目标。

  “追风”特斯拉

  特斯拉的高举高打,与比亚迪的稳扎稳打,明显是两个路数。不过,王传福更坚信,只有通过规模化量产摊薄电池和研发成本,电动汽车的普及才有希望。“从商业模式看,特斯拉是个成功的案例,但根源问题是,特斯拉并不掌握核心电池和电控技术,就跟苹果一样只负责组装和贴牌,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很难归咎于制造商,责任追溯只能指向上游供应商。”一位长期关注特斯拉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特斯拉与比亚迪等汽车厂商的最大区别。

  “跟传统汽车不同,电动汽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用‘三电’(电池、电机和电控)装置取代了燃油车的动力总成系统,其中消费者最关注的安全性又主要集中在电池技术。”丰田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电池路线的选择上,汽车厂家会根据成本、性能和安全等指标评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电池。

1

  比如,丰田在前期就选择了能量密度较小,但性能更趋稳定的镍氢电池,直到第三代混合动力系统推出,丰田仍采用的是镍氢电池。比亚迪则选择了磷酸铁锂电池、日产聆风则选择了锰酸铁锂电池,而特斯拉则选择了钴酸锂电池。有消息表明,丰田在下一代混动动力系统上,也将逐步推广锂电池。

  “秦”使用的是比亚迪具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电池虽然比钴酸锂电池能量密度低,但其稳定性高,更加安全可靠。搭载该电池的深圳电动出租车在3年内超过40万公里,单车超过普通私家车13年的行驶里程。比亚迪声称,其电池可实现循环充电1万次,电池寿命两倍于整车寿命。

  而特斯拉使用的钴酸锂

  电池是笔记本电脑的电池,整车电池散热对于电池的冷却系统要求严苛,后续发展有待市场验证。有分析猜测,电池技术的路径选择,可能是特斯拉接连“着火”的关键原因,因为除了特斯拉“吃螃蟹”,此前并无将钴酸锂用作汽车动力电池的先例。

  对比售价高达百万元的特斯拉ModelS,预计售价在20万元的“秦”显然更接地气。由于实现规模化量产,加上自身掌握“三电”核心技术,比亚迪在成本控制上与特斯拉相比更具优势。当然,在最关键的电池技术上,专注于电池研发的比亚迪显然比外购松下电池的特斯拉更具发言权。

  在与穆斯克的赛跑中,王传福并不担心特斯拉“抢跑”,他更在乎,谁能跑得更远。

相关推荐

王传福不惧特斯拉抢跑 自有“妙计”

特斯拉  电动车  2013-12-19

没有永远的敌人:奔驰与特斯拉结盟

奔驰  特斯拉  2013-11-12

电动车全球市场争夺战或将开始

电动车  汽车充电  2013-08-29

小型电动车在中国市场遭遇“成长的烦恼”

电动车  电池  2013-07-19

混合技术是主流 纯电动电池技术难突破

电池  电动车  2013-07-19

2013年将成为汽车电子消费元年

汽车电子  电动车  2013-05-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