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2009上半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现状与趋势

2009上半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现状与趋势

作者:  时间:2009-12-01 10:14  来源:互联网

  根据CSIA的初步统计,2009年上半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销售额为139.2亿元,与2008年同期的161.3亿元销售额相比下滑13.7%,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首次出现大幅下滑,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和行业不景气的双重影响之后,2009年上半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遭受了更为直接的下游整机产品产量大幅下滑的打击。

  受金融危机和行业不景气影响,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首次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在3G拉动下网络通信类降幅最小。

  2009年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以及全球电子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规模继续大幅缩减,使得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遭受沉重打击,如果说前几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只是受到下游电子制造业整机产品产量增速下降的影响的话,那么2009年上半年,则直接遭受了多数下游电子产品产量大幅下滑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的台式机、打印机、DC、DV、手机和DVD等诸多电子产品的产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此外,在需求明显下降的环境下,电源管理芯片提供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2009年上半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发展速度。

  目前的电源管理芯片市场有八成以上是被IDM厂商所占据,市场的竞争格局基本没有改变,仍然是国外厂商占统治地位,而且这些厂商全部都属于IDM企业,包括TI、NS、飞兆半导体公司、安森美、ST、Maxim及凌力尔特等,这些国外厂商仍然在市场和技术上都占有较大优势。但是2009年上半年这些国际厂商也遭受了巨大打击,从财务报表来看,截止到一季度,TI的模拟业务同比下滑36%,NS销售额同比下滑39%,

  ST销售额同比下滑33%,安森美表现较好,但销售额同比也下滑超过10%。由此可以看出2009年上半年国际领先的电源管理芯片厂商几乎全部出现了业务大幅下滑的局面。

  虽然中国的本土厂商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要稍好于这些国际IDM企业,但中国的本土厂商多为设计公司,产品线相对较窄,而且多为中低端产品,由于近年来半导体市场不景气以及参与竞争的厂商越来越多,中国本土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公司的产品利润也受到挤压,加上市场下滑的影响,目前国内很多厂商发展都较困难。未来几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竞争格局基本不会有较大改变。外资厂商将仍在市场和技术上继续保持优势。

  网络通信领域份额提升,工业控制领域发展减缓

  2009年上半年计算机类、消费类、网络通信类三大领域仍然占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近80%的市场份额,其中网络通信类市场最大,其市场份额都超过30%。从发展速度来看,往年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电子类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也出现了8.6%的下滑,而网络通信类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虽然也出现了一定的降幅,但由于中国3G市场的带动,其市场仅出现3.8%的降幅,是所有电源管理芯片应用领域中降幅最小的领域。

  在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工业控制类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由于没有明显的市场推动因素而出现21.4%的大幅下降。消费电子类集成电路市场的下降幅度虽然也出现了超过20%的下降幅度,但是随着中国家电下乡的拉动,市场的降幅可能会逐渐缩小。

  其它领域和计算机领域的发展速度则基本与整体市场持平。整体来看,所有领域的电源管理芯片市场都在下滑,但是由于网络通信领域的降幅较小而工业控制领域的降幅较大,因此上半年应用于网络通信领域的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份额同比有所提升,而工业控制领域份额则同比下滑。

  计算机、消费电子、网络通信仍是电源管理芯片三驾马车,占近80%市场份额。

  PMU市场份额有所提升,LDO市场下滑最大

  从电源管理芯片的产品来看,由于整体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因此所有电源管理芯片产品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所不同的只是下滑的幅度大小而已。随着产品集成度的进一步提高以及便携产品需求的不断增加,PMU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达到10.8%,由于技术要求、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市场渠道等诸多因素制约,目前PMU市场基本由国际领先的大厂占据,规模较小的电源管理芯片厂商在PMU市场大多缺乏竞争力。

  除了PMU之外,驱动产品和电池管理芯片等产品的下滑速度也相对较慢。虽然LDO仍然是应用最广,份额最大的产品,然而随着技术门槛的降低、加入竞争的厂商不断地增加,造成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利润空间严重压缩,加上在某些应用上被DC-DC和PMU产品取代,LDO也成为2009年上半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上下滑幅度最大的产品,市场份额保持下降趋势。由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而且竞争激烈,未来在电源管理芯片中LDO仍然会保持相对较低的市场发展速度。

  下半年市场转好,预计全年下滑10%左右

  整体来看,虽然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在2009年上半年出现了13.7%的下滑,但是下半年市场已经开始好转,预计2009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将会同比下滑10%左右。全年来看,预计在中国3G和家电下乡等因素的带动下,网络通信领域和消费电子领域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下滑幅度将有所减小,但这两个领域2009年的市场与2008年相比仍然会是负增长。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u-blox发布业界尺寸最小的新款SARA 3G模组产品

u‑blox  SARA  3G  2013-12-16

LTE终端欲爆发 芯片需先行

3G  4G  2013-11-27

2G、3G及4G多网长时间共存,基站天线如何部署

2G  3G  4G  2013-08-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