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美媒体预计2010年上网本将继续流行

美媒体预计2010年上网本将继续流行

作者:  时间:2010-01-07 09:35  来源:新浪

导读:美国媒体今天刊文称,小尺寸、廉价的上网本在经济衰退的年代非常流行,以其便携性和不到400美元的价格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兴趣。业内人士预计,2010年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上网本还将继续流行。 

  上网本未走到尽头

  本周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将展出的一些轻便、中等尺寸的笔记本,这些笔记本的价格和性能都高于上网本。此外还将有一款“智能本”展出,这是一款结合了上网本和智能手机元素的产品。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上网本已走到尽头。惠普、联想和东芝等PC厂商仍将展出新款上网本,这些新产品将集成触摸屏功能和最新的英特尔凌动处理器,相对以往的上网本性能将获得提升。

  上网本的流行对PC产业带来影响,导致英特尔等芯片厂商和多家PC厂商利润率的下降。对许多PC制造商来说,上网本的兴起意味着PC业务营收和利润的下降。惠普目前有1/3的营收来自PC业务,但是对该公司运营性利润的贡献仅为15%。这主要是由于上网本的流行,以及其他类型计算机的降价。

  上网本的流行已经表明,消费者对高移动性计算有很大需求,但是消费者仍希望获得更强大的性能和更好的便携性。

  自华硕2007年底发布7英寸易PC以来,消费者对上网本就给予了很大关注。根据Gartner的数据,上网本占2009年PC出货总量的10%,同比增长4%。这些产品的屏幕和键盘相对较小,PC厂商也通过取消DVD光驱和蓝牙等功能推动这类产品的降价。

  上网本的设计目的是让用户随身携带并上网,许多消费者去年购买的唯一一台电脑就是上网本。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分析师约翰·雅克布斯(John Jacobs)表示,有能力购买上网本作为第二台电脑的用户并不多,而首次购买电脑时选择上网本的用户将会更换性能更强的电脑。这意味着上网本在未来几年中的发展将逐渐放缓。DisplaySearch预计,2010年上网本出货量将为3970万台,同比增长19%,增长速度较2009年将大幅下降。

  PC厂商将推更多类型产品

  随着PC厂商进一步拓宽市场,除上网本之外,消费者还将看到更多不同价格、尺寸和性能的电脑。

  联想将致力于推广“智能本”,这类电脑将拥有持续的互联网连接,以及较长的电池续航时间。联想已于周二发布了首款智能本Skylight。这款产品拥有10英寸屏幕,全尺寸键盘和10小时电池续航时间,并集成了WiFi功能。消费者也可以在AT&T的高速数据网络中使用Skylight。不过,由于使用了较弱的处理器,这款产品的性能不及上网本。Skylight将于4月份面市,价格499美元,AT&T有可能提供补贴。

  这类产品不会吸引所有消费者,因此PC厂商还将推出与上网本一样轻便,但处理器和屏幕更强大的产品。这类产品的价格通常为400至600美元。东芝产品营销主管菲利普·大迫(Philip Osako)表示,消费者希望获得价格能承受,且功能不仅限于上网的产品,而这类笔记本将满足消费者需求。他表示:“在上网本基础上进行升级是很自然的。与传统全尺寸笔记本相比,这类产品也将受欢迎。”

  与此同时,PC厂商也将发布新一代经过升级的上网本。联想将于CES上展示最新产品S10-3t。这款上网本将支持多点触控手势,并使用最新的凌动处理器,以降低功耗并更好的进行图形运算。而东芝则将展示新款的mini NB305。这款上网本采用新款凌动处理器,电池续航时间将达到11小时。

  尽管DisplaySearch预计上网本增长将于今年放缓,但今年上网本在便携式计算市场所占比例仍将达到约20%,高于2009年的水平。Gartner预计,2010年上网本在PC出货总量中将占12%,高于2009年的10%。

  菲利普·大迫认为,尽管经济低迷帮助了上网本的发展,但经济复苏并不意味着上网本销量将下降。他表示:“上网本使消费者开始了解移动计算的理念。”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英特尔新战略:以退为进能否驰骋沙场?

英特尔  PC  2013-11-27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降0.7%

英特尔  PC  2013-10-18

PC 销量可能走向反弹

PC  台式机  2013-08-02

英特尔中国确定工作方向 或为解困之路

英特尔  PC  2013-04-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