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PLL和TDA7010T的无线收发系统设计

基于PLL和TDA7010T的无线收发系统设计

作者:刘育峰 赵予铨 赵孟强 尹继武  时间:2010-04-12 11:50  来源:EDN


  无线收发系统在工程上应用广泛,设计一种基于PLL和TDA7010T的无线收发系统。发射电路采用锁相环频率合成器技术,输出载波为33.984 MHz,稳定度达4xlO-5,准确度达3×10-5,接收电路采用TDA7010T集成器件,其单片单声道便携式调频收音机集成电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频锁相环(FLL)系统,70 kHz低中频使得系统工作稳定可靠。通过调整谐振回路电容的大小可选择接收频率,外围电路极其简单。

  1 系统总体设计

  本系统由发射电路、接收电路和控制电路组成。发射电路将来自话筒模拟信号或控制电路的数字信号经锁相环(PLL)调制电路调制后,由天线发射出去;接收电路接收并解调来自天线的小信号再将其送入末级功放放大,然后将语音信号送至扬声器处理,将短信送至单片机处理;控制电路由单片机最小系统和编解码器组成,可实现英文短息的编写和显示。整个系统采用5 V供电。

  2 硬件电路设计

  2.1 发射电路设计

 

 

  发射电路的设计如图l和图2所示,由集成频率合成器MCl45151、无源低通滤波器、集成压控振荡器MCl648和前置分频器MCl2022组成。其中 MCl648需外接1个由电感和变容二极管组成的谐振回路,改变R7的大小,确保变容二级管A点的电压在1.5~3.5 V之间,使MCl648进入锁定状态。MCl648引脚3输出的信号经前置分频器MCl2022分频,其分频系数有4种,在该电路中选用分频比M=64。分频后的信号送入MCl4515l,其内部有R分频器和N分频器,分别对晶振的参考信号fx和输入信号fi分频。分频后的2路信号送至内部鉴相器,鉴相器输出信号经外接低通滤波器滤波后控制压控振荡器。环路锁定后,满足以下基本关系为:

  MCl4515l的RA0、RAl、RA2分别置为“1”,“0”,“1”,即R=2 048,选fx=2.048 MHz的晶振,可计算出,拨码开关的N值每增加1,压控振荡器的频率步进为64 kHz。例如,取N=(531)D=(00001000010011)B,M=64,fx=2.048 MHz,R=2 048,则可得fvco=33.984MHz。通过拨码开关选定N值,即设置载波频率。

  话筒采集的语音信号经以9018为核心的三极管放大器放大后送至跳线端conl,编码后短信数字信号送至con2,通过选择conl、con2的导通与断开决定发送语音信号或英文短信,并能将任意l路被选信号传输至A点。当A点信号电压变化时,引起变容管的结电容变化,导致压控振荡器的瞬时频率发生变化,从而实现调频。

  2.2 接收电路设计

  图3为接收电路。采用专用频率解调器件TDA7010T,具有FLL(频锁相环)系统,70 kHz低中频使得系统工作稳定可靠,内部集成有压控振荡器。在该器件的引脚4和5之间连接合适的电容、电感来决定本振频率)。因为发射载波 fc="33".984 MHz,所以本振频率fL=fc+70 kHz="34".054 MHz,选Ll=O.2μH,则本振回路调谐电容C=110 pF,实际选用80 pF的电容和20 pF/40 pF的可变电容器并联组成。接收信号时,只需调整谐振回路可变电容C15值即可选择接收频率,外围电路简单。从TDA7010T解调输出的信号幅度很小,经LM386进一步放大后,语音信号和英文短信分别送至扬声器和单片机处理。

 

  2.3 控制电路设计

  控制电路由单片机、液晶显示器、编解码器件组成。其中编码电路由单片机控制PT2262完成英文短信的编写,每1个英史字母对应1个码组,如A对应 000000.B对应00000l,C对应0000l0等。英文短信由液晶显示器显示发送的内容,然后将调制信号送至发射电路发送。

相关推荐

Cosmic Circuits宣布经硅验证的PLL组合

PLL  MIPI  2012-02-15

基于C8051F系列单片机的无线收发电路设计

无线收发  传感器  2011-03-25

基于PLL的测试测量时钟恢复方案

测试测量  PLL  扩频时钟  2011-03-02

基于PLL和TDA7010T的无线收发系统设计

无线收发  PLL  TDA7010T  2010-04-12

ADI推出可实现灵活、高性价比雷达系统的PLL合成器

ADI  PLL  FMCW  2010-01-12

Maxim推出高性能、三路输出时钟发生器

2009-12-1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