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无线通信成带动信息产业高速增长重要引擎

无线通信成带动信息产业高速增长重要引擎

作者:  时间:2010-04-22 16:0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0中国无线网络融合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据了解,无线通信已成为带动信息产业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通信业的平稳较快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悉,2009年全国手机网民数净增2.1亿,达到2.33亿。3G网络业务和业务推广全面展开,2009年完成投资1009亿元,建设基站32.5万个,3G用户总数达到1323万户,TP商用进展迅速,产业链加快完善,TD演进技术已成为4G国际标准候选之一。手机视频、家庭网关、无线城市视频监控、移动办公等业务发展迅速。

  当前,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同时,由于世界经济存在许多不确定与不稳定因素,国内经济还存在一些长期的和短期的问题相互交织,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式依然复杂。中央强调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切实增强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作为通信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政策规划指导,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无线网络融合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促进了信息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统筹网络建设规划,加快建设宽带融合泛在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网络布局,加快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引导下一代网络发展,加快培育物联网产业,制定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应用推进计划,发展关键传感器件、设备系统及服务。推进国家传感信息中心建设,促进互联网与物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宽带应用基础设施和推进公共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技术产业化,互联互通,做好三网融合区域试点。

  第二,以3G和TD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技术业务创新能力。加强技术业务创新是通信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要综合运用产业政策、财税、金融等手段,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继续实施支持TD和3G发展方案,加快落实方案政策,推动TD产业化和网络部署,加强TDLTE研发,推进TD技术,保障TD发展。落实3G发展规划,促进TD在无线城市、信息家庭中的应用。加强新一代宽带重大专项,加强3G网络和业务发展与各大专项的互动,推进4G等新一代通信的发展。

  第三,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重点要继续深入开展整治互联网和手机网络淫秽色情专项活动,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整治运营商业务推广渠道,切实落实手机网站内容责任,梳理服务器转包问题,治理网站变换域名逃避监管的行为。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通过全面清理,落实整改,健全机制等三个阶段工作,提高责任意识、强化技术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健全长效机制,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净化网络环境。

  第四,加快无线电频谱规划和科学管理,为促进无线网络融合提供有线支持。无线电频谱是国家战略性资源,也是推进无线网络融合的发展条件,要配合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提供频率资源和电子环境保障。开展无线电规划和调整工作,加强对物联网传感器件的需求和相关管理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加大无线电设置和干扰力度,为各种无线电业务正确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相关推荐

u-blox为专业IoT平台提供蜂巢式通讯连接技术

u-blox  iot  无线通信  2018-01-26

u-blox新款150 Mbps 4G LTE语音/数据机,支援亚太与拉丁美洲采用的Band 28频段

u-blox  4g  Band28  FDD-LTE  2015-04-09

u-blox发布两款新模块为GNSS精密授时设立新的业界标准

u-blox  GNSS  无线通信  2014-12-18

中国TD强芯之旅:从无芯到强芯的飞跃

TD  4G  2014-01-17

4G时代国产芯片“使命必达”

4G  TD-LTE  2014-01-07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