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意法半导体公布201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意法半导体公布201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作者:  时间:2010-04-23 14:44  来源:

  • 净收入23.25亿美元,同比增幅40.1%
  • 净利润5,700万美元
  • 净现金流1.76亿美元,占销售收入 7.6%*

  意法半导体(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公布了截至2010年3月27日的第一季度财务结果。

  2010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同比增幅 40.1%,贡献最大的两个产品部门是IMS和ACCI,增幅分别达到60% 和47%。所有地区和目标市场都实现收入两位数增长。大中华暨南亚区和美洲地区收入增幅最大,分别达到60%和49%。

  意法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arlo Bozotti评价一季度财报时表示:“第一季度财务结果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反映了经济开始摆脱危机大幅回升的迹象以及市场对我们产品的强劲需求。尽管供应链的制约因素限制了我们的收入增长机会,但是,意法半导体凭借创新产品,我们与市场复苏完全同步。 

  “汽车电子和计算机两个市场部门都上交了一份亮丽的财报,收入增幅分别达到61%和59%。从环比看,消费电子、工业和汽车电子三个市场部门表现最好。

  “第一季度毛利率同比增长1,140个基点,增幅达到37.7%,与正常销售淡季走势相反,第一季度逆势增长70个基点,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提高了产能利用率。

  “去年,我们重点落实重要的战略行动,以重构我们的产品组合,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因此,2010年第一季度公司扭亏增盈,我们实现净利润5,700万美元,每股摊薄收益0.06美元。这让我们非常高兴,因为第一季度收入比公司历史巅峰数字低20%,而且ST-Ericsson还没有摆脱亏损。ST-Ericsson正在努力实现具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同时正在积极地推出新的产品平台。

  “公司业绩每个季度都持续好转。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反映了我们为实现可持续的赢利能力而取得的进步,随着制造厂产能利用率提高,扩大产量,我们的毛利率正在回升。我们拥有取得正收益的有利因素和强大的现金流。”  


  2010年第一季度回顾

  意法半导体第一季度净收入总计23.25亿美元,包括被意法半导体合账的ST-Ericsson实现的销售收入。所有地区和目标市场的净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净收入环比降低10.0%,主要是因为本季度工作天数比上个季度少。ACCI和 IMS两个产品部门的收入均强于季节性环比收入的走势,而无线产品部门收入降幅为17.6%。

  按同比统计,所有目标市场的收入都实现两位数增长,汽车电子增幅61%,计算机外设增幅59%,工业37%,消费电子24%,电信 13%。经销渠道基本上回到了经济危机前的水平,增幅114%,反映了全球市场的强劲需求和正在回暖的市场环境。按环比统计,所有目标市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幅,计算机降幅21%,电信14%,汽车电子 4%,工业应用和消费电子分别降低 1%。经销渠道环比降低 9%。

按目标市场/销售渠道分类的净收入 (a)                                                                       (%)

2010年第1季度

2009年第4季度

2009年第1季度

目标市场/销售渠道:

 

 

 

汽车电子

14%

13%

12%

计算机

12%

14%

11%

消费电子

12%

11%

14%

工业及其它

8%

7%

8%

电信

35%

36%

43%

原始设备制造商总计

81%

81%

88%

经销商

19%

19%

12%














  (a)ST-Ericsson录入的销售额和合入意法半导体帐的销售额都包含在电信和经销商两项内。

  2010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 37.7%,比2009年第4季度财报的37.0%增加70个基点,这主要是因为产能利用率的提高和小部分的汇率利好因素。正如预期,第一季度意法半导体的制造业绩持续好转,公司目前恢复近乎全部产能。与去年同期26.3%的毛利率相比,今年第一季度毛利率提高1,140个基点,这主要反映了产能利用率的恢复,以及目前正在实施的新产品改进计划。

  2010年第一季度销售管理和研发合并支出总计8.76亿美元,上个季度为9.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37亿美元。合并营业支出占销售百分比为 37.7%,上个季度为35.1%,去年同期为50.5%。

  关于公司成本结构优化计划,意法半导体第一季度资产减值和重组支出3,300万美元,其中的2,500万美元与ST-Ericsson公司有关。意法半导体上个季度和去年同期的资产减值和重组支出分别为9,600万美元和5,600万美元。

  各产品部门净收入和营业利润

  下面是产品部门的收入和营业利润分类表。闲置产能支出列在相应季度的“其它”项内。 

营业部门                        (单位:百万美元)

2010年第1季度净收入

2010年第1季度营业利润 (亏损)

2009年第4季度净收入

2009年第4季度营业利润 (亏损)

2009年第1季度净收入

2009年第1季度营业利润 (亏损)

ACCI (汽车/消费电子/计算机/通信基础设施产品部)

909

48

980

62

620

(28)

IMS (工业和多重市场产品部)

811

92

871

85

506

5

无线应用

587

(116)

712

(48)

518

(107)

其它

18

(44)

20

(105)

16

(263)

总计

2,325

(20)

2,583

(6)

1,660

(393)
















  ACCI (汽车/消费电子/计算机/通信基础设施产品部)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9.09亿美元,同比提高47%,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汽车、机顶盒和计算机外设,同时也反映工业环境正在回暖。ACCI第一季度实现营业利润4,800万美元,上个季度实现营业利润6,200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2,800万美元。第一季度ACCI营业利润率5.3%。

  IMS (工业和多重市场产品部)第一季度净收入同比增加60%,达到8.11亿美元,这归功于销售收入增长强劲的微控制器、模拟产品和功率分立器件,同时再次反映了工业市场向好以及多重市场和经销商渠道收入增长强劲。第一季度IMS实现营业利润9,200万美元;上个季度营业利润8,5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00万美元。第一季度IMS营业利润率11.3%。

  Bozotti先生表示:“ 我们持续的研发投入为我们带来丰厚的回报,公司接连推出了很多新产品,在全球目标市场上,我们从主要客户赢得多项重要设计。在MEMS领域,我们发布了两个新系列产品:陀螺仪和智能麦克风。最近,这些新产品从多家世界知名的便携消费电子设备厂商赢得重要设计。我们拥有好几个主要32位微控制器系列,用于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和安全应用市场,其中,汽车微控制器已经为从多家领先的欧美OEM厂商赢得多项重要设计;针对计算机外设和通信基础设施应用需求,我们推出了新系列先进的数字ASIC产品,最近,采用32nm制造工艺的ASIC处理器更赢得3项重要设计。针对3D图形和3DTV应用需求,以低功耗性能为目标,我们正推出新一代机顶盒和电视芯片。在先进模拟产品、智能功率产品和功率分立器件领域,我们更持续推出大量的新产品。”

  2010年第一季度,无线产品部实现净收入5.87亿美元,同比增幅13%。净收入增长的动力来自亚洲市场的强劲需求。第一季度无线产品部门营业亏损1.16亿美元,高于上个季度的4,800万美元和去年同期的1.07亿美元,本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较低,幸而截至今日完成的重组行动已抵销部分亏损。2010年第一季度无线业务部门的亏损不包含与ST-Ericsson有关的 2,500万美元的重组支出。

  2010年第一季度,意法半导体利润达7,200万美元,2009年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分别为5,900万美元和5,400万美元,本期营业利润反映了归属于非控制权益的净亏损,主要与意法半导体与爱立信的合资企业ST-Ericsson有关。这个金额列在意法半导体的合并利润报表的营业结果下面,并反映了爱立信在合资企业亏损中拥有50%,这项金额已合并到意法半导体财务结果内。

  有关ST-Ericsson的详细信息以及重要的赢得设计,请访问网站www.stericsson.com。

  净利润

  2010年第一季度意法半导体实现净利润5,700万美元,每股摊薄收益0. 06美元,上个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净亏损7000万美元和5.41亿美元。按照会计调整原则,扣除资产减值支出、重组支出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其它的项目关闭相关支出后,2010年第一季度意法半导体实现净利润6200万美元或每股0.07美元,相比之下,2009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3600万美元或每股0.04美元。

  现金流量及资产负债表摘要

  Carlo Bozotti表示:“为了突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点,意法半导体采取了重要举措,与美光科技签署了出售Numonyx的正式协议。在这项交易完成后,我们相信Numonyx将成为世界领先的成功半导体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将来把固定投资变现时,我们将有机会增强公司的流动性,此外,终止给Numonyx贷款担保也将会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不含公司兼并支出和金融产品的处置支出,2010年第一季度净营业现金流总计1.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9亿美元大幅提高。*

  2010年第一季度资本支出1.79亿美元,主要与产能增加有关。去年同期资本支出8900万美元。

  本季度末库存价值12.7亿美元,低于2009年12月31日的12.8亿美元和2009年3月28日的16.6亿美元;第一季度库存周转率4.6次,符合公司设定的4.5次到5.0次周转目标。

  2010年3月27日,意法半导体的净财务状况大幅改进,录得净债务状况5.66亿美元,2009年12月31日的净现金状况为4.20亿美元*。第一季度意法半导体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可交易债券(流动和非流动债券)、短期存款和限用现金总计27.6亿美元。不含与 ST-Ericsson相关的1.18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有价证券、为 Hynix-Numonyx贷款抵押的2.50亿美元限用银行存款和4,700万美元的非流动等价债券,公司流动资金总计23.4亿美元。总负债21.9亿美元。权益总额80.4 亿美元,包括11.3亿美元的非控制权益。

  2010年第一季度业务前瞻

  Bozotti 表示:“对于第二季度,根据我们目前的需求评估和未交货订单,IMS和ACCI两个部门将会拉动收入持续而稳定的增长。因此,我们预计收入环比增幅在6%到12%之间,同比增幅预计会更大,将达到24%到31%的区间。根据预期的合并收入,毛利率将会略有提高,达到大约38%左右,上下浮动一个百分点。

  “因为市场增长动力超出我们的预期,在随后的几个季度内,我们将尽全力满足客户的强劲需求,在下个季度提高我们的收入增长率,继续改进我们的净利润率。

  “此外,基于公司雄厚的财务基础,对公司创造强健的现金流的信心,以及产品组合重构战略带来的收入预期,公司监事会最近批准了管理层向即将召开的股东年度大会提交的每股0.28美元的年度现金股利分红提案,相当于2.7%的殖利率。”

  关于意法半导体

  意法半导体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各种应用领域的电子设备制造商提供创新的方案。凭借公司掌握的大量技术、设计能力和知识产权组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制造实力,意法半导体矢志成为多媒体融合和功率应用领域无可争议的行业领袖。详情请访问意法半导体公司网站 www.st.com 或意法半导体中文网站 www.stmicroelectronics.com.cn

相关推荐

意法半导体和Memoir Systems整合突破性的存储器技术和半导体制造技术

意法半导体  存储器  2013-11-21

意法半导体前工序制造基地全部通过ISO 50001能源管理认证

意法:欧元走软 帮制造业大忙

意法半导体  晶片  2013-06-06

可诊断13种热带传染病的生物芯片

意法半导体  生物芯片  2013-05-06

印度欲发展电脑硬件产业 拉拢巨头建CPU工厂

意法半导体  芯片  2013-04-18

意法半导体CEO:ST正逐步恢复元气

意法半导体  芯片  2012-05-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