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印度欲发展电脑硬件产业 拉拢巨头建CPU工厂

印度欲发展电脑硬件产业 拉拢巨头建CPU工厂

作者:  时间:2013-04-18 02:04  来源:搜狐IT

  北京时间4月17日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印度向来是许多重量级软件外包企业的大本营,现在该国政府期望复制其在软件领域的成功经验,推动本土电脑硬件产业向前发展。

  与硬件产业不同,软件产业不太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反而对建立电子产业的需求更加紧迫,但芯片业者则需要大量干净水源和可靠的电力供应。以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组装为例,这主要依赖于规模经济和廉价的零组件,但仅仅只是这些条件,中国也耗费了数年时间才建立起来。

  因此,印度政府决定采取一种全新的策略,用一种胡萝卜和大棒齐下的方式来推动本土电脑硬件产业向前发展。

  据印度电子暨资讯科技部联席部长Ajay Kumar表示,去年10月,印度政府悄悄指示国家机关单位采购了一大批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平板电脑和点阵式印表机,其中至少一半是印度本土品牌。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还向芯片业者提供了27.5亿美元的援助,期望吸引他们到印度建立一座覆盖全国的半导体工厂,这也是打造印度硬件产业的关键之一。

  不过,就如同印度的经济政策一样,这两大举措能否产生作用仍令人怀疑。

  美印商会纽约办公室主任Gaurav Verma表示:“印度需要发展制造业,这点毋庸置疑。但不是这么做就可以没有财政负担,印度希望吸引跨国企业到本地生产,这样的做法是徒劳无功的。印度目前最需要的不是指示,而是创造一个生态系统。”

  印度政府推行的国内采购指示,即“优惠性市场进入” (preferential market access)政策,主要基于一个严肃的问题:电子产品进口快速增长,预计在2020年前,会超越石油成为这个发展中国家的最大进口支出。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提供的数据显示,印度2012年在半导体方面的进口额度为82亿美元。而依据印度电子暨资讯科技部的数据,该国半导体的需求每年增长20%左右。

  据印度政府任务小组的数据显示,为了支付全部电子产品,印度的外币汇票2012年为7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3000亿美元。

  Ajay Kumar坦言:“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需求高速成长,已经来到难以为继的地步。”

  在许多国家,点阵式印表机已经是过时的产品,但这却是少数印度可以生产的电子产品之一。据印度IT制造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的1年间,业者在印度卖出了40万台点阵式印表机,年增长率为2%。

  根据印度电子与半导体制造业协会会长PVG Menon的估计,在印度所有电子产品采购中,国家机关单位就占了40%左右。

  印度政府关于期盼通过采购权利,来启动其他电脑产品的生产。然而,由于当下在印度生产的电子产品实在太少,印度政府对于什么产品应该在本地生产采取了广泛的定义。

  1台电脑,如果至少有30%的零件在印度本土生产,这样就符合标准。Kumar指出,这项政策也允许潜在供应商展现“附加价值”,以取代在印度生产的产品。举例来说,印度并未生产硬盘,但印度组装和测试硬盘。根据政策,在印度组装硬盘,就可以被视为在印度生产。

  记者联系了多位电脑业者,却都不愿意评论印度新政策会对业绩带来何种影响。

  印度政府最想钓上的大鱼,是生产电脑芯片的国际巨头。

  在个人电脑或笔记本电脑的总成本中,CPU的成本约占25%至35%。Kumar说,印度期待这样的工厂,因为这能够发展更具规模的高科技制造业,但建立这样的工厂至少将耗资50亿美元。

  据印度媒体报道,目前有两组人们正在跟政府协商兴建CPU工厂的事宜。

  第一组人马由印度大型建设公司Jaypee Group牵头,Jaypee Group主要跟IBM合作,并由IBM提供技术。

  第二组人马则由美国Hindust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rporation领军,尽管这家公司本身不生产芯片,但跟芯片业者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有合作关系。

  不过,美印商会会长Ron Somers对此深表怀疑,因为印度是否能提供生产芯片所需的设施都在疑问,这设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电力供应等。过去,也曾有企业在印度兴建了芯片工厂,但最终都以失败收场。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由美国SemIndia主导,但由于该公司与印度Andhra Pradesh地方政府在协议上爆发纠纷而以失败收场,这座工厂盖在Andhra Pradesh境内。

  批评者指出,除非印度减少经商阻碍,不然该国推动高科技革命所做的努力都是徒劳无功的。

  Menon说,许多电子产品方面,成品的进口税比零组件的进口税低,因为电力不稳定与交通不便,也导致在当地生产的成本上升。

  在“买印度货”的新要求下,印度最大的PC零售商戴尔,正探寻在印度建立工厂的可能性。戴尔目前主要在印度组装电脑,但不生产任何零件。

  知情人士透露:“戴尔邀请了中国与中国台湾的供应商前往印度考察,以评估是否可以在当地设立工厂。但这些供应商都否决了戴尔的方案,因为市场太小,而后勤保障根本就是一场恶梦。”

相关推荐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