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纽约时报:中国夺超级计算机500强亚军

纽约时报:中国夺超级计算机500强亚军

作者:  时间:2010-06-01 10:2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纽约时报》30日消息称:中国超级计算机曙光星云排名世界第二,超过了欧洲与日本,它显示中国的科技实力已呈咄咄逼人之势。

  本周一,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在德国汉堡,会上公布了最新的超级电脑500强排行榜。曙光星云(英文名:Dawning Nebulae)位于深圳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运算速度1270万亿次,居世界超级电脑500强第二位。

  实际上,中国超级计算机的排第二仅是理论峰值性能排行,相对于标准化运算测试中的实际速度,理论峰值性能排行意义要小一些。

  世界最快的超级电脑位于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名为“Cray Jaguar”,主要用于模武器模拟,去年十一月它的速度是1750万亿次。

  在一年前的排名中,中国天津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的超级计算机已经排到第四位,在本轮排行中它跌到第七位。

  美国依然是制造超级计算机最多的国家,也是拥有最多的国家。今年美国在500强超级电脑中拥有282台,去年11月有277台。尽管如此,中国看起来有挑战美国的趋势。目前的曙光星云还是基于英特尔与Nvidia芯片建立的。

  在6月的下一届排行中,基于中国自主设计组件建立的系统将完成。中国的新系统所采用的微处理器将是自主设计和生产,预计今年晚期推出。一些超级计算机科学家和工程师表示,这台新机器可能会成为世界冠军。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的科学家霍斯特·西蒙说:中国人正在向高端领域进发,这是非常清楚的一个发展趋势。田纳西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则说:到今年年底,中国超过欧洲国家科技学计算能力,拥有一个500强第一名的电脑系统,我对此一点也不吃惊。

  20世纪60年代,美国设计第一台超级电脑,此后美国地位坚不可摧。2002年,日本政府地球模拟器曾给美国华盛顿一记重拳,当时它曾短暂挤下美国排上第一名。

  随后美国投下巨资研发超级计算机2008年,超级计算机首度突破1000万亿次大关,现在美国的目标是在2018年至2020年再上一台阶,将超级计算机运算能力提高到亿亿次级别,这意味着它比现在最快的系统快1000倍。

相关推荐

超级计算机用手机芯片?未来不是梦

超级计算机  手机芯片  2013-05-28

戴尔正在开发ARM超级计算机

ARM  超级计算机  2013-04-03

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未来:医用超级计算机

俄开始制造超级计算机 运算速度将达1万万亿次

IBM  超级计算机  2012-08-22

Intel:众核计算卡进展顺利 明年进驻超级计算机

Intel  超级计算机  2012-04-10

英伟达 ARM Denver助跑超级计算机

英伟达  超级计算机  2011-11-1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