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NAND Flash跌价深 上游大厂开始对模块厂让步

NAND Flash跌价深 上游大厂开始对模块厂让步

作者:  时间:2010-09-06 09:1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NAND Flash价格经历一段大修正后,原本对于价格谈判完全不肯让步的上游NAND Flash大厂,在面对库存节节攀高的情况下,态度已开始松动,部分模块厂开始回补一些库存,不过,全球两大NAND Flash阵营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东芝(Toshiba)则因为有苹果(Apple)订单的撑腰,对于价格仍是相当强硬,显示苹果仍是NAND Flash产业的唯一大补丸。

  近期NAND Flash价格修正颇深,除了欧洲和美国市场需求不佳,尤其是返校需求完全是虚晃一招外,大陆78月对于查缉走私是雷厉风行,也让大陆市场的需求急冻,2010年原本就时运不济的NAND Flash产业终于撑不住,价格开始大幅修正。

  NAND Flash业者透露,目前主流32Gb芯片价格已跌到4.3美元,由于全球4NAND Flash阵营的技术仍有差距,就算以32奈米制程生产,也快要接近某些NAND Flash业者的损平点,意味著再跌下去,恐怕有NAND Flash业者要开始亏钱了。

  因此,原本对于价格激烈拔河的NAND Flash大厂和模块厂,谁也不肯让步,但在面对价格不断下跌,但库存节节升高的情况下,部分NAND Flash大厂终于举白旗,愿意降低价格给模块厂。

  业者解释,目前NAND Flash市况明显分为两派,一派以三星和东芝为主,因为有苹果的订单撑腰,且苹果的iPadiPhone卖相又好,使得三星和东芝光是靠苹果这位大客户,几乎是天天订单满载,不用与台湾的模块厂玩价格拔河的游戏。

  但另一派象是海力士(Hynix)、美光(Micron)、英特尔(Intel)等,销售给苹果的比例不如三星和东芝高,因此很多货源仍须要台系模块厂的帮忙,过去NAND Flash价格很强硬,实在让模块厂买不下手,因为零售市场的销售量实在不好,导致双方关系也冻结了好一段时间。

  然随著近期NAND Flash价格大幅修正,原本应该是传统旺季的第3季也旺季不旺,欧洲市场的返校需求更是落空,因此NAND Flash大厂的态度开始软化,愿意降低价格销售,部分模块厂也开始回补一些低价库存。

  不过,模块厂也认为,目前终端买气情况不明,今天进到低价库存,到了明天可能有更低的价格出现,毕竟目前各项电子产品的买气还看不到大幅升温的征兆,因此,也只能抱著与上游NAND Flash大厂培养感情的心态去买货,真正能赚取的利润或许有限。

  整体而言,目前NAND Flash产业中唯一喊水会结冻的仍是苹果,不论是在手机市场还是平板计算机市场,苹果都是赢家,iPad也排挤许多笔记型计算机的市场板块,因此有苹果加持的上游大厂,在去化库存上则不用太担心。

相关推荐

10月快闪存储器NAND供过于求 合约价看涨

快闪存储器  NAND  2013-10-15

嵌入式系统的固件更新

嵌入式  Flash  RAM  缓冲区  2013-09-12

三星宣布量产全球首个3D垂直闪存V-NAND

三星  V-NAND  2013-08-12

三星电子首次进军德国 供应800万颗IC卡芯片

三星电子  IC卡  2013-07-18

芯片制造设备行业2014年前景看好

芯片制造  NAND  2013-07-11

2013年:芯片制造业陷入低谷 明年会变好

芯片制造  NAND  2013-07-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