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汽车电子市场呈现新变化

汽车电子市场呈现新变化

作者:  时间:2010-10-11 10:1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如今,国内汽车i呈现出新变化,业内专家认为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政府相关部门和汽车电子企业应积极联动,多管齐下抢抓机遇。

  从国内汽车电子的细化市场来看,这些变化包括:由于汽车电子动力控制系统普及率非常高,增长点较少,增长速度比较平缓,市场份额将逐步下降;底盘和安全控制系统应用较多,所以未来几年这一市场发展将快速增长;随着消费者对于车辆舒适性的追求不断提升,车身电子产品的普及率将不断提高,车身ic37将得到较快发展;随着汽车信息和娱乐系统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完善,以及市场进入门槛较低的原因,车载ic37也将获得快速发展。

  “当前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趋势已经十分明显,那就是汽车电子后装市场迅速成长,智能化、数字化和总线化将成为产品的发展方向,安全、节能、舒适、娱乐将成为未来汽车电子应用发展的主旋律。此外,汽车电子技术和航空、铁路电子技术将进一步实现互动,中国汽车电子行业逐步走向国际化。”深圳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洪说。

  从本土汽车电子的行业内部来说,虽然当前大多数汽车电子企业还在低端领域打拼,但其中一些开始尝试通过海外并购获得先进技术的路径。2010713,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收购了通用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而此前,吉利已经收购澳大利亚的D SI变速箱,万向也收购美国D S汽车转向轴业务。

  专家们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和国内汽车电子企业应积极行动起来,趁机做大做强中国的汽车电子产业。他们建议,当前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扬长避短,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打造中国汽车电子民族品牌。

  首先是选好突破口,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在很多专家看来,当前我国发展汽车电子产业的突破口应集中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货车、客车和中低档轿车等领域。在这些方面,本土汽车电子企业拥有一定的市场话语权,政府要加大对这些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设立汽车电子行业发展基金、汽车电子国家实验室等办法,帮助它们做大做强。同时,可以扶持实力较强的企业向动力控制等核心汽车电子器件过渡,最终达到较为合理的产品布局。

  “国内现在急缺的就是大型本土民族汽车电子企业集团,在与国外汽车电子巨头竞争中没有叫得响的品牌,很难在市场上积累影响力。政府应积极扶持大型民族汽车电子企业,鼓励它们承接国家重大汽车电子项目、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对这些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基础建设给予一定的补助。”吉林大学汽车学院的一位专家这样表示。

  其次是积极向国际汽车电子巨头取经,在合作中重视消化。专家表示,包括汽车电子在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开始海外并购这一举动,正是国内企业加深与国外合作的一个表现,但并购后能否避免简单的照搬照抄,改变逆向模仿的缺点,处理好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的关系,恰恰是国内汽车电子企业发展的关键。

相关推荐

u-blox以无联机3D惯性导航引领汽车GNSS技术的创新

u-blox  GNSS  汽车电子  定位  2016-02-18

2014车载无线充电3大标准之争渐露分晓

无线充电  汽车电子  2013-12-06

汽车电子2014年怎样求变突围?

汽车电子  4G  2013-10-25

对我国汽车电子发展趋势与困境分析探讨

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产业规模达2400亿美元

汽车电子  ADAS  2013-06-13

汽车电子向一体化集成、网络化与智能化发展

汽车电子  嵌入式  2013-05-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