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美光多元化布局 不再独钟DRAM产品

美光多元化布局 不再独钟DRAM产品

作者:  时间:2010-10-12 10:0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美系存储器大厂美光(Micron)交出连续4季获利财报,美光近几年多角化发展十分成功,目前DRAM营收比重有仅剩下25%,受到下半年标准型DRAM价格重挫的冲击已大幅减少;然值得注意的是,与存储器龙大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相同,美光执行长Steve Appleton也对于个人计算机(PC)市场前景的不确定因素发出预警。

  美光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当中也受伤颇深,当时一度为了要争取台湾政府对于DRAM产业整合的金援和补助,Steve Appleton和其它美光高层都多次到台湾与政府高层见面,之后虽然没有达成协议,但随著半导体景气复苏,DRAM价格攀升之后,美光营运开始转亏为盈。

  经历上次金融风暴洗礼,美光开始进行多角化产品线布局,避免营收都集中在标准型DRAM产品上,受到报价起伏波动剧烈,加上个人计算机 (PC)市场成长趋缓,又有平板计算机(Tablet PC)和智能型手机(Smartphone)抢滩影响,将营收重心远离标准型DRAM的策略,是除了美光之外,每间国际存储器大厂都在努力的方向。

  美光过去在标准型DRAM比重相当高,但在2010会计年度第4(20106~8)财报中,DRAM营收比重有仅剩下25%,而美光第4季净利也较上季9.39亿美元衰退至3.42亿美元,DRAM毛利率则从40%降至37%

  美光执行长Steve Appleton表示,全球PC市场问题除了终端买气不振外,2010年平板计算机和智能型手机也吃掉不少原本PC的买气,都是让PC市场疲软的重要因素,不过美光总裁兼营运长Mark Durcan则表示,在服务器(Server)和无线行动市场的的需求则是持续相当强劲。

  美光目前产品线相当多角化,除了DRAM产品线之外,另一大产品线支柱是NAND Flash芯片,2010年受惠苹果(Apple)推出iPadiPhone带动平板计算机和智能型手机采用内嵌式存储器的风潮,NAND Flash产品扛下一大部分营收。

  同时,美光也积极推出布局固态硬碟(SSD)和内嵌式存储器eMMC解决方案,看好NAND Flash在快闪记忆卡、随身碟和MP3播放器应用之外的新领域,美光2010年出更购并恒忆(Numonyx)取得NOR Flash产品线,让存储器产品线更为齐全,目前美光和恒忆的整合已到一段落,未来产品线的完整度直逼龙头厂三星。

  美光分散产品线的作法相当值得台系DRAM厂效法,象是南亚科、茂德也积极切入Mobile RAM市场,希望能赶上这一波智能型手机商机,力晶也有NAND Flash产品线,而华邦则是台湾存储器产业中,多角化发展成功的范本。

相关推荐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IC Insights:DRAM市场将进入成熟期

三星  DRAM  2013-08-09

SK海力士Q2利益率 扳倒三星

SK海力士  DRAM  2013-07-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