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作者:  时间:2013-09-30 09: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4日,SK海力士无锡工厂发生大火,暂时关闭并停止生产。由于无锡工厂占SK海力士总产量一半,SK海力士又是全球第二大DRAM制造商,因此,这场大火造成全球芯片价格大幅上涨,创出两年来新高;有业内人士表示,智能手机和计算机厂商成本的提高或将进一步推高电子类产品价格的上涨。

  DRAM芯片价已大涨42%

  公开资料显示,SK海力士是全球第二大DRAM芯片制造商,全球DRAM市场占有率达到24.6%,仅次于三星的50%,无锡工厂的产量占到了SK海力士总产量的一半。

  9月4日,SK海力士无锡工厂发生大火,造成DRAM生产线全面中断,导致移动手机和计算机的存储芯片价格在第二天猛涨19%。

  “无锡海力士的停产将会导致存储芯片短期内严重缺货,使得芯片价格上涨也是必然。”国内一家电器行业协会的负责人陈炎对记者说。

  最新报道显示,在SK海力士无锡工厂发生火灾仅20天后,DRAM存储芯片的价格已大幅上涨42%。根据亚洲最大DRAM存储芯片市场DRAMeXchange的数据,2GB DDR3 DRAM芯片的价格周一上涨至2.27美元,而9月4日SK海力士无锡工厂发生火灾时为1.60美元,这一价格的上涨也创造了两年来芯片价格上涨的新高。

  “在SK海力士完全恢复生产之前,第四季度这类芯片的价格将继续上涨,根据市场此前预计,价格将于第四季度见顶。”上述电器行业协会陈炎对记者说。

  或助推智能产品价格上涨

  SK海力士无锡工厂的停产也会导致存储芯片短期内严重缺货;而存储器芯片是目前智能手机的必需元件,这也可能会导致电子类产品供货出现推迟。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海力士是苹果、三星、联想、戴尔和索尼的供应商,停产或将会对苹果等公司生产进度产生严重影响。

  “智能手机等产品目前销售火爆,因此制造商对于特殊芯片的需求异常旺盛,无锡工厂停产不但会影响DRAM芯片的市场价格,芯片的供货也将会受到严重影响,自然电子类产品也将会受此影响,而导致推迟发货。”南京一家电子产品公司的周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DRAM存储芯片价格大涨,也意味着智能手机和计算机厂商正面临更高的元件成本。“芯片价格的影响也突显设备制造商面临的成本上涨压力,成本的上涨就将可能导致电子类产品价格走高。”陈炎对记者说。

相关推荐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IC Insights:DRAM市场将进入成熟期

三星  DRAM  2013-08-09

SK海力士Q2利益率 扳倒三星

SK海力士  DRAM  2013-07-05

IHS:DRAM市场已成熟 可望起死回生?

DRAM  晶圆  2013-06-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