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IC将迎黄金期

中国IC将迎黄金期

作者:  时间:2010-10-20 10:27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十二五”期间,中国半导体产业将迎来又一个“黄金时期”。我国设计、制造乃至设备和材料企业竞争力不足的现象将得到改观,我们在半导体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将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江上舟

  “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但时至今日,我们在技术上和企业规模上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遵循半导体产业的特殊发展规律,企业不仅要紧随摩尔定律,掌握先进的技术,而且要尽可能快地投资形成产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迅速抢占市场,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江上舟表达了对我国半导体产业的期望。近日,江上舟就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国家战略等热点话题,接受了《中国电子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IC产业将迎来大发展时期

  在本世纪初的七八年,中国半导体产业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得益于2000年国务院出台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即“18号文”)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巨大推动作用。不过,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半导体产业面临严峻挑战,去年全年中国集成电路总产值罕见地出现负增长,下滑幅度超过10%

  江上舟表示,在今后五年,也就是“十二五”期间,中国半导体产业将迎来又一个“黄金时期”。江上舟说,未来五年产业发展的特点与“十五”期间是有所不同的:在过去,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主旋律是“做大”;而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在此前“做大”的基础之上进入一个“做强”的阶段。

  纵观中国的半导体产业链,目前,除了封装测试环节之外,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以及设备材料等三个领域都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在这三大领域,尽管我国企业数量不少,但实力都相对较弱。半导体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具有持续赢利的能力,必须具有强劲发展的活力。要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就必须在技术、管理和市场拓展等诸多方面提升其综合实力。江上舟预计,在未来五年里,我国设计、制造乃至设备和材料企业竞争力不足的现象将得到改观,我们在半导体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将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芯片制造业是一大瓶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芯片制造业仍然是中国半导体产业最为薄弱的环节,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必须依靠芯片制造业的支撑,而芯片制造业的进步又必然会带动设备材料业的发展。因此,芯片制造业是做强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关键环节。

  “但是,出于政治原因,西方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利用‘巴统组织’和‘瓦圣纳协议’限制对中国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出口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现在中国内地的芯片制造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始终相差两三个世代以上。”对于中国芯片制造业所处的大环境,江上舟流露出几分忧虑。根据集成电路行业的“摩尔定律”,每18个月芯片的集成度将增加一倍,同时每年价格下降近30%。如果芯片制造技术水平不能跟上国际先进水平,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必然没有竞争力。在我国,中芯国际依靠走国际化的道路,突破了西方国家在工艺、设备以及客户资源方面的限制,目前65纳米工艺已实现量产,45/40纳米工艺正在验证过程中,32纳米工艺技术研发已经起步,预计将在2013年实现32纳米工艺的量产。届时,我们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工艺技术水平将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可见,中国企业要突破国外的技术壁垒,还需要从企业自身的机制和体制入手。”江上舟说。

  对于集成电路设计业,江上舟理事长认为,设计业对资金的需求量远小于制造业,技术的引进也没有受到国外太大的限制。当前困扰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一个难题是中国大陆代工企业的工艺技术水平和产能都无法满足要求,使得设计企业不得不到国外或我国台湾地区去流片,不仅产能得不到保障,而且还会增加流片的成本。因此,要解决这一难题仍然需要立足于加快中国大陆芯片制造产业的发展。另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地方政府应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进行融资,鼓励和引导设计企业重组,做大做强。

相关推荐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信息消费“大势”将至 IC业面临考验

IC  移动互联网  2013-09-22

IC业十大“芯”结求解:整机与芯片联而不动?

IC  芯片  2013-08-28

中国IC业“芯”结求解:进口替代难见起色?

IC  CPU  2013-08-23

中国发明新晶体管 提高芯片制造话语权

晶体管  芯片制造  2013-08-21

台湾IC业上季产值增16.8%

IC  封装  测试  2013-08-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