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智能化小区综合布线系统的测试

智能化小区综合布线系统的测试

作者:  时间:2010-10-21 10:32  来源:EDN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是智能化小区内信息传输的基本通道,对其整个传输信道进行严格的工程测试及工程验收,确保工程质量,保护业主投资效益是极为重要的工程环节,是检验布线工程的重要保障措施。测试资料是工程验收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检修、管理、日后增容、提升系统,都有指导作用。

  一、综合布线的发展和标准

  综合布线在我国的整个发展过程,大致可以经过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引入、消化吸收、工程初探应用阶段,体现为19931995 年。

  第二个阶段为广泛推广应用、注重工程质量的阶段,体现为19951997 年。

  第三阶段体现为探索、创新型应用阶段,体现为19972000 年。

  第四个阶段体现为2000 年至今。由于通信网络的发展和超五类、六类线缆的出现,相关的标准TIA/EIA-568-BISO/IEC118012000相继出现,高速的以太网被广泛应用。

  随着国内智能化工程的增多,布线工程施工质量显得越来越重要,建设部参照了国际和国内标准,于2003 年发布了《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339-2003,作为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的一个依据,它明确规定了综合布线系统的检测内容和验收规则。该标准是参照美洲标准--ANSI/EIA/TIA-568A和国际标准(如TSB67)制定的,仅适用五类布线工程,对于超五类、六类、七类并未涉及,因此超五类、六类、七类应参照国际标准执行。另一方面,对于五类及高于五类的综合布线在千兆位以太网、ATM等高速宽带场合使用时,电气性能测试方法和测试仪表的精度要求,应符合YD/T1013-1999《综合布线系统电气特性通用测试方法》。在实际测试中,应按照国家标准,参照国际标准、美洲标准要求进行。

  国际标准主要有ANSI/EIA/TIA-568B《商业建筑通信电缆布线系统标准》、ANSI/EIA/TIA-568BB.3光纤布线部件标准,以及ISO/IECI1801:2000+《信息技术用户建筑物综合布线》,国际标准定义了六类、七类电缆标准;将五类/D级布线系统按照五类+重新定义,以确保五类/D级布线系统可运行于千兆位以太网,还定义了实验室和现场测试对比方法,明确了现场测试方法,跳线工作区电缆测试方法参考测试过程以及相应的测试仪器的精度要求。

  现行国内使用的综合布线系统检测标准如下:

  《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339-2003

  《综合布线系统电气特性通用测试方法》YD/T1013-1999

  《商业建筑通信电缆布线系统标准》ANSI/EIA/TIA-568B

  《光纤布线部件标准》ANSI/EIA/TIA-568BB.3

  《信息技术用户建筑物综合布线》ISO/IECI1801:2000+

  二、综合布线系统测试的项目

  综合布线系统的测试可以分为三类:验证测试、鉴定测试和认证测试。对于测试仪器的选用基本上也是这三类,它们之间在功能上虽会有些重叠,但每类测试所使用的测试仪器各有其特定目的。

  1、验证测试

  验证测试是在施工过程中及验收之前,由施工者对所铺设的传输链路进行施工连通测试,测试重点检验传输链路连通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对施工后的链路参数进行预测,做到工程质量心中有数,以便验收顺利通过。例如每完成一个楼层后,对该水平线及信息插座进行测试。

  验证测试仪器具有最基本的连通测试功能(如接线图测试),解决缆线连接是否正确,测试缆线及连接部件性能,包括开路、短路。有些测试仪器还有附加功能,测试缆线长度或对故障定位。验证测试仪器应在现场环境中随工使用,操作简便。

  根据所使用的电缆测试仪(例如DSP40000)或用单端电缆测试仪(例如F620)进行随工测试及阶段施工情况测试,规范中指明了有基本链路和信道两种测试连接方法。

  测试连接图可按基本链路测试连接方法连接,单端测试只连接测试仪主机,不需要接测试仪远端单元。

  基本链路是指布线工程中固定链路部分,包括最长的90m水平电缆和在两端分别接有一个连接点。信道测试连接方式,用来测试端到端的链路,包括用户终端连接线在内的整体信道性能。

  2、鉴定测试

  鉴定测试仪不仅具有验证测试仪的那些功能,而且还要有所加强。鉴定测试仪最主要的一个能力就是判定被测试链路所能承载的网络信息量的大小。TIA- 570-B 标准中规定,链路鉴定通过测试链路来判定布线系统所能够支持的网络应用技术(例如100Base-Tx,火线等)。例如有两根链路但不知道它们的传输能力,链路A和链路B都通过了接线图验证测试;然而,鉴定测试会告诉您链路A 最高只能支持10Base-T,链路B 却能支持千兆以太网。鉴定测试仪能生成测试报告,可用于安装布线系统时文档备案和管理。这类测试仪有一个独特的能力就是可以诊断常见的可导致布线系统传输能力受限制的线缆故障,该功能远远超出了验证测试仪的基本连通性测试。

相关推荐

透过集成电路展看电子产业走向 智能化应用成增长点

集成电路  智能化  2013-07-19

物联网技术助力智能建筑

智能建筑  物联网  2011-06-28

智能化小区综合布线系统的测试

谈智能建筑中的电梯监控技术应用与发展

解读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建筑领域的发展

告别冬天:2010年MWC三大强音奏响无线行业新乐章

MWC  无线行业  LTE  HSPA+  智能化  Android  MINI  2010-02-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