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Fabless将继续推动产业进步

Fabless将继续推动产业进步

作者:  时间:2011-01-04 15:1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Fabless模式创建于10多年之前。全球半导体联盟GSA的总裁Jodi Shelton再次表示Fabless公司将更多的呈现,成长与繁荣。本文将汇总Fabless模式取得的成就。

  从1994年开始由一批产业的精英成立Fabless半导体协会,FSA。目的为了在Fabless与它的合作伙伴之间提供一个平台,创造一个更利于产业创新的环境。它们相信Fabless模式具生命力,而且可持续的增长。到2011年,可以看到外协合作越来越得到产业的认可。它能使芯片制造商取得成功,把精力集中在推动创新及技术进步,同时可采用最少的投资来推进最先进技术的进步。近期由IC Insight报道的在2010年中有13Fabless公司进入10亿美元销售额俱乐部一文再次得到证实。

  今天全球有近1300Fabless公司,随着IDM公司不断地扩大外协合作,相信Fabless公司也会继续增加。因为由于R&D及建厂的成本飞速上扬,更多的IDM公司采用fab lite模式,甚至演变成Fabless公司,如NXPAMDIDTTexas Instruments (TI)Renesas Electronics Corp.2010 Q3新成立的日本Renesas公司,也宣布不再投资建新的fab,而在28nm及以下时采用外协合作方式,但是会继续参与IBM的先进技术研究计划。

  呈现更多半导体公司推动创新

  今天半导体业中最亮眼的不仅是Fabless模式。今天在半导体业中每个领导者都有这个愿望。无论芯片制造商,风险投资者,供应商,OEM都在投资新兴的市场,都想从越来越大的市场中分得一部分。

  从GSA对于2010年最受尊敬的上市半导体公司奖的最后提名中,都是推动创新的Fabless公司,如NetLogic MicrosystemsCavium NetwrokdSilicon LaboratoriesNetwork Microsystems近期宣布为了推动下一代网络解决的创新,它已成为Network Intelligence Alliance的成员之一。Cavium Netwrok宣布它是4G网络市场中硬件与软件的领先供应商。Silicon Laboratories已经推出全球第一个5W立体声 D级放大器,可以减少电磁干扰(EMI),使得音频电子产品高保真度与更低成本。

  Fabless专利迅速增长

  消费者总是需要更多功能,更低功耗与更可靠的器件,因此对于芯片制造商需要持续的创新来满足客户的市场需求。由于半导体是最快增长工业之一,导致顶级Fabless公司拥有一大批创新的专利。如Qualcomm它在美国的专利申请涉及无线通讯高达13,000件,全球有超过180家通讯设备制造商与其有专利关系。另一家Broadcom有超过4050件美国专利,及1650件其它国外专利,及另有7900件专利在申请之中。

  Fabless contributions贡献

  纵观今天的电子工业如果缺乏Fabless将会成为什么样?1999Nvidia推出创新的图形处理器(GPU)GPU称为显卡,是个人电脑最基本组成部分之一。显卡的用途是将计算机系统所需要的显示信息进行转换驱动,并向显示器提供行扫描信号,控制显示器的正确显示,是连接显示器和个人电脑主板的重要元件,是“人机对话”的重要设备之一。显卡作为电脑主机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输出显示图形的任务,对于从事专业图形设计的人来说显卡非常重要。另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CSR,它提供了兰牙解决方案,目前己经出货超过20亿片。在2010年该公司推出全球第一个音频处理与兰牙结合的芯片CSR7810,并获得2010年度创新奖。Xilinx在可编程逻辑芯片(FPGA)中获得很大进展,它使芯片设计者能够提供更高功能,产品更快推向市场,更低成本及更可靠的器件。

  Conclusion结论

  Fabless模式对于电子工业的贡献,文中所列公司仅是少都分。由于Fabless模式是根据10多年之前半导体业的现状创建的,如今的fabless公司生存条件更为严格,需要10年甚至20年以上的积累,才能获得真正成功。目前成功的fabless公司需要给客户提供平台,让产品能更快,更便宜的满足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