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Gartner:全球十大半导体厂商排名出炉

Gartner:全球十大半导体厂商排名出炉

作者:  时间:2011-01-31 17:3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0129,中国北京—根据全球技术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的初步调查,在经历了全球经济衰退之后,201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出现反弹,总收入达到了3,003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31.5%

      Gartner半导体研究总监StephanOhr先生表示:“2010年半导体市场受系统制造商因库存耗尽而争先恐后购买零件这种被抑制了的需求所推动。集成设备制造商(IDM)与晶圆代工厂商也都在积极扩大产能。第三季度,随着需求放缓及消费者信心减弱,交货时间放缓下来,库存慢慢开始累积。不过,半导体供应商正在努力解决积压订单,2010年将成为半导体行业标志性的一年。”

      2010年,半导体市场与2009年下滑10%相比有一个反弹。2010年半导体行业整体收入增长了719亿美元,这是半导体行业在任何单一年份中最大的增长。历史上仅有1988年,1995年和2000年这3次在单一年份中收入增长超过30%。今年半导体行业收入高达3,000亿美元,成为该行业里程碑式的业绩。

      2010年,英特尔成为连续19年排名第一的厂商,但其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14.2%下降到今年的13.8%(见表1)。随着个人电脑市场在2010年下半年强劲的库存预期,英特尔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强劲增长,但是随着消费者信心减弱,第三季度增长势头减弱。小笔电的销售,英特尔这一一支独秀的领域,尤其令人失望。

1: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厂商收入预估排名(百万美元)   

来源:Gartner201012月)

      2010年,三星电子、东芝和德州仪器表现抢眼,在十大榜单中分别占据第二、第三和第四的位置。由于三星在蓬勃发展的DRAMNAND闪存市场上表现活跃,该公司年度增长强劲。内存销售占据该公司80%的销售份额。东芝在用于移动设备和离散、ASICASSP业务的NAND闪存业务上获得增长。2010年是德州仪器收获颇丰的一年,该公司半导体业务整体收入增长35.2%,模拟业务收入增长超过41%

      新进入前十大榜单的瑞萨电子在今年排名第五,该公司是NEC电子与瑞萨科技于201041合并而成。此外,在前十大榜单中,美光科技上升了5个排名,以第八位的身份跻身榜单,这主要归功于其收购了Numonyx,这使得该公司在2010年能获得Numonyx后三个季度的销售。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