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多晶硅行业竞争加剧 产品质量愈发重要

多晶硅行业竞争加剧 产品质量愈发重要

作者:  时间:2011-03-01 10:1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SNEC第五届(2011)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暨论坛第三天,硅材料技术论坛在Kerry Hotel召开。多晶硅巨头瓦克(Wacker)公司副总裁Erk Thorsten Heyen博士在论坛上发表了针对多晶硅产业不确定性和周期性的演讲。

  Heyen博士表示,尽管最近一年来多晶硅的价格出现了显著上涨,但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多晶硅的价格已经下降了很多。2010年市场需求的激增导致光伏电站的新增装机容量出现大幅攀升,硅料供应趋紧。多晶硅的相对紧缺是暂时的,但这种紧缺,尤其是高品质多晶硅的紧缺在未来几个月甚至2012年上半年还是难有大的改观。

  瓦克公司目前已有3.2万吨的多晶硅产能,即将建成的两个基地还分别拥有1万吨和1.5万吨多晶硅的产能。瓦克公司的远期目标是形成15万吨的多晶硅产能,Heyen博士同时强调这还不是终极目标。

  光伏市场的增长是长期趋势,光伏发电的上网平价将会持续改善。Heyen博士预期未来两年光伏发电的价格基本能与风电,尤其是离岸风电的价格持平。随着新公司的涌入和行业产能的扩张,多晶硅行业的竞争将不断加剧。大公司在行业内拥有定价权,而且无论产品的产量和制造成本,还是产品的质量都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如果新进入的公司在产品质量和技术上存在风险,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不仅发展空间有限,甚至会难以生存。

  Heyen博士认为应该重视光伏行业全产业链的质量,而不是只把目光局限在产业链的下游环节,原材料的质量同样很重要,将会直接影响到光伏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瓦克公司在产品质量、交付时间、多晶硅纯度及其稳定性上拥有明显优势。

  至于光伏产品的耗硅量,目前大概在70-80/瓦的水平,Heyen博士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将有明显的降低。影响光伏产品耗硅量的两大因素是:多晶硅材料的使用效率(损耗)和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前者的提升空间相对有限,光伏电池光电效率的提高将是降低耗硅量的最主要手段。

  在谈到已经商业化应用且发展势头不错的冶金法多晶硅时,Heyen博士认为,冶金法多晶硅在应用效果上还是比较理想,但纯度还不够高且杂质偏多。他提醒大家成本和价格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通常来讲,纯度低、品级差的多晶硅材料价格的确比较便宜但后期利用其生产光伏电池时的生产成本却也更高,光伏产品的制造总成本也随之上升,企业需要综合考虑。当然,在不同条件的应用中对硅材料的要求也是有所不同的,难以一概而论。

  多晶硅生产设备、工艺及整线交钥匙工程供应商——GTSolar则在其提供的技术资料中指出,就多晶硅生产厂商而言,能提供高品质多晶硅和能够提供低成本的多晶硅同样重要。因为在过去25年里,多晶硅业务的活跃性和不稳定性使“产品的价格和质量谁更优先”这个问题的答案经常发生改变。多晶硅消费者(下游买家)选择材料供应商的标准也在这两个因素之间不断摇摆:当多晶硅稀缺时,买家更关心价格;反之,多晶硅供大于求时,买家更关心质量。价格由市场决定,而产品的质量则由买家来确定。所以,多晶硅供求关系的来回变化使得“成本和质量”对多晶硅生产厂商而言都非常重要,两者都要具备才能在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推荐

光伏行业复苏 挺过来了?

光伏  多晶硅  2014-01-20

多晶硅行业洗牌完毕 光伏企业各有生存之道

多晶硅  光伏  2013-12-03

光伏多晶硅和硅片成本有望降至历史新低

光伏  多晶硅  2013-11-22

国外加工贸易规避“双反”国内多晶硅受冲击

多晶硅  光伏  2013-11-06

三季度国内多晶硅现货价格出现温和上涨态势

多晶硅  光伏  2013-10-14

2013前7个月海关关区多晶硅进口特点分析

多晶硅  半导体  2013-09-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