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决方案 » 智能照明平台解决方案

智能照明平台解决方案

作者:  时间:2011-03-25 18:48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本文主要介绍了世强电讯基于瑞萨(Renesas)电子为照明应用贴身打造的的高性能78K0/Ix2系列MCU开发的智能照明平台解决方案,该方案在硬件、软件方面满足中高端照明产品智能化调光控制和组网的需求,具有高性能、低成本的优势。

  一、 照明技术现状

  随着照明工业的迅速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照明控制方案,电源的设计、灯的驱动电路、安全保护、管理接口等各方面都变得愈加灵活。目前,照明技术主要包括主流的荧光灯、LED灯和HID技术等,其广泛应用使电源驱动的拓扑结构差异非常大,从常见的FlybackBuckBoost以及延伸出来的其他结构都在被大量使用,产品设计是否采用先进的数字节能控制设计,是否支持flybackBuckBoost等灵活的拓扑结构应用,研发周期和投放市场时间的长短将决定产品的成败,然而传统的照明方案往往是采用专用器件来实现的,难以满足快速发展的需求。

  因此,一个优秀的照明平台解决方案无疑需要支持灵活的拓扑结构应用,并满足DALIDMX5120-10V、无线、红外等当今主流照明控制方案的调光、组网需求,针对这种状况,世强电讯开发了以瑞萨(Renesas)电子78K0/Ix2系列MCU为核心的智能照明平台解决方案,外加丰富的参考设计,在硬件电路和软件开发为照明厂商多样化的照明设计方案提供有效的指导,帮助厂商更高效地开发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照明系统。

  二、 78K0/Ix2系列MCU介绍

  78K0/Ix2系列MCU是瑞萨(Renesas)电子面向照明应用领域精心设计的高性能8MCU,如图1,该系列MCU定位于用于满足目前照明市场高分辨率调光控制、异常检出保护、智能化节能控制等热门需求,依靠单MCU实现低成本、高性能的绿色节能照明系统。

  78K0/Ix2系列MCU内置丰富的硬件资源,为灵活的照明电源驱动设计和调光控制提供了优秀的硬件支持。具体表现在:

  1.16 bit PWM计时器最大计数时钟频率40MHz,输出和比较器连动,进行PFC 制,带2路死区时间控制的PWM输出,适合驱动半桥/全桥电路,实现变频控制;

  2.内置运放、多路高速10bit A/D和比较器等模拟电路,简化了外围电路;

  3. 定时器能触发A/D采样,捕捉合适的信号有用点;

  4.比较器/外部中断能实现硬件的禁止输出功能,反应快速,保证安全;

  5. 定时器遥控接口和UART功能,面向红外和无线遥控的应用,有DALI总线接 口的通讯模块,适用于智能照明控制;

  6. 多个保护模块:窗口型看门狗、时钟监控、低压报警等,工作可靠。

  三、 世强智能照明平台方案

  世强电讯开发的智能照明平台解决方案主要基于78K0/Ix2系列MCU上述丰富的硬件功能资源为核心,定位于照明产品高性能、低成本的设计目标,在LED照明、荧光灯、HID照明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多种灵活的参考设计。

  图2LED驱动控制应用的参考方案,在该方案中,只需利用比较器、PWM输出连动功能,就能够独立进行3路恒流控制;通过改变内部参考电压或PWM输出设置即可实现调光;并且MCU支持各种传感器和DALIDMX512、模拟量输入等多种通信接口,可根据外部环境选择合适的通讯控制方案,实现最佳控制。

  下面就Flyback电路举例说明通过比较器进行恒流控制的过程。

  对于开关电源,PWM占空比决定输出电压,如图3,电路开始工作后,LED电流经采样后加到MCU内置比较器端口,和参考值进行比较,产生中断信号,来调整PWM的占空比,其变化过程见图4,如当电流大于参考值时,降低占空比;反之,提高占空比,最终达到一个负载电流动态稳定的状态。

相关推荐

Microchip推出全新领先的32位MCU系列

Microchip  MCU  2013-11-21

半导体商情:集成电路整体下行 MCU大跌

集成电路  MCU  2013-11-06

集成LIN系统基础芯片功能的三通道半桥驱动控制器

艾尔默斯  LDO  MCU  2013-11-04

低功耗MCU助力智能手表电池寿命大增

MCU  智能手表  2013-10-23

新唐将举办2013 NuMicro™ Cortex™-M0 32-bit MCU研讨会

新唐  MCU  2013-09-17

MCU:变与不变的哲学

ARM  MCU  2013-09-0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