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基于WinCE的在线流媒体播放器的软件设计

基于WinCE的在线流媒体播放器的软件设计

作者:  时间:2011-03-29 18:44  来源:EDN

  0 引言

  多媒体终端是一种以播放多媒体文件为其主要功能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其中的多媒体文件包括音频、视频、FLASH动画、图片等。而且,在此基础之上,多媒体终端可以扩展诸如视频录制、摄像/照相、数码相册、收音机、电子书、游戏、上网等丰富的功能,成为一种个人信息和娱乐的便携式设备。便携式媒体播放器 (Portable Media PlayerPMP)、智能手机(Smart Phone)、个人数字助理(PDA)等都是典型的多媒体终端设备。本文主要论述了如何在基于WinCE操作系统的智能设备上利用DirectShow技术实现流媒体的播放,并给出了测试结果。

  1 DirectShow简介

  DirectShowDirectX开发包中关于流媒体处理的一个开发包,这个开发包可以进行音频和视频的捕捉,使用它可以开发DVD应用程序和数字 TV应用程序。DirectShow支持的媒体文件主要有WMAMOVMPGAVIMP3WAVWMV等,无论是读取媒体文件还是将捕捉的数据写入到媒体文件,DirectShow开发包都能提供很好的技术支持。

  DirectShow技术利用标准组件来处理流媒体数据,这些组件称为过滤器。过滤器带有输入和输出针角,或二者兼而有之。在DirectShow技术中处于最核心位置的就是作为过滤器的可插入标准组件,它是执行特定任务的COM对象。过滤器又分为源过滤器(souroe filter)、变换过滤器(Trans form filter)和表现过滤器(Render filter)等。过滤器通过向文件读写、修改数据和显示数据到输出设备上来操作流媒体。为了完成整个任务。必须要将所有过滤器Filter连接起来,这3种过滤器组成了过滤器图表结构,如图1所示。

  2 DirectShow技术开发准备

  DirectShow组件在“C:\WINDOWSsystem32”目录下的Quartzdll动态库中,要使C#代码引用COM对象和接口,必须将COM类型库转换为.NET框架元数据,从而有效地创建一个可以从任何托管语言调用的托管包装。在转换过程中需要使用FrameWork SDK自带的TlbImp命令工具,该命令工具在“E:\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8SDKv2OBinTlbImpexe”目录下(取决于Visual Studio 2005的安装路径)。该命令的使用方法为:TlbImp C:\WINDOWSsystem32quartzdll outQuarteTypeLibdllDOS命令下执行转换成功。

  3 多媒体播放器程序

  按以下步骤创建一个空的项目:

  (1)启动Visual Studio 2005,然后单击菜单栏新建”|“项目

  (2)在项目类型里选择“Visual C#”|“智能设备,在模板中选择设备应用程序,键入新项目的名称(最好为DirectShow),然后单击确定

  (3)在属性窗口中将窗体名称更改为FrmPlayMedia,将窗体文本更改为流媒体播放器

  按照以下步骤在项目中添加一个对DirectShow的引用:

  (1)Visual Stuidio 2005开发环境中,选择菜单项目”|“添加引用命令,弹出添加引用对话框。

  (2)选择浏览选项卡,通过浏览找到引用Quartz TypeLibdll所在的位置,并引用到程序中。

  (3)引入using QuartzTypeLib后,在程序中就可以开发相关多媒体程序了。

  添加Windows窗体控件:

  (1)View(视图)菜单中,单击Designer(设计器),或者单击Solution Explorer(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的View Designer(视图设计器)按钮,切换到窗体设计器。

  (2)在窗体上添加6Button控件,主要用来操作播放的媒体文件。

  (3)在窗体上添加一个TrackBar控件,用来显示媒体文件播放的进度。

  (4)在窗体上添加一个Timer控件,用来计算媒体当前的进度。

  (5)调整控件在窗体中的排列方式,使之符合需要而且方便用户使用,如图2所示。

   4 实验结果

  以上程序编译后,即可下载到开发板上的WinCE60系统内,就可以顺利地播放在线视频。图3是播放效果截图,流媒体文件地址是mms://stream-mmsdaaitvwmtencoder100kwmv

  5 结束语

  现代多媒体技术的终端智能化和嵌入化发展趋势,促使嵌入式系统产品中对多媒体的应用越来越多,特别是要求对各种多媒体文件的播放支持显得越来越重要。通过对本程序的研究,可以比较清晰的了解WinCE下基于DireetShow多媒体编程开发的方法与步骤,以便为更复杂的开发应用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基于WinCE的智能车载仪表设计

WinCE  车载仪表  2011-05-26

WinCE启动失败原因与解决办法

WinCE  ARM  2011-03-30

基于WinCE的在线流媒体播放器的软件设计

WinCE  DirectShow  2011-03-29

浅谈Win CE应用程序的可移植性

可移植性  WinCE  存储器  2011-03-29

WinCE文件目录定制及内存调整

WinCE  内存  DAT  2010-04-13

基于MC9328MX21的多功能开发平台设计

MC9328MX21  WinCE  LCD  2009-08-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