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三诺iFi-725II详细拆解

三诺iFi-725II详细拆解

作者:  时间:2011-03-31 10:34  来源:中关村在线

  史上功能最强大的2.1+1音箱

  [中关村在线音频频道原创] 和音频相关的数码产品越来越多,大到台式电脑,小到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手机,因此用户对音箱设备的要求也是越来越多样化,除了需要保持优秀的音质,用户对音箱的功能也更加重视,传统的多媒体音箱已经难以跟上时代步伐了。

   三诺iFi-725II,史上功能最强大的2.1+1音箱

  为了适应用户新的需求,三诺及时推出了iFi-725II音箱,这款产品设计思路很好,几乎集成了目前多媒体音频产品中的所有功能,而且有了上一代产品的经验,iFi-725II就能够在非常合适的时间点发布了,可谓游刃有余。

  iFi-725II能够支持多路音频输入和输出,并且还设计有2.0模式和2.1模式。另外,目前主流的SD卡直读、USB直读、FM收音等功能都可以在这款产品上找到。不仅如此,iFi-725II还支持多种EQ调节和SRS音效,并搭配有遥控器,还可以完成时钟、闹钟、定时关机等功能。如此多的功能,需要很好的电路设计支持,否则可能出现兼容性问题,甚至是频繁死机。

三诺iFi-725II


三诺iFi-725II工作中


三诺iFi-725II:功放部分拆解

  本文我们将对三诺iFi-725II产品进行详细拆解,尤其是将重点介绍独立功放部分,我们总结了这款产品的七大要点,一步步进行分析,本文也将按着这个思路进行。


2011
年音箱行业趋势 2011年耳机行业趋势

   要点一:高效低损的开关电源

  对电器来说,电源部分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都异常重要,它将直接影响产品实际性能。三诺iFi-725II采用了触控式开关电源,操作方便。电源电路部分为浅黄色PCB板,元件布局较为规整,其中包括变压器、保护电路、滤波电路等部分。


三诺iFi-725II拆解:电源电路部分


三诺iFi-725II拆解:电路保护部分


三诺iFi-725II拆解:开关电源变压器


三诺iFi-725II拆解:SR20200二极管

  关于保护电路,功放采用了Carli品牌电容,这类电容主要用在开关电源中,将对整个电路起到保护作用,并且还具有阻燃功能,出口的电子产品中一般都设计有这种形式的保护电路。变压器部分,功放采用BCK3301开关电源变压器,为产品提供60W的额定输出功率。

   要点二:NJW1180前级芯片

  功放电路的核心部分为前级和后级电路,这部分直接决定了最终输出音质的好坏,因此非常关键,其中最核心的元件为功放与运放IC。三诺iFi-725II采用了JRC品牌的NJW1180F前级芯片,这颗芯片能够很好地实现音源切换和音效处理,三诺iFi-725II内置多种音效调节,并且支持SRS音效,这些功能的实现和这颗芯片的关系密不可分。除此之外,功放提供的多种音频接驳方式也要通过它进行控制。


三诺iFi-725II拆解:前级、后级电路


三诺iFi-725II拆解:NJW1180F前级芯片

   要点三:STA326后级芯片

  后级芯片同样重要,选择好的芯片能够提升音质表现。iFi-725II使用的这颗意法半导体STA326功放可以通过软件提升音质,这样的功能在一般音箱中并不具备,未来的高端多媒体音箱,尤其是重视多功能的综合性产品,可能逐渐在这方面做文章。


三诺iFi-725II拆解:STA326功放芯片

  所谓软件切换,在这款产品中是指2.02.1模式的切换。STA326芯片能够支持这样的功能。这样的前后级搭配也是iFi-725II能够实现诸多功能的一个保证。


三诺iFi-725II拆解:功放/运放电路部分


三诺iFi-725II拆解:功放/运放电路部分

  其他方面,在功放/运放电路板上,还包括了诸如HCF4053 CMOS模拟IC74HC04D I/O控制器等元件,我们在这里只拍摄了图片,不再进行详细介绍。

   要点四:TCC8600音频解码芯片

  音箱能够支持SD/USB直读功能,播放其中的MP3等格式文件,因此内部必然要配备音频解码芯片,这颗芯片的好坏也将直接决定其解码能力,包括兼容性与稳定性等重要方面。


三诺iFi-725II拆解:TCC8600解码芯片

  三诺iFi-725II采用了telechip品牌的TCC8600解码芯片,能够提供很好地解码兼容性与稳定性,这些在之前的主观测试中也得到了证实。另外,好的音频解码芯片还能够平衡三频表现和声场表现,相比国内其他产品经常使用的炬力、三井等解码芯片,TCC8600的表现要高出一个档次。


三诺iFi-725II拆解:音频解码电路部分


三诺iFi-725II拆解:其他元件细节


三诺iFi-725II拆解:操作控制电路部分

   要点五:BSP纯数字调节收音

  三诺iFi-725II搭配有FM收音功能,并且设置了天线接口以增强接收信号。在FM功能方面,功放内置了BSP纯数字调节收音,定位更加准确,并且在搜索速度、精度等方面相对其他形式更有优势。

  关于音频解码电路整体和操控电路部分,我们也拍摄了全局图片,方便用户查看,另外对电路上的其他元件细节也做了展示。

   要点六:单开口带通箱结构

  三诺iFi-725II内置6.5英寸低音单元,单元盆部分并没有暴露在箱体之外。拆开低音炮,内部箱体被分隔为两个部分,采用单开口带通箱的箱体结构,这种设计的好处在于能够带来低失真的低频表现,并且拥有较好的空间感和瞬态表现,尤其是在小音量的情况下,低频衰减并不明显。


三诺iFi-725II拆解:低音单元

   要点七:三分频设计


三诺iFi-725II拆解:卫星箱拆解


三诺iFi-725II拆解:中音单元


三诺iFi-725II拆解:高音单元

  除了独立的低音单元,iFi-725II的每个声道还配置了独立的中音单元和高音单元。从iFi-725的第一代开始,产品就采用了三分频设计,这在多媒体音箱产品中并不算多见。三分频设计能够让每个频段的声音表现互不影响,高中低频可以一定程度地独立调校,更容易达到最佳的音质状态,而且各自扬声器分担的功率减少,也有助于提升音箱整体的输出功率的上限。

   总结

  通过拆解,我们已经对箱体内部结构有了一定了解,同时也知道了三诺iFi-725II能够实现诸多功能的原因。传统2.1多媒体音箱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未来多功能音箱产品将成为多媒体音箱发展的新趋势,有了上一代产品的技术经验积累,三诺iFi-725II的推出则显得胸有成竹,在功能整合方面已经取得领先。

  关于多功能多媒体音箱,未来我们仍将加大关注力度,并且对用户的反馈信息进行收集,通过对用户关注点的分析和现有产品的解析,提供给厂商和用户更多产品端的建议和市场走势情况,敬请关注。

相关推荐

三诺iFi-725II详细拆解

2011-03-31

三诺N-20G传承版率先拆解

2010-10-1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