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剖析平板电脑生存现状,产业聚首共谋发展大计

剖析平板电脑生存现状,产业聚首共谋发展大计

作者:  时间:2011-04-06 10:1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苹果公司iPad一代上市不到一年时间,即创出1500万台的销售记录,这给业界正在寻求手机、电视以外海量消费电子市场的厂商带来极大的鼓舞。眼下已经有很多厂商纷纷步入平板电脑领域,2011CES上所展示出的50多款平板电脑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083%以上的平板电脑市场被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占据,预计今年出货的5,500万台平板电脑中,70%以上的市场可能仍属于苹果。虽然业内人士认为,正如苹果20年前推出第一台个人电脑,而如今个人电脑早已不是苹果一家独大一样,其他品牌的平板电脑也将在短期内迅速发展壮大。但现实的发展似乎并不像大家所想,最近iPad 2的推出让该产业再次陷入了困惑。

平板电脑产业现状与iPad榜样分析

深圳半导体行业协会调研人员近期走访了平板电脑产业链各关键环节厂商,发现目前国内平板电脑市场存在两个重要特点:一是平板电脑终端制造商覆盖范围非常宽广;二是现阶段只有苹果和山寨厂商有产品批量出货,大量品牌商只闻雷声响,市场真正的销量都非常小。

目前涉足平板电脑领域的品牌厂商包括以联想、华硕、戴尔为代表的电脑制造商;以黑莓、三星、摩托罗拉、诺基亚为代表的手机厂商;以夏普、优派、AOC为代表的显示制造商;以长虹、创维为代表的家电厂商以及数码厂商、硬件厂商等。这些厂商的加入足以证明大家对该产业所寄予的厚望,然而现实状况却与大家的愿望相悖。

2010年很多厂商处于研发阶段,加上iPad刚打开平板电脑市场,因此都未有批量出货。但进入2011年后,苹果不仅与年初推出iPad 2,还随即对iPad一代进行大幅降价,这给所有品牌厂商当头泼了一瓢冷水。售价28805999iPad直接决定了中高端/品牌平板电脑的定价,并大幅压缩了其他厂商的利润空间。而定价在1000~2000之间的品牌平板电脑相比山寨产品,在价格、性能和应用上也没有明显优势,前堵后追的局面让品牌厂商进退两难。

苹果抢在竞争对手之前上市其二代产品、大幅降价一代产品的市场策略证明,用衡量iPhone MAC的眼光来衡量iPad是完全错误的。

MAC是为苹果品牌奠基的产品,iPhone则较其他智能手机厂商更晚面市,因此这两个产品都走了高利润策略。随着APP Store平台的成熟以及iPod TouchiPhone对用户群体的培养,iPad抓住时机大胆地走了高市场占有率策略。这注定了苹果公司将以其自有处理器、操作系统、APP Store、销售渠道以及对屏、闪存、代工工厂具有高议价权的优势快速打压竞争对手市场。预计未来几年内,中高端品牌平板电脑发展空间将十分有限。

本土厂商的未来

中高端市场困住了,但从一开始就定价在1,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山寨平板电脑却在低端市场找到了合适的生存空间,并以100万台/月的出货量稳步发展着。然而由于加入该产业的厂商鱼龙混杂,随着平板电脑市场的逐步成熟,产业即将面临第一轮洗牌,深圳半导体行业协会分析师表示,这个时间点或许就在2011年年底或2012年年初。

山寨厂商如何渡过首轮洗牌并站稳市场?2011331在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举办的“2011消费电子应用与技术发展论坛为大家提供了许多思路。该论坛由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思锐达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邀请到了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移动设备产品市场经理朱宇、广东新岸线计算机系统芯片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杨宇欣、Marvell公司业务拓展总监吴慧雄、3M中国公司资深技术服务工程师於阳、芯原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博士以及硅谷数模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销售总监李秀东等业内专家,他们分别就平板电脑的市场策略、方案、应用推广和设计要点等话题进行主题演讲,为本土平板电脑厂商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此外,来自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的高级分析师孔文也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最新出炉的平板电脑产业调研报告,并就山寨平板电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在主题演讲之后的圆桌讨论上,众演讲嘉宾共同就中国电子制造商如何把握平板电脑商机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并与台下的听众进行激烈的讨论,现场听众对未来平板电脑市场发展走势以及技术方案的比较等领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此外,会议现场还有恒原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普特光电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苏州中科半导体集成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和无锡东集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等厂商展示其最新的平板电脑相关产品和方案,为与会者提供了更多面对面的信息沟通机会。

通过主题演讲及圆桌讨论的交流互动,深圳半导体行业协会分析师指出,本土平板电脑厂商占位市场时,需注意定位与规划的重要性,本土厂商目前多集中在售价低于1,000元的中低端平板电脑市场,在定位规划时可分两种情况。

一是售价在500~1,000元的产品需把握现有的市场根基,并突出产品的应用特色。目前很多山寨平板电脑出自之前MP3MP4MID的厂商,这些成熟/细分市场的产品出货量稳定,这些产品的消费群体也是平板电脑潜在的消费人群,因此需注重分析这些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并在平板电脑中传承并强化原有的技术优势。此外,在突出应用优势时,可借鉴中端手机成功的经验,比如音乐手机、照相手机等,厂商可针对现在的市场热点强化社交网络、微博相关应用。

二是售价在500元以下的产品在保证电子书、音乐、游戏、视频等娱乐相关应用的用户体验的同时,注意发展行业应用市场。比如学生电脑、物流、电子菜单、KTV点歌等。此外,该类平板电脑将有可能取代大部分MP4市场,值得厂商关注。

“2011消费电子应用与技术发展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平板电脑产业未来的发展厘清了思路,获得厂商与观众的一致好评。而即将于628~2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登场的深圳集成电路创新应用展和同期举办的便携式产品应用与技术趋势论坛“IC设计服务与制造论坛数字家庭与三网融合应用及市场论坛还将给大家带去更多有用的市场与技术信息,敬请关注!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灵感来自iOS 7 全新苹果电视界面概念设计

苹果  电视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