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英特尔510固态硬盘

英特尔510固态硬盘

作者:  时间:2011-04-02 13:21  来源:中关村在线

  提到硬盘的外部传输速度,主要是依靠外部接口来实现。从2002年开始,硬盘接口实现了从并口到串口的转变,SATA接口一举取代了PATA,成为市场主流。然而此次改变并没有给性能带来提升。

  随后串口继续升级,带来了新技术NCQ以及300MB/s峰值带宽的SATA2接口,再加上硬盘单碟容量不断提升,硬盘的性能也率先突破了100MB/S大关。到了2009年末,SATA3终于来了,作为新接口标准的SATA3.0,它又具备哪些优势呢?


Intel
首款SATA 6Gbps固态硬盘测试

  SATA6Gbps相对于现有的SATA3Gbps传输协议,在理论传输速度方面就提升了一倍,而且在NCQ技术、电源管理等方面特性上也有了一定的升级。虽然在机械硬盘市场上,采用SATA 6Gbps的产品并没有给用户交出满意的答卷,但是这些理论技术层面上的进步,必然会随着产品技术的日益成熟,尤其是固态硬盘的出现,将会逐步展现在用户面前。

  目前采用SATA 6Gbps的固态硬盘主要有镁光C300系列、威刚501系列,而Intel此次推出首款SATA 3.0接口固态硬盘又会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呢?我们拭目以待。

  相对于固态硬盘而言,与传统的机械硬盘相比,除更高的整体系统响应能力外,固态硬盘因为不含机械部件,所以更为坚固、电能消耗更低、运行时更加安静,散热量也更少。下面就了解一下Intel 510固态硬盘的内部环境。


四颗螺丝固定了整个盘体

  与其它固态硬盘一样,轻薄的SSD仅需要四颗螺丝就能够固定整个硬盘。不过用户不要轻易打开固态硬盘,否则会影响售后保修。


Intel 510 250GB
固态硬盘PCB外观(点击放大)

  Intel 510 250GB固态硬盘PCB板正反面搭载了16Flash芯片,总计容量为250GB,单颗Flash容量为16GB


Intel 510 250GB
固态硬盘主控缓存介绍

  控制器方面,Intel 510 250GB固态硬盘并没有采用Intel自家的方案,而是使用了Marvell 88SS9174-BKK2,和浦科特M2S系列、海盗船Performance 3系列相同。最早上市的镁光C300则采用的是BJP2芯片,均为SATA 6Gbps接口产品。

  缓存是采用海力士128MB DDR3-1333 DRAM芯片,编号为H5TQ1G63BFR


Intel 510 250GB
固态硬盘NAND Flash颗粒

  Intel 510 250GB固态硬盘NAND Flash颗粒并没有采用目前最先进的25nm制造工艺,仍然为34nmFlash。不过采用25nm的新产品本月可能会提前问世。


产品细节

  细节方面,虽说SSD的金属外壳已经非常坚固,而且没有任何机械装置,在抗震性能上表现突出。不过Intel仍然在产品外壳上增加了胶垫,用来缓解PCB板与外壳接触的地方。

  总结:通过测试,我们发现Intel 510 250GB固态硬盘具有超过400MB/S的读取和300MB/S的写入速度,已经超过目前的相对较快的镁光C300 SATA 6Gbps固态硬盘很多。不过人无完人,Intel 510固态硬盘也有它的不足,就是IOPS不是很高,因此我们对于其能够同时处理的数据量表示担忧。

  虽然这次Intel 510 250GB固态硬盘没有采用自家的主控,但是这款Marvell芯片同样非常成熟,也达到了预期的速度。而这些数值在SATA 3Gbps固态硬盘上是根本无法达到了。可以预见,随着固态硬盘工艺的不断提升,制造成本也大幅下滑,届时磁盘性能就不再成为系统的瓶颈。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英特尔第四代Has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