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孰优孰劣一拆便知 豆浆机拆解

孰优孰劣一拆便知 豆浆机拆解

作者:  时间:2011-04-27 20:46  来源:中关村在线

  随着养生观念的普及,喝豆浆的人越来越多,豆浆营养非常丰富,易于消化吸收。而且,豆浆是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肪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等疾病的理想食品。诸如以上种种养生作用,豆浆机也成了现代家庭中必不可少的小家电了。


九阳DJ12B-A10

笔者最近听邻居说,用豆浆机熬煮豆浆经常糊锅,不但口感不好,而且还很难清洗。这是个别现象,还是由于使用不当所造成的呢?正好,笔者的同事购买了一款豆浆机,于是就偷偷的借来,拆解一下,带您看看豆浆机内部构造和材质的秘密。

  有网好还是无网好?

这款豆浆机是目前市场上比较主流的多功能豆浆机,产品采用无网设计,4刀头,金属机身,定位中端。

    
有网豆浆机和无网豆浆机

  豆浆机主要分为有网和无网两种,有网豆浆机通常转速都低于18000/分,豆浆机杯体大的话不容易充分打磨,配合网罩利用小空间精磨技术使豆浆打得更彻底,更粉碎,通过网过滤后,打磨出来的豆浆也更口感细腻,但是有网的豆浆机清洗起来比较麻烦。而无网豆浆机传统刀头转速一般都能够达到24000/分以上,这样通过高速漩涡在刀头附近形成一个类似于网罩的涡流,另外由于无网,所以清洗起来更加方便。


拆解豆浆机


拆解豆浆机

  豆浆机顶盖接合初有一个橡胶圈,保障接缝处的密合,防止豆浆渗入后影响内部电路。笔者在卖场见到过全新豆浆机的螺丝是生锈的,很可能是山寨产品采用废弃材料制作而成,选购时一定要辨别清楚。

  塑料机身好还是金属机身好?

  很多人都会纠结,豆浆机到底是塑料机身的好,还是金属机身的好?经常光顾家电卖场的朋友不难发现,一般金属机身的豆浆机会比塑料机身的豆浆机贵上一、二百块钱,按照大多数人的逻辑,既然贵,那就一定有贵的道理,除了金属机身使用寿命长以外,还有什么优点吗?其实金属机身的豆浆机产品中也有塑料材质,比如底座,把手等部分,都不能用金属来代替。我们先将这款豆浆机拆开看看。


豆浆机底座上有使用注意事项


豆浆机底部

  大部分豆浆机说明书或机身上都会提到不能让产品底部沾水,经过拆解笔者发现,这条使用提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通过拆解我们可以看到,豆浆机底座上有一些透气的孔洞,如果有水浸入,内部的线路密封又不够好的话,很容易发生短路等危险。


豆浆机底座

  金属机身的豆浆机在熬煮之后机身温度较高,需要避免被烫伤,那么塑料材质的豆浆机又如何呢?国家对食品级塑料也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表示回收利用的三角形标志中,有两个字母P,表示塑料材质主要为聚丙烯,其熔点高达167摄氏度,常应用于豆浆机、优酪乳瓶、果汁饮料瓶和微波炉餐盒等。即便是金属机身的豆浆机,在部分元件上也需要采用塑料材质,


某款塑料机身的豆浆机

  使用其它不符合食品级标准的塑料来代替的话,在高温情况下很容易挥发出有害物质,严重的可能会致癌。部分豆浆机用户会觉得在使用时有异味,那么很可能是产品塑料材质没有达到标准,高温情况下挥发出了有害物质。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选购豆浆机时,尽量辨别一下塑料材质是否符合食品级标准,尤其是一些做工比较粗糙的产品,不要贪图一时便宜,给使用过程中带来麻烦。

  多功能如何实现?

  市面上的豆浆机也都炒作养生,那么例如五谷豆浆、米糊、干豆磨煮等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


内部构造

  打开豆浆机顶盖我们可以看到,繁多的功能按键直接连接到一块电路板上,不同颜色的线路井井有条,正品的质量还是不错的。通过一些实现设计好的研磨、加热程序,来实现不同食材的磨煮,另外,通过一些辅助感温设备,来智能调节加热时间。一般正品豆浆机的线路并不杂乱,电路板上会有一些电容模块,而山寨产品做工就非常粗糙了,电路板也十分简陋,很多智能功能都实现不了。


防溢出探头

  熬煮豆浆时,如果豆浆煮沸后没过防溢出探头,豆浆机会自动断电,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能够实现自动断电和智能熬煮程序。之前笔者也见过有内部感温探头的豆浆机,个人感觉那种更科学一些,不过现在的新品大部分都取消了感温探头,可能是因为不好清洗,或者是厂家认为智能的磨煮程序能够研磨出好豆浆吧。

  如何选购豆浆机

  再往里,就是一个电机,连接到刀头,实现高速打磨,笔者就不继续拆解了。相信大家对豆浆机的工作原理和各种功能的实现都有了新的认识。可能智能功能程序是根据无数次试验来设计出来的,但是总体来说,豆浆机像其它小家电一样,技术含量并不高,所以市面上也充斥着大部分山寨豆浆机。讲了这么多,那么该如何选购豆浆机呢?笔者也总结了几点:

  1、选定容量

  首先要确定几个人喝豆浆,家庭成员较多的话,尽量选择大容量的(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豆浆机都是1.2L容量的)豆浆不容易保存,所以需要选择合适的容积。

  2、选大牌

  选购豆浆机也一样,消费者需要选择一些知名的品牌,不仅质量有保障,而且售后服务也比较完善。前面笔者也提到了,豆浆机山寨品牌繁多,贪图一时便宜,等到质量出问题时就求助无门了。另外,也有很多仿冒的品牌鱼目混珠,消费者在选购时也要认清真伪。

相关推荐

新买的九阳豆浆机DJ12B-A11拆机

2011-06-22

孰优孰劣一拆便知 豆浆机拆解

2011-04-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