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个人导航仪中的MEMS压力传感器

个人导航仪中的MEMS压力传感器

作者:  时间:2011-04-28 08:46  来源:EDN

  摘要

  随着MEMS传感器的设计和制造工艺的进步,MEMS压力传感器被广泛用于医疗、汽车和消费电子等应用领域。例如,压力传感器可用于监测血压,汽车厂商利用气压传感器优化发动机能效,提醒驾驶员轮胎气压不足。

  最近几年,随着MEMS压力传感器的性能不断提高,成本和尺寸不断降低,消费电子厂商开始使用压力传感器与惯性传感器和地磁传感器模组实现航位推测和导航功能。

  本文论述如何在个人导航仪内利用MEMS压力传感器辅助GPS接收器测量海拔高度。本文第一部分概述大气压与海拔高度的关系。第二部门描述如何使用压力传感器计算海拔高度。第三部分介绍如何在一个个人导航仪如智能手机内集成压力传感器。

  大气压与海拔高度的关系

  在个人导航仪中,MEMS压力传感器充当气压计用于测量海拔高度变化。因此,我们必须了解不同高度的大气压。

  下面是大气压测量单位:

  •   psi – /平方英寸
  •   cm/Hg – 水银柱高(厘米)
  •   cm/Hg – 水银柱高(英寸)
  •   Pa – 帕,国际制压力单位 (SI) 1Pa = 1 N/m2
  •   bar – 巴,气压单位,1 bar = 105Pa
  •   mbar – 毫巴1mbar = 10-3 bar

  我们居住在地球大气层的底层,大气压随着海拔高度上升而降低。我们将在59 时的29.92 in/Hg海平面气压规定为标准大气压,这个平均值不受时间影响,而受到测量点的地理位置、气温和气流的影响。

  1 个标准大气压 = 14.7 psi = 76 cm/Hg = 29.92 in/Hg = 1.01325 bar = 1013.25 mbar

  可以用下面的表达式表示大气压与海拔高度之间关系 [1]:

  其中:P0 是标准大气压,等于1013.25 mbar;Altitude是以米为单位的海拔高度。P是在某一高度的以mbar为单位的气压

  图1根据上面的公式描述了大气压变化与海拔高度的关系。

  如图1所示,当高度从海平面上升到海拔11,000高时,大气压从1013.25 mbar降到230 mbar。我们从图中不难看出,当高度低于 1,500时,大气压几乎呈线性降低,每100大约降低11.2 mbar,即每10大约降低1.1 mbar。为了取得更精确的高度测量数据,可以在目标应用中构建一个大气压高度查询表,根据压力传感器的测量结果,确定对应的海拔高度。

  如果使用全量程为300 mbar1100 mbar的绝对MEMS压力传感器,测量高度可达海拔9,165到海平面以下698

1: 大气压与海拔高度的关系

  2. 利用MEMS传感器确定楼层

  0.1 mbar rms的测量分辨率使MEMS压力传感器能够发现在1以内高度变化。因此,在高层建筑内,可以使用压力传感器发现楼层变化。

  图2所示是在意法半导体的意大利Castelletto写字楼内采集到的压力传感器数据。采样速率是7Hz,数据采集时间总计大约23分钟。从图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大气压在不同楼层的变化。大气压在地下室最高。随着楼层升高,大气压逐渐降低。

  图3所示是意法半导体的一个MEMS压力传感器,这是一个采用3 x 5 x 1mm LGA-8封装的数字输出压力传感器,内置I2C/SPI接口和16位数据输出。量程是300 mbar1100 mbar,分辨率为0.1mbar。该芯片还内置温度传感器。芯片内部控制寄存器可以指示测量结果是高于还是低于压力极限预设值。

  压力传感器的测量精度会受到气流和天气条件的影响。为了取得精确、可靠的楼层测量结果,需要为压力传感器开发校准和滤波算法。

2:从意法半导体传感器原始数据取得的楼层检测结果

3:意法半导体的MEMS压力传感器

  3.在个人导航仪中使用MEMS压力传感器

  在当前市面上销售的智能手机中,大多数都内置了GPS接收器和低成本的MEMS运动传感器,例如,加速度计、陀螺仪和/或磁力计。在没有GPS卫星信号的建筑物内或GPS信号很弱的高楼林立的大都市内,个人导航或航位推测对于导航变得非常重要。鉴于GPS接收器在户内户外测量高度都不够精确,在智能手机内集成压力传感器可以辅助GPS测量高度。

  个人导航系统(PNS)与个人航位推测(PDR)系统相似。从基本原理看,当无法获得GPS卫星信号时,PNSPDR可以在智能手机的电子地图上继续提供方位和前进信息,引导用户到达兴趣点,获得位置关联服务(LBS)

  前进信息可以来自磁力计或陀螺仪或两者的模组。PNS是利用惯性导航原理(INS)对加速度计的测量值进行双重积分求解决方位信息,而PDR是计步器和步长估算器根据典型计步器原理计算加速度计提供的测量数据而获得的方位信息。在一定时间内获得前进方向和行进路程的信息后,导航系统在智能手机的电子地图上更新行人在户内的方位。

相关推荐

MEMS压力传感器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MEMS  压力传感器  2013-10-24

无锡建成国内最先进MEMS智能传感器孵化器

MEMS  智能传感器  2013-09-16

智能传感器的“读心术” 拉近人与智能终端

社会智能化带动MEMS传感器技术转型

MEMS  传感器  2013-08-19

机构积极关注传感器行业 后市孕育投资机会

传感器  MEMS  2013-08-15

压力传感器实现抗冲击的方法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