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香港理工大学在科博会的创意展示

香港理工大学在科博会的创意展示

作者:  时间:2011-05-20 20:07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正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如火如荼展开,此次科博会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中国”。为了响应国家“十二五”发展创新型经济模式的路线,多数参展商都以绿色环保为宣传口号。绿色不绿色的,有可能是噱头,适应市场需求的才是能够站住脚的好产品好创意。

       以应用为本的香港理工大学在产、学、研一直有突出的表现,并与工商界建立了长远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全面推动知识转移,创造更多学术和产业双赢的契机。理大已经是第三次来北京参加科博会,看中的就是内地广阔的市场,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副院长企业合作处总监杨孟璋先生如是说。此次香港理工大学带来了三个参展项目:太阳能供电汽车空调,肌动机械手和高效能发光二极管照明系统。

       先看看这个太阳能供电汽车空调(Solar Powered Air conditioning System for Vehicles)。

图一    太阳能供电汽车空调实现关闭引擎仍可制冷

       据杨先生介绍,这个项目就是为了满足社会需要而由企业牵头立项开发的,现在油价高涨,夏天汽车空调需要消耗不少石油,而且遇到堵车情况,如果关闭引擎,车厢内会酷热难耐,正是需求催生研发,所以太阳能供电汽车空调应运而生。此系统不但能够利用太阳能发电而且还可以回收汽车制动时候的能量,真正做到环保又低碳。所有的机动车都可以安装此系统,而且成本基本在2年之内即可以收回。

       接下来看看这个让很多路过的人都驻足的产品:肌动机械手。

图二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了解肌动机械手

图三   来个特写

       路过的人都会问问,这个是干什么用的,这个就是帮助中风病人康复训练的医疗器械,经过近百名患者的临床实验证明,经过大概8周的时间,病人原来不能控制的双手,可以完成如抓起水杯等一些日常动作。

       最后看看这个高效发光二极管照明系统。

图四     高效发光二极管

       LED可以称得上是走在低碳节能最前端“领军人物”了,LED节能和环保的优点无须多说,大家也都很清楚了,可是过高的成本是LED推广应用的致命弱点。因为比较关注此行业的发展动向,关于高效LED照明系统,笔者特向香港理工大学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主任谢智刚教授做了深入了解。

        此高效LED照明系统采用已经申请专利的双电平脉宽调控(Bi-level Pulse Width Modulation,缩写为Bi-level PWM),能提升发光二极管效能,并且减少二极管本体发热,从而让发光二极管更节能更耐用。

       通过改善驱动器电路而且不增加任何成本的情况下,使二极管亮度增加15-18%,在获到同样的照明亮度情况下,使用此驱动器的照明系统可以减少17%的二极管个数,可谓节能又环保。

图五   从左到右依次为白炽灯、理大高效LED灯、普通LED灯同样亮度下的功率

      需求永不止步,创新无处不在,绿色点亮未来,科技服务生活。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普及也有致命缺点 LED背光显示器的秘密揭示

LED  背光显示器  2014-01-08

盘点LED行业那些没能躲过“倒闭潮”的“倒霉儿”

LED  光电  2014-01-07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台韩产品质量佳 陆LED封装面临“出去难”

LED  封装  2013-12-31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