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汽车3G技术的大面积应用还有多远

汽车3G技术的大面积应用还有多远

作者:  时间:2011-05-26 18:33  来源:EDN

  毋庸置疑,如今车联网的发展大有盖过传统技术研发的势头,无论是奥迪、别克、丰田、福特等合资企业,还是荣威、长安等自主品牌新秀,都不约而同的将车联网作为驱动品牌发展的第二发动机。随着用车环境的逐步恶化,汽车从普通的交通工具向综合性移动办公、娱乐设备的发展趋势一发不可阻挡。可以想象,以后的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移动的娱乐办公场所。

  通过搭载3G技术,不仅可以实现汽车智能化,更可以实现人车互动,人车一体的多方位功能性提升,汽车3G平台它不仅可以实现消费者对更多更丰富娱乐性的需求,同时也很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对办公、投资、便捷、尊贵、互动等特殊功能的需要。随着用车人群的年轻化趋势的越发明显以及年轻人群对汽车功能的差异化需求,传统的汽车性能的杀伤力将大打折扣。

  这或许是个颠覆性的汽车功能性优势,它不同与如“全景天窗,座椅加热,导航”等传统的基于汽车交通工具这一根本属性内的常规性“奢华”功能,而是将成为可以与汽车性能相媲美的多功能的软件包,它将对汽车的属性有了更新更全面的冲击。

  目前,合资品牌在这方面的研发应用已经呈现出雨后春笋的势头,丰田G-book早在三年前已经开始应用,别克On-Star技术Carwings智行以及福特SYNC都已经进入应用推广阶段,现代也即将推出BlueLink技术包,除此之外,奥迪品牌在3G汽车技术应用上市也在积极准备中。自主品牌中,荣威350inkaNet和长安悦翔InCall技术都已上市。可以预料,在基于汽车3G技术平台将成为未来车型竞争的第二战场。

  事实上,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推广的软件包技术,其车载信息服务在功能导向上并没有太多的差异,包括动态导航、兴趣点向导、远程救援、车辆追踪、预定服务涉及行车导航、安防保障、影音娱乐、生活服务等,并没有太多的差异化的功能性优势,不过,随着汽车3G软件技术包的不断升级和开发,汽车移动3G技术在经历一定的积累之后,势将进入喷发期。

  但是汽车3G技术真正实现普及依旧困难重重,抛开现阶段配置3G技术的车型聊胜于无的市场份额不谈,目前同品牌实现人-人互动已不是难题,如何解决不同品牌不同平台不同网络所带来的在线互联难题还需较长的时日,甚至解决这一局限的主动权并不在汽车品牌企业,而是掌握在通讯运营商和国家宏观部门的手里,这或许将成为汽车3G技术推广的最大障碍之一。

  另外,汽车3G专属服务需要的强有力专属后台服务,以及在使用过程中的信号、费用、硬软件的稳定性,以及平台的开放性等等,都将是推广过程中操作层面的难题。

  尽管,汽车3G技术的推广应用并服务消费者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和研发,但它犹如新能源汽车一般,将成为触手可及的必然趋势。

相关推荐

惊呆!诺基亚准备为车联网提供服务了

诺基亚  车联网  2013-09-04

车联网发展需建立协同生态系统

车联网  物联网  2013-08-02

车联网:奔跑的芯需要全活芯片和外围器件

车联网  芯片  2013-06-17

QNX加入车联网联盟:进一步推动MirrorLink标准

QNX  车联网  2012-04-20

2011简评:物联网将在2012躁动

物联网  车联网  2011-12-27

车联网的发展应结合我国经济现状

车联网  物联网  2011-07-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