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赛灵思启动第三届开源硬件大赛

赛灵思启动第三届开源硬件大赛

作者:  时间:2011-06-01 19:1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赛灵思公司(Xilinx, Inc. (NASDAQ:XLNX) )与北京工业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OpenHW开放源码硬件与嵌入式大赛(简称开源硬件大赛)”日前在北京工业大学正式启动,此次参赛特等奖获得者将获得15000元的奖金,同时还将获得德致伦公司(Digilent)提供的“直通欧洲”奖励,免费参加20129月份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Digilent杯电子设计大赛”盛事。

  来自中国电子学会、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北京工业大学、赛灵思公司及德致伦、依元素、安富利、科通、缘隆、智翔等生态合作伙伴的相关领导,还有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在内的全国各大重点工科院校近200多位赛灵思FPGA联合实验室主任及嵌入式系统专家,共同出席了大赛启动仪式。同时出席并致辞的还有中国工程研究院院士、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主任王越院士。

  此次大赛提出了“FPGA助力中国智造,拥抱嵌入式计算新时代”的口号,致力于推动更多的高校加入基于FPGA的开放源码硬件运动,培养嵌入式应用创新人才,支持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宏伟事业。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颁布和实施,教育部推出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目的是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从第二届开源硬件大赛开始就作为承办方的北京工业大学,其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方向)是第一批被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试点专业。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侯义斌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再次联手中国电子学会和赛灵思公司举办第三届开源硬件大赛。开源硬件网站和年度大赛为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培养优秀人才、企业孵化科技成果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通过参加大赛使一批学生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拔尖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和应用人才,这和教育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目标是一致的。”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王越教授也是第二次亲临赛灵思开源硬件大赛活动,彰显其对开源创新活动的关注和支持。 他表示:“我很喜欢此次大赛‘中国智造’的口号,希望这个口号能够带动更多年轻的未来工程师们加入开源硬件的行列,体验智慧和分享的乐趣,成为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和源头创新的中流砥柱。 赛灵思这样的全球著名的公司,不仅投入先进的器件、硬件和设备及资金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而且把创新的文化及理念带给中国学生,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支持和赞扬的事情。”

  赛灵思公司大学计划中国区经理谢凯年表示,“看到有这么多的政府、院校、学术机构和合作伙伴参与赛灵思在中国持续推动的开放源码硬件活动,我们深感荣幸。开源硬件活动旨在提倡中国电子设计领域的‘奉献、交流、分享’的精神。通过建立中文的嵌入式设计、IP核设计、电路设计、SOC设计的开源社区和开源代码库,为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提供平台,并培养优秀人才。我们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开源硬件的行列中来。”

  本届开放源码硬件创新大赛主要面向全国(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各大专院校的在校学生,大赛设立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共20个名额。本次大赛从即日起接受报名,参赛团队建议由 2-4名学生及 1-2 名指导老师组成。报名截止日期为 2011831。此后将进入初选、复赛、决赛阶段,20125月公布获奖名单。欲了解更多大赛信息,请登陆大赛官方网站 www.openhw.org

  此次竞赛将继续通过openHW社区平台来进行。在初选中获胜的所有参赛团队都将进驻 openHW 社区,通过社区的平台进行设计项目的规划、讨论、实施和团队成员管理,同时,参赛团队还要利用社区论坛、参赛日志等途径进行自我宣传、参与社区共建,扩大团队在整个社区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最后晋级决赛的参赛队伍将获得亲赴决赛现场的资格,针对设计作品进行现场演示及答辩。所有的竞赛规则,均致力于在 FPGA 设计技能和商场实战模拟这两个层面上使参赛选手得到一次真正的锤炼。

  自2007年举办首届“XILINX开放源码硬件创新大赛”以来,开源硬件大赛得到了大中国区乃至新加坡等各大高校的热列响应。大赛所覆盖的范围从第一届的仅有中国大陆高校扩展至第二届的海峡两岸,而此次第三届则将覆盖两岸三地及新加坡的高校,参赛队伍预计将突破200支。

  近5年来,赛灵思独家赞助的全国首家开放源码硬件社区即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openhw.org 也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截至201151,该网站注册人数已超过45,000人,成为学生老师学习和分享FPGA技术以及相关嵌入式技术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为设计行业贡献了许多优秀的设计人才及大量精彩纷呈的创新设计。

相关推荐

没有退路的FPGA与晶圆代工业者

FPGA  晶圆代工  2014-01-03

先进制程竞赛Xilinx首重整合价值

Xilinx  制程  2013-11-22

先进制程竞赛Xilinx首重整合价值

Xilinx  FinFET  2013-11-21

Xilinx采用台积电CoWoS技术的28nm 3D IC系列产品全线量产

Xilinx  28nm   2013-10-22

采用FPGA的可编程电阻的设计结构分析

FPGA  电阻  2013-09-24

Xilinx授予台积电(TSMC)最佳供应商奖

Xilinx  TSMC  2013-08-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