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半导体库存连续七月上升

半导体库存连续七月上升

作者:  时间:2011-07-14 19:4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调研机构IHSiSuppli最新《库存市场简报》指出,第2季全球芯片供货商的半导体库存水平估计上升,应已连续第7个月上升,系因产业重建被消耗完的库存,且为预计增加的需求量作准备。根据IHS最新预测,第2季全体半导体供货商的总库存水平(不含变动大的记忆芯片部分)估计上升至81.5日,较第1季的80.3日提升1.5%,加上此回上升,库存水平已自2009年最后一季迄今一直上升。

  分析师SharonStiefel:“第1季库存上升反映出半导体供货商重建产品库存的努力,去年因产能缩减,供应短缺。供货商也转向策略性建立库存,因为今年稍晚预计升高的需求量。因为时机巧合,半导体零件制造商得以利用向来是需求淡季的第1季重建库存。”

  包括半导体供货商、经销商、代工厂和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等电子产品供应链的库存均上升,除了计算机制造商以外。计算机OEM库存减少超过8%,可能因为去年第4季的年终消费旺季后,零售商重建库存,因此他们大笔出货至零售商。

  相较而言,记忆芯片和模拟芯片厂内部库存上升的百分比最高,升幅近15%,而IC厂商和经销商的升幅最小。

  随着总体经济因素滋长全球电子产业的成长,且普遍趋向正面(除了美国房市以及汽油与粮食价格的上升),至今年底半导体库存可能持续上升,市场对热门产品如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等的需求可能会刺激成长。

  IHS研究指出,日本311地震对电子产品供应链的库存水平影响不大,因为在前两季已经建立起库存了。事实上本来恐会发生更广范围的生产中断,却因拥有适当的供应量在手,且生产工厂实时修复、重新开工而化解此危机,部分制造商当初也灵活对应,将生产移至日本以外的工厂。

  其中一个持续令人担心的部分可能是原料晶圆的供应,因为日本是供应全球近60%半导体晶圆的供应国。

  眼见市场近来颠簸混乱,制造商可能增加订单作为缓冲空间,避免未来供应链中断。日后维持较高的库存,可能会成为新常态,减低因天灾和政治动乱对生产的影响程度。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