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ARM-Linux嵌入式系统的BootLoader分析与设计

ARM-Linux嵌入式系统的BootLoader分析与设计

作者:  时间:2011-07-18 20:48  来源:EDN

  0 引言

  由Boot Loader和固化在固件(firmware)中的Boot代码(可选)共同组成一个嵌入式系统的引导加载程序。它的作用和功能就像固化到计算机内主板上的一个ROM芯片程序BIOS(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但是它一般不配置像BIOS那样的固件程序,这是因为要考虑经济方面的原因,因此必须自己完成这方面的工作。Boot Loader可以初始化硬件设备,建立内存空间的映射图,从而将系统的软硬件环境带到一个合适的状态,以便为最终调用操作系统内核准备好正确的环境。它的实现严重地依赖于硬件,特别是在嵌入式系统中,即使基于同一个CPUBoot Loader,对于不同的板子,也有很大的不同。

  1 Boot Loader分析

  系统加电,然后复位后,基本上所有的CPU都是从复位地址上取得指令的。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嵌入式系统中,通常都有某种类型的固态存储设备(FLASHE2PROM),这个固态存储设备被映射到一个预先设置好的地址上。在系统加电复位后,一开始处理器就会去执行存放在复位地址处的程序,而且通过开发环境可以将Boot Loader定位在复位地址一开始的存储空间上,因此Boot Loader是系统加电后,在操作系统内核或者一些应用程序被运行之前,首先会运行的程序。对于嵌人式系统来说,比较复杂的或者为了方便后期开发大的应用程序,有的使用操作系统,也有很多的情况下,因功能简单,或仅包括应用程序的系统不使用操作系统,但是不论有无操作系统在启动时都必须执行Boot Loader,为的是准备好软硬件运行环境。

  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嵌入式系统中,一般都有某种类型的固态存储设备(FLASHE2PROM),这个固态存储设备被映射到一个预先设置好的地址上。在系统加电复位后,一开始处理器就会去执行存放在复位地址处的程序。而且通过开发环境可以将Boot Loader定位在复位地址一开始的存储空间上,因此Boot Loader是系统加电后,在操作系统内核或者一些应用程序被运行之前,首先会运行的程序。对于Linux系统,它的主要任务有以下7个方面。

  (1)初始化处理器及外设的硬件资源配置。一般嵌入式系统的处理器在上电复位后,外部的IO引脚都处于输入状态,处理器的片内和片外设备资源都需要配置。

  (2)建立内存空间的映射图,从而将系统的软硬件环境带到一个合适的环境,这样就能为最终启动操作系统的内核提供最好条件。

  (3)把操作装载到映射的内存中,这也是所有任务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只有完成这个任务,操作系统才能被装载到内存当中去,Boot Loader一般会提供串口和网络装载两种方式。

  (4)为了把操作系统的映像保存在FLASH中,以便以后启动,可以直接装载FLASH的数据,而不用重新下载程序,但需要对FLASH进行编程。

  (5)运行操作系统。设置相关的寄存器和资源,跳转到操作系统的所在空间,进行相关的引导,这就是Boot Loader

  (6)Linux系统启动时,传递系统的启动参数,可以给内核传递命令行等参数,通过命令行可以选择控制系统的启动模式。

  (7)命令行的解析和输入/输出控制。为了开发的方便,多数的Boot Loader都采用串口作为终端的控制方式。

  Boot Loader的启动过程可分为两个重要阶段。第一阶段:由于Boot Loader的实现依赖于CPU的体系结构,所以设备代码的初始化等功能都在该阶段完成。而且,为了达到缩短代码的目的,通常用汇编语言来编写。在这一阶段的执行过程中,又可分为几个方面。

  硬件设备的初始化。在该阶段的执行过程中,首先需要对硬件设备进行初始化,其目的主要是为第二阶段的执行以及随后Kernel的调用准备基本的硬件环境。

  为加载Boot Loader的第二阶段准备RAM空间。为了获得更快的执行速度,通常把第二阶段加载到RAM空间中来执行。因此,必须为加载Boot Loader准备好一段可用的RAM空间范围。

  设置堆栈指针。设置堆栈是为了执行C语言代码作好准备。

  跳转到第二阶段的C入口点。当程序执行到这个位置时,可以通过修改PC寄存器的值,使其跳转到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阶段的启动流程分析:为了便于实现复杂的功能和获得更好的代码可读性和可移植性,通常第二阶段的代码用C语言来实现。但是,与普通C语言的不同之处是,这里使用了弹簧床的概念,即先用汇编语言写一段小程序,并将这段小程序作为第二阶段可执行映像的执行入口点,然后在汇编程序中用CPU跳转指令跳入main()函数中去执行,当main()函数返回时,CPU执行路径再次返回到汇编程序中第二阶段,包括初始化本阶段要使用的硬件设备,检测系统内存映射,会将Kernel映像和根文件系统映像从FLASH中读到RAM空间中,为内核设置启动参数调用内核。

  2 Boot Loader的设计

  21 中断向量表(二级)的设计与建立

  如果有中断或者异常发生时,处理器便会强制性地把PC指针指向向量表中它所对应的中断类型地址值。为了提高中断响应速度,FLASH0x0地址存放能跳转到0x33FFFF00地址处中断向量的跳转指令,也就是会在在RAM中建立一个二级中断向量表,起始地址为0x33FFFF00。除了复位外,所有的异常入口地址都由FLASH跳转得到,代码如下:

  22 第二阶段拷贝到RAM

  把第二阶段Stage2拷贝到RAM地址的最顶大小为1 MB的开始空间,RAM的起始地址为0x30000000。代码如下所示:

相关推荐

从TI“蝗虫战略”到雷军“芯片免费”

芯片  嵌入式系统  2013-11-07

Linux将进军汽车智能系统领域

Linux  汽车智能系统  2013-07-09

嵌入式系统领域迎来创新与转型时代

嵌入式系统  通信  2013-05-30

VDC:物联网将改写嵌入式系统开发趋势

物联网  嵌入式系统  2013-05-14

Android回归Linux核心怀抱

Google  Linux  Android  2012-11-01

EXT4数据损失bug影响Linux稳定版内核

EXT4  Linux  2012-10-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