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日本大力推广LED照明 勾勒“减核节能”新能源战略

日本大力推广LED照明 勾勒“减核节能”新能源战略

作者:  时间:2011-09-01 17:2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政府思考核能前景,着手重绘国家能源战略。菅直人政府29日决定,这份定于明年正式出台的新能源战略将着眼两大改变,一是在不放弃核能的基础上减少核能份额,二是借助节能新技术减少能源需求。

  就长期而言,政策规定逐步减少对核能的依赖,但承认“如何减少”仍需讨论。 “要减少国家能源供应对核电站的依赖性,我们现在就必须作出决定,如何做。这一点,需要公众广泛深入讨论”文件说。

  减少对核能的依赖对日本而言并不轻松。文件明确,“那些经论证安全可靠的核电站应当继续使用”。

  而且,相比传统电站或新型电站,核电成本较低。文件警告说,如果将全国的核反应堆全部停堆,改用传统或新型电站,那么日本电力供应成本将上升超过3万亿日元(约合387亿美元)

  能源结构调整是长期过程,且需顺应供需关系变化不断微调。但从另一角度看,节能是能源战略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这份政策文件说,为了应对能源短缺,为了将能源成本控制在最低限度,政府决定推进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从供需关系中的“需求”入手,缓释“供应”压力。

  文件提及,政府计划在5年内大力推介LED照明设备的使用,并在全国换装“聪明电表”,以分时计价的方法迫使用户节电节能。

  普及化“聪明电表”后,日本计划改造现有供电网络,实现传统电网到“智能电网”的过渡。相比传统电网,“智能电网”更加高效,可按照用电需求智能调拨不同发电形式的电力资源,使电力供需优化高效运行。

  另外,日本政府倡导发电和供电“分家”运作,以产生足够的竞争环境,限制能源利润。

相关推荐

勤上光电获大连1980万元LED照明工程合同

勤上光电  LED照明  2013-11-12

2014年智能电网传感器市场规模预判

智能电网  传感器  2013-10-16

智能真空断路器面临的三大技术问题

真空断路器  智能电网  2013-09-23

国家力推新能源 智能电网受益匪浅

新能源  智能电网  2013-07-29

全球智能电表市场规模可观前景可期

智能电网  智能电表  2013-07-16

低压电器行业产销现状分析及预测

低压电器  智能电网  2013-07-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