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微软将展示Win8平板电脑 欲证明发展并未停滞

微软将展示Win8平板电脑 欲证明发展并未停滞

作者:  时间:2011-09-13 16:08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将于913日开幕。微软高管将再度登台,通过一台平板电脑展示该公司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

  在微软历史上,这并不是第一次。该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去年曾这样做,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10年前也有过同样举动。

  但这一次,个中韵味大有不同。

  投资公司HighMark Capital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托德•洛文斯坦(Todd Lowenstein)说:“这是一件大事。投资者迫切希望看到,微软是如何顺应市场潮流的。他们长期落后,需要赶上并超越对手,以证明自己是一家创新企业。”

  尽管早在10年前,微软已经预言了平板电脑的诞生,但擅长软件的美国科技巨头迟迟未能发布一款畅销设备。200111月,盖茨在Comdex科技展上展示了一款平板电脑,但它过于笨重;2010年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鲍尔默展示了一台惠普生产的平板电脑原型机,但直至今日,这款产品仍然不见踪影。

  与此同时,苹果在20101月发布iPad,正式拉开了平板电脑时代的大幕。截至目前,这款设备的销量已达2900万台。搭载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也在迅速发展,市场份额缓慢提高;谷歌还推出了专为平板电脑设计的Android 3.0。亚马逊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平板电脑,Android阵营将迎来重量级新品,与苹果iPad竞争。

  科技产业正从桌面PC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转型,其速度远超许多人的预料。作为一家严重依赖PC的传统科技巨头,微软的未来和股价走势取决于Windows 8与平板电脑的结合能否得到消费者的热捧。

  基金公司YCMNET Advisors CEO迈克尔•约什卡米(Michael Yoshikami)说:“如果微软能在触摸屏方面进行创新,那么Windows 8将非常重要。否者,这款操作系统只不过是Windows 7改头换面而已。”

  挽回“叛逃者”

  微软的首要任务,是挽回那些不断从微软平台“叛逃”至苹果和Android平台的开发人员和合作伙伴。

  风投公司Madrona Venture Group常务董事马特•麦克维恩(Matt McIlwain)认为,创新家和企业家向苹果文化靠拢,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他说:“5年前,80%的创业公司高管在与我们会面时,会掏出笔记本电脑,并播放PPT文件。如今,80%的人会拿出一台MacBook。如果我是史蒂夫•鲍尔默,我会为这种情况感到担忧。”

  独立软件开发人员的热情,对于微软所谓Windows“生态系统”的健康至关重要。Kinect体感游戏套装的发布,令开发人员精神一振;然而,微软在快速发展的移动应用市场中举步维艰。

  苹果iPhoneiPad拥有42.5万款应用,Android系统拥有25万款,而Windows Phone平台仅有3万款。微软表示,在带有应用商店的Windows 8发布后,这一状况将得到改善。

  微软发现,自己在许多科技创业公司中已经被边缘化。例如,美国时尚网站StyleCaster使用的是苹果电脑,谷歌GmailLinux操作系统,以及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

  StyleCaster副总裁杜鲁•巴特勒(Drew Butler)说:“在过去四五年间,自从iPhone横空出世后,越来越多的开发人员转向苹果平台,开发出越来越多的工具。”

  并非所有人都如此悲观。地理寻宝(借助GPS系统寻找特定物品的一种娱乐运动)应用开发商Groundspeak工程师怀斯•格林(Wes Greene)认为,微软将通过与诺基亚的联姻,跨入主流移动市场。

  Groundspeak目前需要为三个平台开发应用:Windows、苹果和Android。因此,Windows 8令格林感到满意,因为他无需再面对三个完全不同的开发环境,去完成功能相同的同一件产品。

  安抚投资者

  过去十年间,微软股价几乎没有变化。这家科技巨头需要与华尔街和投资者进行更多沟通。

  下周三,鲍尔默和微软管理层将召开年度分析师会议,解读公司战略。

  分析师提问可能仍然集中在几个焦点问题上:微软何时才会放弃亏损严重的必应(Bing),如何使用53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等。

  此外,鲍尔默还将面对心怀不满的股东们的抗议浪潮。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大卫•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曾要求鲍尔默辞职,并出售包括必应在内的在线服务业务部门。过去三年间,这项业务让微软损失了超过60亿美元。

  此外,一封致微软独立董事的信件在这个夏天广为流传,一位匿名投资人在信中要求微软发行400亿美元债券,以回购巨额股份,并将所有内部现金流用于支付股息。据称,这一方案能够拉动微软股价上涨50%以上。

  一些人盼望2004年微软派发特别股息,向股东支付逾300亿美元红利的一幕能够重演。大多数投资者则希望,微软能够在本月晚些时候上调分红比例。目前,这一数字仅为2.5%

  无论是通过创新还是财务改革推动发展,投资者均希望微软能够证明自身价值远不止每股26美元——这意味着微软的市盈率仅为9倍。

  洛文斯坦说:“疲软的股价反映了微软的发展陷入停滞,而他们的难题是让投资者相信,事实并非如此。”

相关推荐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上)

2012-11-01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下)

2012-11-01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微软  诺基亚  2013-12-25

奇葩分析: 苹果微软将于未来5-10年内合并

苹果  微软  2013-12-12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