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使用NI LabVIEW和PXI进行噪声源特征识别

使用NI LabVIEW和PXI进行噪声源特征识别

作者:  时间:2011-09-16 19:54  来源:EDN

  The Challenge:

  为重型机械噪声控制、声场均衡、火箭和喷气式飞机噪声研究以及小型轴流冷却风扇辐射噪声主动控制等研究不断升级仪器。

  The Solution:

  采用一套特别配备NI PXI-446x动态信号采集(DSA)模块的NI数据采集系统对噪声源进行特征识别。

  杨百翰大学(BYU)的声学研究小组(ARG)由来自物理系与机械和电气工程系的师生构成。由于杨百翰大学已经拥有LabVIEW及相关工具箱的NI院校单位许可证,因而使用LabVIEW配置和控制数据采集系统十分方便。

  数据采集系统

  我们目前的DAQ系统以NI PXI-104518槽机箱为基础,配备八个NI PXI-4462 DSA模块,每个模块带有四个模拟输入端口。24位的DSA模块特别带有6个可选模拟输入增益,并且拥有最高204.8kS/s的同步采样率。另外配置了一块NI PXI-4461数据采集模块以提供模拟输出能力,该模块拥有两个模拟输入和两个模拟输出。整体而言,该系统拥有34个输入通道和2个输出通道。我们还采用了NI PXI-7344中档步进/伺服控制器用于我们的自动化运动控制应用。

  基于其优异的性能和明显的便捷性,我们选用了NI PXI-ExpressCard8360作为PXI机箱控制器,以方便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控制。NI PXI-Express8360提供的数据吞吐量相比于传统CardBus增加60%,,并且大多数笔记本电脑厂商都其部分产品上配置了ExpressCard插槽。我们购买了两台笔记本电脑用来控制PXI系统:Dell XPS M140是一款带有一个ExpressCard插槽的中型笔记本电脑,而Dell Latitude D820是一款稍大的带有ExpressCardCardBus两个插槽的笔记本电脑,配置有SATA硬盘、2GB内存以及高性能双核处理器。因此我们使用XPS M140进行日常应用,而Latitude D820则主要用于要求高功率的高通道数应用场合。采用这两台笔记本通过LabVIEWNI DAQmx平台对PXI机箱和DSA模块进行控制总是十分简单方便。机箱和XPS M140笔记本电脑如图1.所示。

1. NI PXI-1045机箱和Dell XPS M140笔记本电脑

  PXI-446x模块特别采用了压电集成电路(IEPE)技术,又称恒流源(CCP)供电,无需为传感器单独提供电源,因此,使用测量传感器进行高精度声学研究既经济又方便。杨百翰大学声学研究小组拥有大约60个半英寸的Larson DavisPCBGRAS公司IEPE麦克风。另外,大学最近购买了32个四分之一英寸的GRAS IEPE麦克风用于小封装、高带宽或低灵敏度需求情形的的测量。 这些传感器唯一的缺点在于:因为同轴电缆存在着固有电容,大型线缆情形下可用的带宽受到限制。为了克服这个问题,在需要高频、宽动态范围测量时我们使用了低电容的同轴电缆。

  风扇噪音特征辨识方案

  声学研究小组特别制定了两套实验方案用于识别风扇噪声的特征。第一种方案采用是步进电机控制的半圆形测量支臂,如图2所示。13个半英寸的IEPE麦克风固定在测量支臂上,通过测量支臂转动来测量半球指向性。PXI-7344控制器驱动一个Oriental Motor步进电机的伺服器和电机,步进电机再与各种齿轮啮合,以1/60度的精度转动测量支臂。LabVIEW测量软件界面截图如图3、图4所示。

  本测量程序的一个特点(见图四右上角)是程序随测量进度可以对指定频率绘制出增量指向性图。对于箱装风扇,该支臂测量程序能够获得远场指向性与频率和流量的关系。在主动降低风扇噪声时进行这些指向性测量工作还可以获得整体噪声降低的信息。

2. 图片为杨百翰大学全消声室内半圆形测量支臂,60mm的轴流风扇安装在铝制机箱顶面上,三脚架上安装的设备是一个光速度计--用于测量风扇的转动速度

3. 支臂测量程序截图

相关推荐

国内外电子测量仪器行业差距市场分析

测量仪器  PXI  2013-08-12

NI拜访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

NI  智能电网  2012-05-28

泛华恒兴举行“技术融合革新应用”国防军工新品发布会

泛华恒兴  测试  PXI  2012-05-24

NI 发布《2012年自动化测试趋势展望》

NI  自动化测试  2012-05-15

美国国家仪器加入TD技术论坛

NI  TD-LTE  2012-05-07

LabVIEW天下会广召天下英雄

NI  LabVIEW  2012-04-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