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观点:微软应考虑提前发布Windows8平板电脑系统

观点:微软应考虑提前发布Windows8平板电脑系统

作者:  时间:2011-10-25 16:4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数据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的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报告,2011第三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1700万台,苹果发出了1110万台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占到67%,Google Android系统占到三季度平板份额的27%,比一年前的2%跃升巨大,而传统PC巨头微软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只占了2%份额。

  微软作为桌面操作系统的霸主,在平板电脑市场上只占有2%,这确实让人感到不解。如果询问起微软来,我想我们可能得到类似于这样的一个回答:别急,我们的Windows8正在开发,明天年底就可以面世了。这是一款统一PC和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将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操作系统(此处省略10000字),…只要Windows8一发布,我们将在平板电脑上打败ios和android.

  而实际情况也和以上回答类似。Windows8的发布遥遥无期。平板电脑市场在未来二三年内还将只是ipad的市场。最近NVIDIA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在香港召开的AsiaD大会上建议微软首先推出面向平板电脑、基于ARM处理器平台的Windows 8操作系统。小编觉得非常有建设性,且试着分析了一下原因。

  1、客户对Windows8平板电脑有明确的需求。

  让我们来看一下波士顿咨询集团最近做的一个关于平板电脑的调查(调查显示42%的美国人希望倾向Windows平板),调查显示:虽然基于iOS的 ipad非常流行,但是依然有42%的被调查者愿意购买可以运行Windows应用程序的平板产品,而Android平板只被20%的人接受,黑莓系统的平板的拥护者更是寥寥无几,仅有9%。

  从波士顿咨询集团的调查结果来看,用户对 Windows平板电脑实际上是有很大的需求的,这种潜在的需求甚至比Android平板还大。但是为什么市场上基本上找不到几款Windows平板电脑。传统的PC巨头如Dell,HP,联想,Acer等至今为止都没有推出过一款像样的 Windows平板电脑。有需求,也有市场,但是就是没有对应的成熟产品,这确实有点奇怪。

  2、现有的wintel平板电脑不成熟。

  wintel平板电脑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了,但是在很多方面太不成熟。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Intel,AMD生产的X86处理器,因为功耗太高并不适合平板电脑使用。功耗高意味着待机时间过短。小编见过的一些 Windows平板,待机时间一般在2个小时的样子,这样的产品显然无法成为成熟的产品。(有数据表明, Intel功耗最低的处理器也比Tegra2要高上三倍)

  3、市场竞争的需求。

  随着当前 ipad和 android平板电脑的持续热销,留给微软在平板电脑上的时间并不多。如果 Windows8平板电脑要推迟到2013年再批量出货.那可能最佳的竞争时间已经错过了.因为那时,估计 ipad4都发布了.android估计也升级到了6.0以上.(目前的情况表明,Windows8的发布还遥遥无期 )

  4、Windows7很好用,PC端用户并不急着升级到Windows8

  PC用户对Windows8并没有强烈需求。Windows7发布时间并不长,它的畅销表明,用户现在使用Windows7很好,并不急着需要一个用于PC的Windows8操作系统。但是平板电脑的火热表明,如果能提前推出一个专用于 ARM的Windows8操作系统,一定会受到用户的关注和喜爱。如果说提前推出 ARM版的Windows8的代价是推迟Windows8 PC版.这并不会有太多的损失。

  5、将Windows8分成两个版本,更有针对性。开发进度也会有保证。

  将Windows8分成 ARM版和X86版,对两个版本的开发进度都会有好处,当然也更灵活。 ARM版Windows发布速度将更快。在这一点上微软件可以学习apple.虽然apple有自已的PC操作系统macos.但是在 ipad上却是独立的ios。macos和ios的软件并不兼容,但是并不阻碍mac电脑和 ipad的成功。

  如上是小编的分析,总结一下:微软如能提前发布一个专用于 ARM处理器的Windows8平板电脑系统,一定会影响 平板电脑市场的市场格局,虽然说不上打个翻身仗,但对自身竞争力提高也会有积极的影响。毕竟不能抱着Windows吃一辈子老本。

相关推荐

ARM收购Geomerics 强化行动装置游戏视觉

ARM  游戏视觉  2013-12-18

ARM:2013年Mail芯片出货量将超三亿片

ARM  芯片  2013-12-06

ARM控制智能机及平板芯片市场趋势将持续

ARM  控制智能机  2013-11-28

推动连网与行动创新 ARM聚焦物联网商机

ARM  物联网  2013-11-26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