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飞兆半导体深度挖掘电器设备待机节能潜力

飞兆半导体深度挖掘电器设备待机节能潜力

作者:  时间:2011-11-14 19:5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节能”的宣传口号随处可见,但是真正的节能行动不仅需要我们少开车,少用一次性筷子,还需要我们从细微处发现巨大的节能潜力。也许我们会尽量少开家里的灯,电视不看的时候及时彻底关掉开关,却很少去关心那些需要长时间待命的电器是否还有节能的空间可以挖掘。据测算,一台家用台式电脑,不开机,空载损耗8W;路由器,虽然不用但因为一直开着,所以耗电6W;电视机待机,4W;一台空调,插头插着就是4W;洗衣机,3W,而且现在很多家用电器越来越多的具备了预约功能,这其中的待机耗能更不能忽略了。据中国节能认证中心调查后发现,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相当于这些家庭每天都在使用着一盏15瓦到30瓦的的长明灯,待机能耗就象吸血虫一样吸食着电费和能源,同时也制造着巨大的环保压力。但是这其中的节能潜力又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左右的,所以挖掘节能潜力的历史使命就落在工程师的肩膀了。

  据飞兆半导体(Fairchild Semiconductor)PCIA部门产品线经理詹振辉表示,工程师在是设计开关电源的时候往往期望满足下面几项指标:低待机功耗、高效率、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和低BOM成本,但是现实情况往往为了达到低待机功耗和高效率而添加IC或者外部电路或者采用带有更多元件的复杂设计,却以牺牲后面三个性能指标为代价。为此先兆半导体投入了很大的财力和人力,研发了mWSaverTM技术来应对电源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不牺牲任何性能的同时能够极大降低设备待机功耗。当谈及投入这么大财力来研发这一技术是否能够收到预期利润的时候,詹先生说,引导社会环保和节能是他们的一份责任和使命。在此,向用技术来改变生活的工程师表示敬意。

  

 

飞兆半导体PCIA部门产品线经理詹振辉先生

  

 

目前电源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飞兆半导体mWSaver技术解决设计难题

  飞兆半导体的mWSaver技术包含三种方式可以极大降低电器的待机功耗:动态关断策略,通过不同负载情况下的选择不同工作模式,让一些不使用的功能关闭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此方法能够节约大约15mW的待机功耗;深度间歇模式,可以减少无负载和轻负载条件下的开关损耗,不仅降低了控制器本身的功耗,而且还降低了外部电路和元件的功耗,而且从深度间歇模式唤醒到正常状态,只需要10μs左右,此方法能够将待机功耗降低约10-20mW;AX-CAP放电方法,通过省去X-cap放电电阻器降低EMI滤波器的损耗,同时保证了当电源插头拔出AC插座中时通过HV引脚来泄放X-cap能量,这一方法能够节省大约30-50mW的待机功耗。

  

 

飞兆半导体mWSaver技术解决方案

  飞兆半导体的单芯片FAN6756是最新推出的一款高度集成绿色模式PWM控制器,就是应用了mWSaver技术,为75W或者以下的空间受限应用提供小于30mW的最佳待机功耗。FAN6756省去了多达15个外部元件,与现今可用的竞争IC解决方案相比,在获得更低的待机功耗的同时,还降低了多达0.30美元的材料成本。

  

 

FAN6756不用增加外部电路即可实现低待机功耗

  不要小看这几十毫瓦的贡献,因为庞大的电器基数,毫瓦的节约也能为绿色社会做出一份巨大的贡献。

相关推荐

飞兆半导体:“不停产”产品和终身供应政策

飞兆半导体  电源  2013-11-29

飞兆半导体高效大功率降压转换器助设计人员降低功耗

飞兆和英飞凌进一步扩展功率MOSFET兼容协议

飞兆半导体深度挖掘电器设备待机节能潜力

飞兆半导体  mWSaver  FAN6756  2011-11-14

飞兆半导体在线设计和模拟工具提供完整反激式设计

飞兆半导体  PSW  2011-11-07

飞兆推出一款双管反激式解决方案

飞兆半导体  mWSaver  2011-08-0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