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兴华为们的新选择题:要规模还是利润

中兴华为们的新选择题:要规模还是利润

作者:  时间:2011-11-28 19:2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究竟是要规模还是要利润?这是每一个设备商都要面临的艰难选择。

  曾经,爱立信在这个问题面前纠结过,诺基亚西门子也纠结过,并身体力行地在市场策略上做出了调整。如今,一贯唯“市场份额”马首是瞻的中国设备商也开始思考同样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在近日的一次分析师会议上,华为解决方案副总裁James Lai表示:“华为已经不需要去拿下每一个订单,那是老华为的做法,现在,华为希望有更多的利润,所以,我们现在不追求市场份额,追求的是利润率,因为我们已经有足够的渗透率。”

  这是华为非常少见的对公司战略的表态。在收入和市场份额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设备商之后,为了突破增长瓶颈,除了拓展运营商市场之外的企业和终端市场,进一步提高利润率已成为华为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

  不过,中国两大设备商之一的中兴通讯在同样的问题前,做出的是不同的选择。按照中兴总裁史立荣在亚洲移动通信大会上的说法,中兴希望成为全球第三大设备商。这是中兴的野心和梦想,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也是中兴的危机,因为这是中兴“不得不”完成的目标,否则,后果是严峻的。

  过去多年以来,就全球设备商排名来看,尽管由于北电破产以及设备商重组等因素,中兴的市场排名已经进入前五,但能否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却成为中兴迟迟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比较现实的情况是,目前电信市场的主要玩家只有5个:爱立信、华为、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以及中兴,尽管处于第一阵营,中兴却是最后一名,这是一个处于“峭壁边缘”的位置。

  毕竟电信市场讲究的是规模经济,没有足够的规模和份额,收入和利润就无从谈起。去年3月,多年主管全球市场的史立荣接替殷一民出任中兴总裁,一种说法称,收入规模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没有明显缩小是这次换帅的诱因,这也决定了史立荣时代的中兴战略将有明显转向。

  2010年,中兴的收入增长16.58%,净利润增长32.22%。到了2011年上半年,收入和利润两个指标此消彼长的变化趋势明显。收入增长21.52%,净利润下滑8.62%。或许这在史立荣看来,增速还不够快,他提出到2011年底,中兴将实现30%的增长,是所有设备商中增长最快的。

  考虑到规模和利润的关系,在收入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兴2011年的利润增长情况恐怕仍不乐观。到第三季度,中兴的净利润下滑了21.51%。

  当然,导致利润下滑的原因除了规模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手机业务的低利润运营。这是华为和中兴共同面临的“烫手山芋”。

  对于这两家设备商来说,手机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已经成为拉动整个公司收入增长的最强大动力,但手机业务的低利润率又会严重拖累整个公司的利润水平。

  以中兴为例,到2011年上半年,终端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30%,仅次于运营商网络的55%,但终端销售的毛利率只有19.8%,低于运营商网络和电信软件系统及服务10个百分点。

  虽然华为、中兴都提出了打造中高端手机的战略,但能否成功尚待观察,至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为运营商提供极具性价比的手机仍然是华为和中兴的优势所在,也意味着低利润率的现状短期内仍无法扭转。

  在全球市场格局已经基本没有太大变化的大背景下,能否进入全球前三,除了要看4G时代的圈地和布局之外,能否突破欧美市场是另一个关键因素,这也是短时间内快速提高规模和利润的关键。

  可是形势并不那么乐观,相对于华为在欧洲的提早布局、提早开花,中兴在欧洲的扩张大约晚了3年时间,如今正值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关头。笔者了解到,2010年中兴欧美市场增长了50%,可是今年的增幅大约只有30%。美国市场不管对于华为还是中兴来说,短期内都难以实现大规模突破。

  此外,如果从竞争对手的形势看,爱立信收购了北电北美业务之后,收入和规模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华为也开始拓展运营商之外的其他业务,冀望“再造华为”。

  比较现实的追赶对象是诺基亚西门子和阿尔卡特朗讯,但是,诺基亚西门子收购了摩托罗拉的部分无线业务后,开始希望跟华为一争高下,阿尔卡特朗讯作为传统的北美设备商,在美国这个最大的无线市场仍拥有不可比拟的“出身”优势。

  谁将上位?谁将下马?市场会有最精彩的回答。

相关推荐

“芯实力”引4G未来 中兴“芯”未雨绸缪

中兴  TD-LTE  2013-12-23

移动通信进入LTE时代 将加强基站建设

移动通信  LTE  2013-08-13

联芯三大亮点闪耀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推动3G/4G科技“平民化”

联芯  移动通信  TD-SCDMA  2013-07-08

5G演进路标初定:预计2020年实现商用

5G  移动通信  2013-05-23

福建抢跑物联网 2015年冲千亿产值

物联网  移动通信  2013-05-15

MWC 2013概述:突显移动行业最新前沿

MWC  移动通信  2013-02-2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