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测试显示亚马逊Kindle Fire平板用户体验糟糕

测试显示亚马逊Kindle Fire平板用户体验糟糕

作者:  时间:2011-12-07 20:4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对亚马逊Kindle Fire平板电脑进行的使用情况调查显示,这款设备的用户体验令人失望,尤其是在网页浏览和杂志阅读方面。用户体验测评大师雅科布·尼尔森(Jakob Nielsen)对Kindle Fire平板电脑的用户体验进行了量化追踪调查,并发布了调查报告。报告指出,这款产品所搭载的亚马逊Silk浏览器“笨拙且易于出错”,而且杂志阅读体验“也不是很好”。

  粗手指问题

  尼尔森在报告中指出:“Kindle Fire测试得出的最令人震惊的发现是,屏幕上显示的一切都太小,这导致频繁错误点击和错误激活。如果没见过用户在Kindle Fire上点击的艰难,你就不知道什么叫作真正的粗手指问题。”

  测试期间,一位用户用了“好几分钟”来登录Facebook,因为他总是错误地点击到其它的按键。调查发现,Kindle Fire用户最好选择登录移动版的网站,因为对于Kindle Fire这款设备来说,查看这些针对3.5英寸屏幕而优化过的网页绰绰有余。

  此次调查的对象均具有一年半到两年半的触摸设备使用经验,其中一半使用过Android设备,另一半使用的是苹果iPhone手机。尼尔森指出,调查并不是为了建议消费者是否购买Kindle Fire,而是为了“发现设计原则”。

  多个问题并存

  尼尔森的调查还发现,Kindle Fire平板电脑是一款“过重的设备”,不适合长时间手持。他认为这款产品并不缺少翻页按钮,其它问题包括缺少主屏幕按键和音量调节键,“用户体验在很多方面也很糟糕”。

  尼尔森表示,“对于小说阅读,老款Kindle的设计更好”,但是老款Kindle在杂志阅读和非小说阅读方面不及Kindle Fire。尼尔森表示,Kindle Fire杂志阅读体验可以更加出色,但令人悲哀的是,这些内容并不是针对这款设备而设计,也不是针对互动式阅读而设计。

  尼尔森还指出,Kindle Fire的屏幕响应速度太慢。他说:“滚动总是容易出错,点击按键后长时间没有响应。”尼尔森表示,这种性能问题令人感到惊讶,这可能是由“草率的程序设计”引起的。

  他写道:“如果从阴谋角度来看,亚马逊可能是故意设计了糟糕的网页浏览用户体验,以防Kindle Fire用户从竞争对手的网站上购物。亚马逊自己的内置购物应用程序使用性非常好,所以他们显然知道如何针对平板电脑进行设计。”

  7英寸平板电脑的未来

  尼尔森预计,Kindle Fire使用性能意味着,7英寸平板电脑界面“要么拥有明亮的未来,要么在悲哀中死去”。他认为,服务和内容提供商需要专为7英寸设备进行设计,这样才能促成此类设备的成功。因此他认为,7英寸设备应当被看作一个“全新的平台”。

  尼尔森写道:“除此之外,这些中型平板电脑还很弱小,非优化的设计无法起到效果。因此,要么针对7英寸优化,要么失败。”杂志出版商、网站、应用开发者和其它服务商都只会针对拥有数百万用户的产品规格设计产品,这就使7英寸平板电脑面临的竞争形势更加严峻。

  尼尔森认为,如果7英寸平板电脑销售迅速,这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可以支持“7英寸优化服务形成丰富的体系”,但是如果销售情况不佳,将会造成“恶性循环”,导致该平台“要么消失不见,要么成为服务于无力购买全尺寸平板电脑人群的产品”。

  今年圣诞购物旺季,Kindle Fire平板电脑出货量有望达到390万部,亚马逊似乎能够借助这股趋势奠定自己的用户基础。尽管苹果仍将凭借9.7英寸的iPad保持领先,但分析师预计,亚马逊将超越其它的竞争对手,占据平板电脑市场的第二把交椅。

  与iPad测试结果截然相反

  Kindle Fire使用性能测试结果与尼尔森对iPad的测试结果截然相反。尼尔森表示,对iPad进行的类似测试显示,“完整的网站在10英寸平板电脑上显示良好”。

  而苹果自身也曾通过调查得出过类似的结论。已故的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在去年透露,苹果对平板电脑的最佳尺寸进行过全面的研究。

  乔 布斯在一次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过去几年来,苹果对触摸界面进行了广泛的用户测试,我们对此理解很深刻。要想让用户在屏幕上可靠地点击、翻 动或进行其它操作,那么触摸屏各要素的布局一定有明显的限制。正因如此,我们认为10英寸是创造优秀平板电脑应用程序的最小屏幕尺寸。”

  乔布斯预言,7英寸平板电脑将会“夭折”。事实上,今年已有多款7英寸平板电脑夭折,RIM推出的PlayBook成为最新的例证。RIM上周宣布,由于PlayBook库存量过大,该公司将记入4.85亿美元的库存价值。

  苹果管理层曾指出,Kindle Fire只会将用户吸引到iOS平台或iPad。分析师马克·莫斯科维茨(Mark Moskowitz)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苹果认为用户将受到“功能更丰富的体验的吸引”。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师本·雷泽斯(Ben Reitzes)也透露,苹果高层曾表示,Kindle Fire将会“引起分裂”,因为这代表着又一个平台的出现。雷泽斯在上个月发布的报告中写道:“苹果认为,越分裂越好,因为这可以为苹果平台吸引更多用户。”

相关推荐

“去谷歌化”给微软带来战略机遇

微软  平板电脑  Kindle Fire  2012-12-23

传亚马逊明年将推智能手机 由富士康代工

亚马逊新专利:微型气囊保护手机不被摔坏

亚马逊  专利  传感器  2012-12-12

传亚马逊Kindle及云计算服务暂缓入华

亚马逊  Kindle  Cloud Drive  2012-11-21

亚马逊8.9寸平板Kindle Fire HD提前发货

iPad Mini对Kindle来说可能是个大问题

iPad Mini  Kindle  2012-10-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